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十月一送寒衣是几月几号

十月一送寒衣是几月几号

2021年十月一送寒衣是指哪天 十月一送寒衣是几月几号

我国有三大鬼节,寒衣节就是其中一个,每年过寒衣节的时候都会举行祭祀活动,主要的习俗就是祭祖和烧寒衣,寒衣节流行于北方,不少北方人会在这一天祭祀,纪念仙逝亲人,谓之送寒衣,每年的寒衣节都在农历的十月初一,因为节日是农历时间,所以公历时间是不确定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公历时间是什么时候,下面就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2021年十月一送寒衣是指哪天,十月一送寒衣是几月几号,十月一送寒衣是什么意思,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2021年十月一送寒衣是指哪天

2021年11月15日,星期日,庚子年 鼠年十月初一。

寒衣节是什么节日

是北方的一个节日,可以理解为北方的“鬼节”。

1、农历十月初一是中国传统的寒衣节,又称秋祭、鬼头日、十月朝、祭祖节、烧衣节、授衣节等,因为在鬼节这天祭祀祖先的虔诚标志之一是哭,所以又叫“哭节”,与三月三、清明、中元节并称中国四大鬼节。

2、农历十月初一,谓之"十月朝"。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新收时祭奠祖宗的习俗,以示孝敬,不忘本。古人们也在农历十月初一用黍矐祭祀祖先。农历十月初一祭祀祖先,有家祭、也有墓祭,南北方都是如此,今天江南的许多地区,还有十月初一祭新坟的习俗。

3、寒衣节也是中国传统民俗,在我国古代民间将寒衣节与春季的清明节、上巳节,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四大“鬼节”。同时,这一天也标志着严冬的到来,所以也是为父母爱人等所关心的人送御寒衣物的日子。

十月初一送寒衣有何讲究

一、送寒衣,为先人御寒十月初一是冬月的第一天,天气变冷,人们准备好棉衣过冬。想着地下的先人也需要御寒,就用纸折叠成衣物的模样,烧化后让先人穿着,谓之“送寒衣”。

送寒衣很有一些讲究:

1、寒衣以自己亲手叠的最好。

2、烧化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先人,免得到不了先人手中。

3、凡焚化的衣物、冥钞等物,一定要焚烧充分,都化成纸灰。相传,只有充分燃烧,都变成纸灰,这些纸钞、衣物,才能在阴曹地府使用。不烧尽的话,亡人拿着也没用。

4、如果不能回家上坟,可在十字路口,冲着家乡方向烧化纸钱5、孤魂野鬼也需要救济为亲人送寒衣的同时,另外再焚烧一些五色纸,以打发那些祭奠的孤魂,免得去抢先人们的。

二、上坟,表达哀思

1、必备供品香、水果、点心、菜蔬、酒、冥钞、黄表纸、五色纸、包袱等。

2、最佳上坟时间上坟祭祖、扫墓,最好在上午9点---中午13点这个时间段,这时候阳气充足。

3、禁忌天黑以后不要去坟地;不要在坟地嬉笑游戏;不要在坟地有不敬的言语。

三、合葬,让逝去的先人团圆生要同衾死则同穴,曾经是古代人对爱情婚姻的誓言。由此可见古人是把同穴当成了生死相依的象征。民俗中一直很重视合葬,即便生前孤寡的人,其亲属也要尽量想方设法为其结“鬼亲”,让其死后不再孤寡。夫妻先后去世后,如果因为当时坟地山向不开无法合葬,就需要等到山向开了之后的十月一,再进行合葬事宜。

四、迁坟,为先人寻求更好的安息之所出于某些原因,坟墓需要迁移的,也只能在十月一和清明节进行。比方说,原来坟地风水不好需要改善的,或因为坟地被占原因被迫迁坟的,也都不可在平时日子随意迁移,而要在十月初一进行。

五、修缮坟墓 夏天的雨季,春夏的灌溉,动物打洞穴等,容易引起坟墓进水、塌陷,搅扰先人底下的安宁。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对坟墓进行修缮。但是,平常的日子是不可以进行坟墓修缮的,只有在一年的清明节、十月一这两个日子才能进行。 所以,十月一,很多人会为墓地拔草、清理树木、修葺,以保证先人在地下不受风吹雨淋之苦。 温馨提示:在十月一这样的日子里,让我们也为逝去的先人送上寒衣,在纪念逝者的仪式中,将我们的习俗传承下去。

寒衣节我国各地习俗:

1、山西

山西南送寒衣时,讲究在五色纸里夹裹一些棉花,说是为亡者做棉衣、棉被使用。

山西北送寒衣时,要将五色纸分别做成衣、帽、鞋、被种种式样。甚至还要制作一套纸房舍,瓦柱分明,门窗俱备。

2、河南

洛阳十月初一这天,人们要烹炸食品,剁肉、包饺子,准备供奉祖先的食品。市区、偃师、宜阳等地,也有人不去老坟烧寒衣,而在家门口及十字路口烧。新安县新出嫁的媳妇逢十月初一,得为夫家新故的老人添土;到家庙祭祖者,还得奏起鼓乐助兴。

3、北京

北京人大多沿袭旧俗,在十月初一以前就要到南纸店去买寒衣纸,裁成布匹形状的长条,一般是一张纸破三条或四条。粉红色的印上白色图案;白色的则印上青莲色的图案;黄色的则印上红色图案。也有用素色纸的。总之,只是象征性的东西。有的把这些寒衣纸剪成衣裤状,有的不剪,直接装在包有纸钱、冥钞的包裹里焚化。

山东中部一带流行傍晚在野外路口烧寒衣,为无后人的死者或孤魂野鬼祭祀的作法。每年的寒衣节,他们会将自己秋收的物品为死去的亲人供上,向祖先报告一年的丰收成果。除了这些之外,他们也会用彩纸剪成衣服,为祖先焚烧,表示“十月一,上坟烧寒衣”的意思。 山东西南一带,寒衣节上除了准备寒衣外,还以亡者生前喜爱的戏曲或神话故事为题材制作纸扎供阴间娱乐。

南京地区要将各种冥衣装一红纸袋里,上面写明亡者的身份及姓名,初一当晚,把纸袋供在堂上祭奠一番,而后拿到门外焚化,同时将刚收获的赤豆、糯米等做成美食让祖先尝新。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十月一送寒衣是几月几号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