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北京发布洪水预警

北京发布洪水预警

北京洪水预警蓝色 北京发布洪水预警

根据北京气象局的最新消息,北京将迎来持续一段时间的降雨天气,强降雨随着而来的就是洪水。于是北京市水文总站2021年8月12日11时发布洪水蓝色预警,这是北京发布的今年首个洪水预警,大家赶紧跟着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北京发布今年首个洪水预警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北京市水文总站2021年8月12日11时发布洪水蓝色预警,据气象预报,12至13日北京市将有大到暴雨过程。据预测,房山拒马河、大石河,怀柔怀沙河、怀九河,平谷泃河,密云白河、潮河,城区河道及北运河等干支流,可能出现明显洪水过程,有河水漫溢、顶托排水等风险,请市民远离河道,确保自身安全。

北京暴雨黄色预警

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

北京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山洪灾害风险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12日8时至13日8时,北京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排水集团已按照特级防汛响应进行备勤。

昨日,北京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以及山洪灾害风险预警。预计,12日8时至13日8时,北京市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天气,局地大暴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小时雨强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房山、门头沟、昌平、延庆、怀柔、密云、平谷局地山洪灾害风险较高,提醒广大市民远离山区河道、沟谷,确保自身安全。

未来48小时,北京市山区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

建议市民减少出行 在建工地停工

受西太平洋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日京津冀地区将有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将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北京市防汛指挥部提示,12日早晨至夜间北京将有大到暴雨,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建议市民减少出行,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

此次降雨有三大特点

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预计12日早晨开始出现降雨,主要降雨时段为12日中午到夜间,13日早晨降雨逐渐减弱结束。其次,雨量大,预计全市平均降雨量40-80毫米,城区50毫米左右,西部、北部沿山一带局地可能达到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100毫米,并伴有雷电和局地短时大风。另外,影响范围广,此次为京津冀区域性暴雨。预计12日早晨从北京南部开始,自西南往东北逐渐影响全市。

洪水即将来临时,一定要准备必要的物资,这样能够大大提高避险的成功概率。

1 准备保暖的衣物及治疗痢疾、感冒、皮肤感染的药品。

2 准备大量的饮用水,多备保质期长的食品和罐装果汁,并且要捆扎密封,以防发霉变质。

3 准备一台无线电收音机,随时收听、了解各种相关的信息。

4 准备颜色鲜艳的衣物及旗帜、哨子等,以防不测时当成信号使用。

5 准备可以用作通信联络的物品,如蜡烛、手电筒、打火机等。

6 汽车要提前加满油,保证随时可以开动o

洪水来临时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1、受到洪水威胁,一定要沉着冷静,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

2、在野外受到洪水威胁时,一定要保持冷静,根据平时掌握的地质情况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同时要注意观察水情警示牌,防止误入深水区或掉进排水口。

3、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当住宅遭受洪水淹没或围困时,应迅速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想办法发出呼救信号,条件允许时,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5、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6、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7、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8、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9、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10、洪水退却后,要协助防疫人员做好食品、饮用水卫生和疾病防疫工作。不能食用生冷食物、动物尸体,水饮用之前要彻底煮沸。

延伸阅读:

蓝色预警为预报预警站水位将接近警戒水位;黄色预警为预报预警站水位将超过警戒水位,低于保证水位;橙色预警为预报预警站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低于历史最高水位;红色预警为预报预警站水位将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以上就是北京发布洪水预警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