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立冬是什么意思啊

立冬是什么意思啊

立冬是什么意思啊 立冬是什么意思啊

现在很多地方的天气都已经逐渐开始转凉,这也就意味着冬天即将到来,等立冬节气过后就意味着冬天正式开始了,立冬节气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的立冬日期都有所不同,今年立冬是在2021年11月07日,星期六,很多人对立冬节气的含义都比较好奇,不知道寓意着什么。那么,立冬节气的含义是什么呢?立冬后是什么季节?立冬后饮食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立冬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位于黄经225。此时,地球位于赤纬-1619',北京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仅有3347'。立冬过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中国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立冬期间,有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

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中国又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

立冬后是什么季节

冬季。

立冬时节,太阳已到达黄经225,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由于此时地表夏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剩余,所以一般还不太冷。晴朗无风之时,常有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不仅十分宜人,对冬作物的生长也十分有利。但是,这时北方冷空气也已具有较强的势力,常频频南侵,有时形成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其实,立冬之后也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是冬季。

立冬后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1、适当进补

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增加富含糖分、脂肪、蛋白质、维生素、钠、钾、钙等营养成分的食物。

2、饮食适宜清淡

饮食该以清淡为主,少食煎炒,多进果蔬,力戒温燥、辛辣刺激之物。冬季饮食的营养特点是增加热量,可选用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

3、多喝水

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冬季一般每日补水应很多于2000——3000毫升。

立冬的三候

古人将二十四节气中的每个节气都等分为三,每五日为一候,从而以三候来描述每个节气的气候变化特点。立冬的三候为:“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一候水始冻:水已经能结成冰。

二候地始冻:土地也开始冻结。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雉即野鸡一类的大鸟,蜃就是大蛤蜊,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蜊。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蜊了。

立冬的来历,它的气候特征和它的习俗

冬天是个让人爱恨各半的季节,爱自然是因为它漫天洁净白色,如水晶一样剔透的冰柱,让整个世界宛如披上了一层漂亮外裳一般美妙。恨则是由于它的冷,它带来的各种出行不便。但总归来说,冬季确实是个很令人期待的时节。而在此其中,又有个非常使人好奇的问题,就是冬天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立冬。

所谓立冬,是在每一年公历的十一月七日或者八日,是华夏全部节气里较为关键的一个。在这个词语里面,立是开端,冬则有终结以及万物收藏的含义,于是连在一起正巧就道明了立冬所代表的意思,是冬天的开始,也是这一年即将结束的征兆。而在华夏过往里,主要把它分为三候。

其一是清水开始结冰,其二是大地开始解冻,其三则是陆地上渐渐看不到鸟类,但海边却有它们的羽毛以及踪影。只要出现上述三者情况,就表示冬天在逐渐到来并加深,由此可见古人在这方面的智慧确实不输给后人。

那立冬的气候特征又是什么样子的呢?由于华夏地域之广阔,基本上到了立冬这一天,真正能看到冬天痕迹的只有偏近北方的地区,故而人们便逐渐总结了以下这几类特征,来表示立冬节气的到来。一是在太平洋上会有热带气旋的产生,多数会登陆如台湾、广东和海南三地,有时候还会发展成台风。

二是华南地区的气温下降并不算太严重,北边哪怕是有冷空气扫过,温度也会很快回升,而南边诸地则恒温在三十度上下,不过也会有特殊情况出现。三是秦岭至江南一带会逐渐出现霜露,尤其是北方等地,雾霾现象近些年来愈加严重。

四则是华北地区开始降雪,高山上的积雪也不会轻易融化。其五是北方地区的降温会愈加严重,南方结束阴雨天气,开始出现连续晴朗的日子,红叶也逐渐转红。

至于说立冬的习俗,其实也算不上太过繁琐,主要都是些古人较为重视的仪式和礼节。比如说只要到了这一天,帝王便会亲自率领着朝臣去到郊外举办迎接冬天的仪式,并赐予臣子冬衣等物件。

再加上冬天气候寒冷,所以天子时常会选择在这天对那些阵亡将士的家属进行抚慰工作,表现自己体恤孤寡的一面。又比如说民间的百姓会在这天休息,放下忙碌的农活家务,和全家人一起吃一顿大餐,来犒赏自己和家人过去一年的辛苦。

有哪些和立冬有关的典故故事

立冬有关饺子的典故:据说,饺子早在三国的时候就有了,不过那会的饺子跟现在的馄饨差不多,煮熟以后和汤一起盛在碗里混着吃,所以当时的人们把饺子叫“馄饨”。直到唐代以后,饺子才变得和现在一样。饺子的原名据称叫“娇耳”,是我国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他的“祛寒娇耳汤”的故事至今还在我国民间流传着。

相传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曾任长沙太守,后辞官回乡。正好赶上冬至这一天,他看见南阳的老百姓饥寒交迫,两只耳朵纷纷被冻伤。当时伤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于是张仲景在当地搭了一个医棚,支起一面大锅,煎熬羊肉、辣椒和祛寒提热的药材,用面皮包成耳朵形状,煮熟之后连汤带食赠送给穷人。

老百姓从冬至吃到除夕,抵御了伤寒,治好了冻耳。从此乡里人与后人就模仿制作,称之为“饺耳”或“饺子”,也有一些地方称“扁食”或“烫面饺”。

以上就是立冬是什么意思啊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