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寒衣节要去上坟吗

寒衣节要去上坟吗

寒衣节要干什么 寒衣节要去上坟吗

寒衣节是一个传统祭祀节日,从周代开始就已经有寒衣节了,所以寒衣节的历史是非常悠久的,寒衣节有很多传统习俗,祭拜祖先就是寒衣节的习俗之一,每年寒衣节,很多地方的小伙伴都会给祖先上坟,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寒衣节要干什么,寒衣节要去上坟吗。

寒衣节要干什么

寒衣节,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民众称为鬼头日,是汉族传统的祭祀节日,相传起源于周代。这一天,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

寒衣节不是烧真的衣服,烧的东西种类很多,有的除了烧纸钱和寒衣,还会烧一些纸糊的豪宅、汽车等一些代表高档的用品。

寒衣节在不同地区都是有不同的习俗的,所以需要我们去注意下。寒衣节要烧些什么:

1、寒衣节烧的东西种类很多,有的除了烧纸钱和寒衣,还会烧一些纸糊的豪宅、汽车等一些“奢侈”品。民间认为将这些纸钱、纸衣之类焚化后,就会由阴间的邮差送到地府给指定的人。

2、如今这些祭祀用品在市面上都已有现成贩售,比如纸衣服,纸鞋子,纸汽车、纸豪宅等一些祭祀用品都是做好的,随处都可以买到,有些地方的人们就直接买来这些,烧给逝者。而有些地方至今则还保留着传统——要烧的寒衣要亲手制作。

3、送给死者的衣物、冥钞诸物,都必须烧焚,只有烧的干干净净,这些阳世的纸张,才能转化为阴曹地府的绸缎布匹、房舍衣衾及金银铜钱。只要有一点没有烧尽,就前功尽弃、亡人不能使用。

4、在十字路口要焚烧一些五色纸,象征布帛类。用意是救济那些无人祭祖的绝户孤魂,以免给亲人送去的过冬用物被他们抢去。

5、烧纸送寒衣的步骤:寒衣节如果到墓地去,首先要清理墓碑和附近的灰尘、杂草及不洁之物,然后选好地方画个大圈,摆上贡品、点上香烛,焚烧纸钱、寒衣,边烧边祷告,汇报一下家里的喜事与好事,让先人在那边安享太平。

寒衣节要烧些什么

寒衣节烧的东西种类很多,有的除了烧纸钱和寒衣,还会烧一些纸糊的豪宅、汽车等一些“奢侈”品。民间认为将这些纸钱、纸衣之类焚化后,就会由阴间的邮差送到地府给指定的人。

如今这些祭祀用品在市面上都已有现成贩售,比如纸衣服,纸鞋子,纸汽车、纸豪宅等一些祭祀用品都是做好的,随处都可以买到,有些地方的人们就直接买来这些,烧给逝者。而有些地方至今则还保留着传统——要烧的寒衣要亲手制作。

送给死者的衣物、冥钞诸物,都必须烧焚,只有烧的干干净净,这些阳世的纸张,才能转化为阴曹地府的绸缎布匹、房舍衣衾及金银铜钱。只要有一点没有烧尽,就前功尽弃、亡人不能使用。

在十字路口要焚烧一些五色纸,象征布帛类。用意是救济那些无人祭祖的绝户孤魂,以免给亲人送去的过冬用物被他们抢去。

历史文献中关于寒衣节的记载

“ 十月朔日,剪楮为寒衣焚墓,为‘寒衣节’。”——河北《万全县志》,清道光十四年增刻乾隆十年本

“十月朔,俗称十月朝。人无贫寒,皆祭其先,多烧冥衣之属,谓之‘烧衣节’。”——胡朴安《中华全国风俗志》

“ 十月初一日,谓之‘鬼节’,各家祭扫祖茔,并以五色纸剪制衣裤,用纸袱盛之,上书祖先名号,下书年月日、后裔某某谨奉,照式制若干份,焚于墓前,或焚于在门前,取其子孙为先祖添衣之意。”——河北《张北县志》,民国二十四年铅印本

“城市内外,于九月下旬,即买冥衣靴鞋席帽衣缎,以备十月朔日献烧。”——宋孟元老《东京梦化录》

“十月朔……士民家祭祖扫墓,如中元仪。晚夕于缄书冥楮,加以五色彩帛作成冠带衣履,于门外奠而焚之,曰‘送寒衣’。”——清潘荣《帝京岁时纪胜》

“农历十月初一为寒衣节。旧时,祭墓、烧纸钱和纸衣 彩纸剪成,表示给亡者送衣物、钱币。今民间仍上坟烧纸。”——河北《河间县志》

“农历十月一俗称‘鬼节’又称‘寒衣节’。”——《洛阳市志》卷十七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寒衣节要去上坟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