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无证驾驶怎么处罚

无证驾驶怎么处罚

外卖员无证驾驶被查假装韩国人 无证驾驶怎么处罚

无证驾驶是一种违法的行为,近日上海一名交警就查到了一名无证驾驶的外卖员,而且还没有戴头盔,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该外卖员为了躲避刑罚,竟然对民警说自己是韩国人,并且在中国考过驾照,只是现在没有带在身上,而民警肯定也不是那么好忽悠的,在民警的再三追问下,该外卖员承认自己是假装韩国人,现在也已经依法接受处罚。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外卖员无证驾驶被查假装韩国人

9月25日,上海杨浦交警查获一名违法驾驶员王某,他既没有驾驶证,也没有戴头盔,连摩托车牌照也没有,此时,王某拿出一张“韩国驾驶证”,自称是韩国领事馆工作人员,并坚称自己在中国学过驾驶证,只是没有带在身上而已。

民警:“韩国人啊?中文听得懂吗?”

外卖小哥:“一点点。”

民警:“摩托车驾驶证和头盔一定要带好,在你们韩国也要学驾驶证的。你现在什么都没有肯定不行的,你就拿了一块铁皮当牌照也不行。”

民警:“你中国的驾驶证在哪里啊?”

外卖小哥:“领事馆。”

经过民警反复追问,王某最终承认自己是浙江人,在上海做外卖骑手,企图以外国人的身份逃避平时乱骑行的处罚。男子将面临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

无证驾驶应当视具体情节轻重,依据以下条款进行处罚

1、新交法里无证驾驶处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对于未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的,无论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违法与否,均不得继续驾驶该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驾驶人提供驾驶证。根据所提供驾驶证的不同情形分别进行处理。

a如若提供的驾驶证真实、合法并且在驾驶时无任何违法行为的,给予警告或 20-200元的罚款,及时退还机动车;

b如若提供的驾驶证真实、合法但在驾驶时有违法行为的,根据其违法的情况和未随身携带驾驶证一并予以处罚,并及时退还机动车;

c如驾驶人不能提供真实、合法的机动车驾驶证,视为无证驾驶,可按照以上情形处罚。

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会犯罪吗?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

一酒后、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辆的;

二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辆的;

三明知是安全装置不全或者安全机件失灵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

四明知是无牌证或者已报废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

五严重超载驾驶的;

六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

无证驾驶的几种情形

1、机动车驾驶人在未经过专门的驾驶技能考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的,为无证驾驶;

2、使用伪造、变造驾驶证或其他非法途径获取的驾驶证,或过期超过一年而被注销,或被暂扣、吊销或撤消的,均视为无证驾驶;

3、驾驶人的年龄或健康状况不符合驾驶条件的 多指实际年龄超出所驾车型的最大年龄限制,如年龄不足按照非法获取机动车驾驶证处理,归类到 2的情况;

4、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驾驶民用机动车的 有特殊许可证明的除外;

5、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在中国驾驶的。

法律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

无证驾驶有很多危害,如下

其一,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由于对交通规则的不熟悉,很多无驾照人员对路标很陌生,不懂得看路标改变行驶方式,对道路上其他车辆造成不好的影响,以致严重扰乱道路交通秩序;

其二,严重威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很多人在尚未考取驾驶证时就开车上路,凭着自身的一点小聪明,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置之于不顾,只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由于未经受正规严格的培训,驾驶员没有正确认识到驾车时的种种要求和规则。对交通规则的不熟悉,驾车技术的不熟练,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祸因;

其三,败坏社会风气。现在学车的人员平均年龄日渐趋向年轻化,许多年轻人受到一些长辈对驾驶证不重视的坏影响,胆大地无证上路的人不在少数,而他们的行为又给同龄人带来了不好的示范,社会风气受到严重败坏;

其四,容易诱发违法犯罪。勿以恶小而为之,无证驾驶虽不是大罪,但也触犯了法律,更严重点,上路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那就有可能是刑事案件了。

其实现代社会大多数人都明白无证驾驶的危险,但总有人知法犯法,总是有人抱着侥幸心理,自认为胆大心细,不把他人的劝告放在眼里,直到真正面临事故发生才追悔莫及。

以上就是无证驾驶怎么处罚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