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端午节香囊的做法

端午节香囊的做法

端午节香囊配方 端午节香囊的做法

端午节作为我们国家的传统佳节,是要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而且它也是中国入选世界非遗的首个传统节日,在端午节这一天,从古至今留下了很多的习俗,像吃粽子、划龙舟、还有佩戴香囊也是传承下来很久的习俗,因此下面大家可以看下香囊的做法,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端午节香囊配方以及端午节香囊的做法。

端午节的香囊中药配方

防文虫丁香、薄荷、薰衣草、七里香

传统香包惯用的白芷、川芎、芩草、甘松等中药,可添加了山萘、熏草、泽兰、艾叶,磨研、提炼成粉状,缝制成香包。

驱蚊虫的功效:

藿香、薄荷、紫苏、菖蒲、香茅、八角茴香、陈皮、柳丁皮、肉桂、丁香等。在民间,用艾草燃烧驱蚊是很常用的,艾草烧后其实还是蛮香的,还有一定的安神、暖人肠胃的作用,睡觉也一定很香甜。

艾草: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奇特的芳香不仅能驱蚊蝇、虫蚁,还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效

泽兰:入肝、脾两经,活血祛瘀,通经利水,更是妇科良药。

端午节香囊的做法

一、端午节香囊制作方法-粽子形香囊

材料准备:彩线、硬纸、棉花、香药。

做法: 1.将硬纸裁成长条行,如图折出折痕。注意都向一面折。

2.将棉花裹着香药,放在里面。

3.按着折痕,将纸条一层层裹好。

4.把末端插到缝里。

5.现在开始缠线。将彩线末端塞入粽子顶端的缝中,用左手拇指和中指捏住粽子上下两端,食指逆时针拨动粽子,右手将彩线依次缠在1、2、3三个角上。缠够所需宽度,最后把线尾用针塞入粽子的缝里。注意每一圈彩线之间不要有空隙,也不要有交叉。

6.将其他颜色的线依次缠上。

7.配上流苏等装饰,端午节香包完成。

二、端午节香囊制作方法-心形香囊

材料准备:碎布、棉花、香料粉、丝线 或中国结细线、剪刀、针、缝衣线。

做法: 1.先找两块正方形布片。

2.反面相对,把其中的两边缝合。

3.翻过来,压成三角形。

4.装上棉花和香药。

5.把装料口缝合即可。

大家端午节要记得吃粽子哦,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买到美味的粽子啦!

以上就是端午节香囊的做法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