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清明上河图怎么绣最快

清明上河图怎么绣最快

10年绣完36米长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怎么绣最快

清明上河图是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近年来,有很多人都买了清明上河图的十字绣想将它绣完,但由于耗时太长所以不少人都放弃了,而近日却有一名女子称自己用10年的时间将清明上河图绣完了,当时买这幅十字绣的材料时花费了她一整年的积蓄,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丈夫的支持下,终于把这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完成了。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10年绣完36米长清明上河图

8月24日,在外务工20年的吴钦卫与他的妻子梁英丽回到了许久未见的母校,并带来了由妻子花费10年绣制的长达36米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这一副清明上河图的十字绣光材料费就花光了他们当年一整年的积蓄,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十年之后梁英丽终于将自己的愿望完成了。

在十年之前,当时非常流行十字绣,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有售卖十字绣。当值梁秀丽正在一家饭店打工,看到同事们都在绣十字绣,自己也非常感兴趣,也购买了一些材料,打算在闲暇时间绣一下,至此梁英丽就开始接触十字绣了。

当时在购买这服清明上河图的十字绣时,老板根本就不相信梁英丽能够完成这一份十字绣,甚至嘲讽她:“这幅图长36米,从来都没有人能绣出来,你能绣出来吗?”,听到老板这么说,不甘示弱的梁英丽互怼:“你怎么知道我绣不出来,我绣出来,你出一百万买吗?”,也许是在老板的刺激下,梁英丽一赌气,就花了一年的积蓄将这幅十字绣买了下来。

清明上河图配套的画册足有17本,各色丝线装满了一个巨大的箱子。30多米的布匹重约50多斤,宽1.5米左右。摆放都是一个大问题,不过好在梁英丽的老公对于她是非常支持的,就按照布的大小焊制了一个架子,自此梁英丽就开始了她长达十年的绣制。10年来,两口子没有因为这幅画生过气,吴钦伟不忙的时候也会绣上几针。

终于在近期梁英丽终于完成了这一副十字绣,在带回老家的客厅时,也是无法将整副十字绣完全展开,这时吴钦卫就想到将十字绣带回母校,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终于将长达36米的十字绣完全展开,那一刻所有人都被震惊了,一个个场景活灵活现,人物与车马都栩栩如生,梁英丽也激动地留下了泪水。

做一件事情,在短时间可能是看不到任何回报的,而在长期不屈不挠地保持下去时,量变会引起质变,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点点的变化累计下来的非常惊人的。梁英丽在听到贵州也有一副30多米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卖出了高价之后,表示以后在适合的时候将会将这一副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捐赠给国家。梁英丽的身上有我们许多人都没有的坚持,十年如一日的一针一线才能创造出如此的奇迹,她是我们要学习的榜样!

鱼台市民钟玉军花费6年精心绣制《清明上河图》

3月1日,鱼台县孝贤广场,一幅《清明上河图》画卷缓缓打开,来往的船只、错落的院落、精致的小桥,仕女、商人、儿童、僧侣惟妙惟肖,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

这幅十字绣巨作,是鱼台市民钟玉军花费6年精心绣制的。全长22米、宽0.75米、重20多公斤,栩栩如生、蔚为壮观。整个作品中,共用了49种绣线、39.4万针,完美呈现了《清明上河图》的繁华景象和自然风光。

钟玉军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13年,学会了简单的裁缝活。这幅作品是他在工作之余,利用闲暇时间制作。据他介绍,《清明上河图》中共有人物684个、牲畜96头、房舍122座、轿子8顶、舟船25只、树木124棵。

因画面内容丰富而精致,所以对绣工的要求极高,连最普通的一棵树也要五种颜色。一个人物高不足两厘米,但还要仔细的绣出衣裤鞋子的轮廓,最后用其它颜色的线勾边,突出人的肢体和动作,“期间不能出一点差错,绣这幅作品我用断了一百多根针。”

姚厚芝将《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卖掉为孩子治病

姚厚芝出生于重庆的小山村里,生活简单,长大后按照父母约定,嫁给自己现在的丈夫,1999年跟随丈夫到山东打工。姚厚芝是一位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女人,婚后有两个孩子,跟大多数女人一样,孩子出生后,姚厚芝便开始了相夫教子的生活。姚厚芝的身体一直很硬朗,2006年的一天,她感到胸部刺痛,赶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诊断她为乳腺癌,建议姚厚芝立刻进行手术。

面对高昂的手术费用,姚厚芝面露难色,她不想花光家里的全部积蓄来治病,这个受伤的风险很大。如果自己死在手术台上,不仅花光了积蓄,还失去了给孩子创造价值的机会。于是姚厚芝选择保守的药物治疗,依靠吃药来延缓死亡的速度,吃药见效很慢,姚厚芝忍者疼痛度日。

在生死面前,姚厚芝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慰,而是自己两个孩子的未来,她想在有限的生命力,给孩子留下更多的积蓄。可是姚厚芝身患癌症,没有合适的工作可以让她任职,无意之间姚厚芝得知绣十字绣可以赚钱,于是开始计划买十字绣来绣。

2009年,姚厚芝花费了2800元购买了一幅6、5米长的十字绣。画布展开,是一幅《 清明上河图 》的绣样,看上去非常壮观。

得知十字绣可以赚不少钱后,姚厚芝就开始没日没夜地绣,病痛在折磨着姚厚芝,复杂的线头在摧毁姚厚芝的坚持。可是,姚厚芝一想到自己可爱的两位孩子,她就开始卯足了劲绣制。

终于,经过3年零5个月后,姚厚芝将这幅复杂的清明上河图绣制完成。绣制好的清明上河图非常壮观,吸引了不少人观看,姚厚芝也因此而出名,有收藏家想花费20万来购买这幅十字绣,被姚厚芝回绝了。

她认为现在还不是用钱的时候,等到自己孩子需要用钱了,让他们来卖掉。后来,姚厚芝的女儿被检查出来患有心脏疾病,姚厚芝迅速将十字绣卖掉,用换取的费用给孩子治病。

姚厚芝时刻把孩子的需要作为第一考虑。

《清明上河图》鉴赏

从《清明上河图》中可以看到几个非常鲜明的艺术特色:此画用笔兼工带写,设色淡雅,不同一般的界画,即所谓“别成家数”。构图采用鸟瞰式全景法,真实而又集中概括地描绘了当时汴京东南城角这一典型的区域。作者用传统的手卷形式,采取“散点透视法”组织画面。画面长而不冗,繁而不乱,严密紧凑,如一气呵成。画中所摄取的景物,大至寂静的原野,浩瀚的河流,高耸的城郭;小到舟车里的人物,摊贩上的陈设货物,市招上的文字,丝毫不失。画面中,穿插着各种情节,组织得有错落有致,同时又具有情趣。

内容

内容丰富,描绘东西繁多。《清明上河图》在表现手法上,以不断移动视点的办法,即“散点透视法”来摄取所需的景象。大到广阔的原野、浩瀚的河流、高耸的城郭,细到舟车上的钉铆、摊贩上的小商品、市招上的文字,和谐的组织成统一整体,在画中有仕、农、商、医、卜、僧、道、胥吏、妇女、儿童、篙师、缆夫等人物及驴、牛、骆驼等牲畜。有赶集、买卖、闲逛、饮酒、聚谈、推舟、拉车、乘轿、骑马等情节。画中大街小巷,店铺林立,酒店、茶馆、点心铺等百肆杂陈,还有城楼、河港、桥梁、货船,官府宅第和茅棚村舍密集。

关于《清明上河图》中画有的人数,说法不一,常见的有500余人说 白寿彝《中国通史》、815人说 汤友常数米法、1695人说 齐藤谦《拙堂文话卷八》,此外各种牲畜六十多匹,木船二十多只,房屋楼阁三十多栋,推车乘轿也有二十多件,各种说法较为一致。如此丰富多彩的内容,为历代古画中所罕见。各色人物从事的各种活动,不仅衣着不同,神情气质也各异而且穿插安排着各种活动,其间充满着戏剧性的情节冲突,令观者看罢,饶有无穷回味。

结构

结构严谨,繁而不乱,长而不冗,段落分明。可贵的是,如此丰富多彩的内容,主体突出,首尾呼应,全卷浑然一体。画中每个人物、景象、细节,都安排得合情合理,疏密、繁简、动静、聚散等画面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达到繁而不杂,多而不乱。充分表现了画家对社会生活的深刻洞察力和高度的画面组织和控制能力。从内容看,此画属于风俗画,也具有风俗画的特点。

技法

在技法上,大手笔与精细的手笔相结合。善于选择那些既具有形象性和富于诗情画意,又具本质特征的事物、场面及情节加以表现。十分细致入微的生活观察,刻划每一位人物、道具。每个人各有身份,各有神态,各有情节。房屋、桥梁等建筑结构严谨,描绘一笔不苟。车马船只面面俱到,谨小而不失全貌,不失其势。比如船只上的物件、钉铆方式,甚至结绳系扣都交待得一清二楚,令人叹为观止。

以上就是清明上河图怎么绣最快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