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1年契税最新规定对买房影响

2021年契税最新规定对买房影响

2021年契税最新规定什么时候实行 2021年契税最新规定对买房影响

不知道大家对于契税的了解有多少,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来说,都是需要买房安置的,那么这当中就会涉及到契税的问题,根据消息称,我国契税将进行改革,旧的契税条例将退出历史舞台,那么这对于要买房的人来说会有一些什么影响呢?大家都不是很清楚,下面就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2021年契税最新规定什么时候实行,2021年契税最新规定对买房影响,2021年契税法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2021年契税最新规定什么时候实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21年8月11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至2021年9月1日:自1997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将会退出历史舞台。

2021年契税最新规定

1、契税应税行为

根据契税法第二条 本法所称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是指下列行为:

一土地使用权出让;

二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出售、赠与、互换;

三房屋买卖、赠与、互换。

前款第二项土地使用权转让,不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的转移。

以作价投资 入股、偿还债务、划转、奖励等方式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应当依照本法规定征收契税。

首次将作价投资、偿还债务、划转、奖励等方式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纳入契税应税范围。

2、契税税率

根据契税法第三条 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

契税的具体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税率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

国家约定的契税税率是在3%-5%,具体的适用税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范围内提出建议,报同级人大常务委员会决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备案。同时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针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权属转移登记确定差别税率,各地都有自己的自由裁量权。

3、契税减免

对比1997年的契税暂定条例,契税法增加以下三种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免税行为:

一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

二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

三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承受土地、房屋权属。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灾后重建等情形可以规定免征或者减征契税,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继承土地房屋权属、无需缴纳契税。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国家驻华代表机构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免征契税。

2021年契税最新规定对买房影响

没有什么影响。

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还是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契税税率均为3%-5%,各省市可自行决定差别税率。 值得一提的是,契税公布后,朋友圈开始解读表示契税要涨,要趁早买房,是对新契税法的误读。

上述提到,新旧契税法公布的契税参考值未变,均是3%-5%,各省市根据实际情况确立契税税率。我国当前的契税执行了优惠政策,大多城市执行契税位于1%-3%之间,新契税法也并未提及要取消契税的优惠,表述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 旧契税政策一致,尤其是刚需家庭仍是政策保护的对象,提高契税税率的概率不大。因此购房者不必对此感到恐慌,新契税法只是对旧契税政策进行升级,并不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量价水平。

2021年契税法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2021年8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 以下简称《契税法》,该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契税是房地产交易环节的一个重要税种,《契税法》的通过,将进一步提高其法律权威度和刚性,对于保持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防止经济脱实向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白彦锋认为,从过去20余年契税实际执行情况看,契税税制要素基本合理,运行比较平稳。制定《契税法》,基本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将《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同时进行了一些必要的调整。

2021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契税是房地产交易环节的一个重要税种。《契税法》的通过,将进一步提高其法律权威和刚性,对于保持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防止经济脱实向虚,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白彦锋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侯思捷认为,从整体上看,《契税法》较多延续了《暂行条例》的规定。但更符合税收法定原则,例如,各地在规定幅度内对税率的确定,《暂行条例》规定“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契税法》中改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也更系统科学,例如,对《契税暂行条例细则》及许多个〔财税〕文件中分散规定的免征契税的情况,在法律中进行了统一明确,纳税人适用政策更清晰明了,并且新增了对部分非盈利性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的优惠政策。此外,还增加了关于纳税人信息保密的条款以及退税相关规定,以法律形式明确对纳税人权益的保护。

侯思捷表示,无论是《暂行条例》还是《契税法》,对契税的基准税率的规定都是3%-5% 各地在幅度内调整。但是按照此前的一些政策,例如财税〔2016〕23号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2021年9月1日起《契税法》施行,《暂行条例》同时废止,而对于例如23号文的政策是否继续适用或调整,我认为需要进一步明确。”侯思捷说。

2021年契税法颁布的影响

本次《契税法》颁布,各大媒体争相宣传2021年9月1日起,契税的征税税率将会调整到3%-5%,这种断章取义、浮于表面的讲解可能会误导广大人民。

本次契税法的颁布,将契税征收由部门条例上升到国家法律的层面,同时结合契税征缴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新问题,对1997版的契税暂定条例进行修正和升级,并非直接提高契税税率。

契税法颁布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会结合新《契税法》的精神,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主体的房屋买卖行为对契税的征收政策进行细化,国家还会保护刚需置业群体的合理置业需求,对刚需购房者继续实施契税减免,不会直接增加契税的征税水平。

各地区应当以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的契税征收实施细则为准,无需过分解读。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2021年契税最新规定对买房影响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