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国叫停澳大利亚煤炭进口

中国叫停澳大利亚煤炭进口

中国已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 中国叫停澳大利亚煤炭进口

我国一直是煤炭产业大国,除了美国生产煤炭以外也会向其他国家进口煤炭,但是近日,有外媒报道中国已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中国叫停澳大利亚煤炭进口虽然还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光是这个消息就已经对澳大利亚的煤炭产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就连股价都直线下跌,有不少网友猜测这件事与中澳关系恶劣有关,前段时间澳大利亚卫星站停止服务中国的消息也引发了不小的轰动,中国此举是为了保护本国产业。下面,大家就随着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哦~

中国已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有消息称中国的国有能源企业和钢铁厂已经得到官方的口头通知,让他们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

《悉尼先驱晨报》在一篇于今天 10月12日发布的报道中称,有来自境外财经资讯平台的消息称,目前中国的国有能源企业和钢铁厂都已经接到了官方的口头通知,让他们暂停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该财经资讯平台还宣称他们的消息来自中国国内的四家相关企业。

不过,《悉尼先驱晨报》表示澳大利亚官方目前尚未从中国官方得到任何关于此事的正式消息。

但即便如此,这一消息还是对澳大利亚国内的煤炭企业造成了冲击,其中一家公司的股价出现了超6%的下跌。《悉尼先驱晨报》还称此消息对澳大利亚整个煤炭行业也是一个坏消息,因为该行业除了面临向天然气转型的压力,还在今年受到了疫情的冲击。

该报猜测,此事可能与中澳关系恶化、中国需要消化国内煤炭企业的存量、调控煤价以及投资可再生能源等一系列因素有关,并提到今年5月中国就曾为了保护本国煤炭工业而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做出过一些限制。

该报还从其在中国国内煤炭行业的一个信源得知,在今年9月底中国政府曾与该行业召开会议,表示将控制煤炭的进口量。

该信源还称,在蒙古、印尼和澳大利亚这三个中国大量进口煤炭的国家中,与中国关系紧张的澳大利亚“肯定”会首当其冲,在海关报关时会遇到阻碍。

我国是否放开煤炭进口令人左右为难

今年1-8月,原煤产量累计24.5亿吨,累计同比降0.1%。纵观后几个月煤炭生产,预计全年产量略有增长,但难以实现大幅放量。

1-4月份,我国进口煤出现大幅增长之后,开始严格执行进口额度管理,并严禁异地报关。五月份之后,国内煤炭市场形势明显转好,进口煤呈现收紧,同比和环比出现大幅回落。八月份,我国进口煤2066万吨,同比减少37%;1-8月份,累计进口煤炭22075万吨,同比微增0.2%。进口煤前松后紧,促使进口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进口“平控”目标下,假设全年进口总量按照2017年的2.7亿吨执行。那么9-12月剩余额度约5000万吨,月均仅为1250万吨,如果按照进口煤3亿吨计算,每个月还能多进口一些。如果今年后几个月,进口政策维持现状,月均进口量保持在1253-1973万吨之间,较上半年每个月大幅减少800-1500万吨,由此产生的货源缺口将转至内贸采购来补充。这对于华南、华东电厂来说,存在缺口可是不小,需要多拉一部分北方港口煤炭来补充。在冬季用煤高峰期,无疑会加大环渤海港下水煤和配套铁路的供应压力,当然,也为国内铁路和港口运输强势回归提供了发展机遇。

随着北方港口煤价不断上涨,关于放开进口煤的传闻持续不断,有消息说,东北地区终端企业冬季保供需求给予1000万吨的新增进口煤额度。此外,还有媒体报道,海关将对部分港口9月1日之前到港、尚未通关的进口煤陆续办理通关手续,数量约150万吨。引发市场对于进口煤政策的关注和猜测。

伴随着地产、基建的恢复,在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下,用电量及煤炭需求有望持续增长,四季度,煤炭需求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目前,全年严控总量,严禁异地报关,部分用户外购无望的情况下,心态逐渐发生变化;有的终端企业四季度已经没有额度,或者所剩不多,而在申请新的进口煤额度无望的情况下,留给电企备煤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部分企业增派船舶赶往北方港口拉煤的积极性提高。

四季度,煤矿、港口、铁路、航运等相关单位都在全力追赶生产进度,而内循环经济结构大环境下,大量放开进口不符合当前宏观环境。倘若不放开,单凭国内煤企增产实现保供有一定难度,而进口减少,也逼迫国内运煤铁路和环渤海港口要加快发运,实现满负荷乃至超负荷运行,才能满足下游用煤需求。最值得关注的是,冬季用煤高峰期即将到来,煤矿、铁路和港口还要加把劲才行!

2021年中国煤炭物流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煤炭铁路运输潜力较大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分布广泛。从煤炭资源的分布区域看,华北地区比例最大,其次是西北地区,西南和华东地区的比例相差较小,中南地区的比例最小。煤炭需求区域整体比较集中,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形成西多东少、北富南贫的分布格局。

煤炭供应与需求地理区域上的显著差异,决定了煤炭物流的重要性。而这种煤炭物流输入和输出区域在空间上的差异化分布,决定了煤炭物流「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基本格局,大量的煤炭资源自西向东、由南向北、长距离、多次转运,这也是煤炭物流的基本特点。

煤炭物流市场现状

从煤炭物流规模上来看,2010-2013年,我国原煤产量呈逐年增长趋势,2013年原煤产量达到39.67亿吨,2013-2016年,原煤产量逐步下降,2017-2021年产量有所回升,2021年全国原煤产量38.5亿吨,同比增长4.0%。2021年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18.1亿吨,同比增长2.7%,反映出煤炭物流规模进一步增长。

从煤炭物流行业参与企业的类型来看,由于行业上游生产企业与下游的电力、冶金等工业企业分布较为分散,流通环节众多,导致参与者也较多。按照企业性质不同,大致可将煤炭物流企业分为三大类:大型煤企下属物流子公司,大型民营煤炭物流企业和中小型第三方物流公司。

煤炭铁路运输发展潜力较大

目前我国煤炭运输方式主要有铁路、公路、水运三种运输方式,其中以铁路运输为主,国内五大亿吨级煤炭运输通道大秦线、朔黄线、侯月线、蒙华铁路、陕北煤炭运输网络成型,煤炭铁路运输在成本优势和运量优势上较为明显;水路运输最为第二大运输方式,其成本优势明显,但受限于水运基础设施的布局;公路运输作为煤炭运输必不可少的重要补充,其灵活性、时效性较强,但运量相对有限。

目前我国正逐渐形成一个以瓦日铁路、蒙华铁路、兰渝铁路为骨干,联结全国已有的铁路干线,辐射华东、华中、西南的东西共进、南北呼应的点对点铁路直达运输新格局。这一格局的形成,将促使中国的煤炭市场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形成直接连接供需双方、减少物流中间环节、减少煤炭市场的交易环节、减少对环境产生污染、使运输管理更加完善的煤炭物流体系。

2021年6月“公转铁”政策出台后,效果立竿见影,铁路煤炭发运量曲线图呈现出明显的上扬趋势。2021年,全国铁路累计发运煤炭24.6亿吨,同比增加3.2%,约占原煤产量的64%。根据中铁总发布的《2018-2021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计划到2021年全国铁路煤炭运量达到28.1亿吨,铁路运输煤炭将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5%,煤炭铁路运输发展潜力较大。

煤炭物流发展趋势

从目前煤炭产业市场来看,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都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煤炭物流这个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给煤炭物流企业带了更大的机会和挑战。随着国民经济和工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未来的煤炭物流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运输结构将进一步调整优化,同时为更好服务于现代化工业企业需求,煤炭物流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2021年全球煤炭市场发展现状与市场前景分析

1、储量增幅较为明显

据BP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披露,2012-2021年,全球煤炭储量除2016年数据异动外,基本上呈现上升态势。2021年,全球煤炭已探明储量为10696亿吨,较2021年增长1.40%,较2012年增长24.24%,整体上涨幅度较为明显。

从国家层面来看,截至2021年全球煤炭储量处于领先地位的前五个国家分别为美国、俄罗斯、中国、澳大利亚与印度,这五个国家加起来共占了全球煤炭近四分之三的储量,其中美国与俄罗斯煤炭储量排名最为靠前,其储量占全球储量的比重分别为23.33%和15.16%。

2、产量

2012-2021年,全球煤炭产量整体上呈现波动变化的态势。自2013年起,由于煤炭大量被清洁能源替代,其产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由于世界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幅,2016年之后全球煤炭产量又回复了稳定的增长。2021年,全球煤炭产量达到81.29亿吨,较2021年增长0.47%,整体增长较为平稳。

3、需求持续增长

从需求侧来看,2012-2021年,全球煤炭的消费量呈现波动变化的态势, 2021年,按标准油热值计算,全球煤炭共消费3750万吨,与2021年基本持平,在波动变化后逐渐恢复平稳。其中中国是全球煤炭消费量排行第一的消费大国,其2021年煤炭消费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比重为51.74%,超过全球煤炭消费量的一半。

综合来看,2012-2021年,全球煤炭市场在经历了波动变化后逐渐恢复平稳,未来也极大可能继续平稳运行。

我国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哪些省市?

宁东、鄂尔多斯、榆林

宁东:煤炭资源总量1394亿t,探明资源量273亿t,国家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宁东地区属鄂尔多斯盆地的西缘,煤炭资源呈南北向条带状展布。

鄂尔多斯:煤炭资源总量约10000亿t,探明资源量为1774亿t。自东而西规划为准格尔、东胜和桌子山三大煤田,均隶属14个国家大型煤炭基地的神东煤炭基地。三大煤田构造简单,煤层赋存稳定,地层倾角2-5,很少有断层、褶曲,瓦斯含量少,水文地质条件简单,

榆林:含煤面积约2.2万km2,占全市国土面积一半以上。榆林地区自东向西分为陕北石炭-二叠纪煤田和侏罗纪煤田,包括神北新民、榆神、榆横三个国家规划矿区及定靖预测区。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中国叫停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