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无花果为什么被叫做无花果

无花果为什么被叫做无花果

无花果为什么叫无花果 无花果为什么被叫做无花果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吃过无花果?无花果是一种非常好吃的水果,不少人都喜欢吃这种水果,它是果实味道很好,对人体也有很好的作用,无花果一般生长于热带和温带的地方,听到无花果这个名字,是不是觉得这是一种不开花就能结果的植物?为什么会这样呢?无花果为什么叫无花果?无花果为什么被叫做无花果?无花果为什么不开花就结果?下面就让有图有真相小编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无花果吧!

什么是无花果?无花果是什么?

无花果是一种生长在热带和温带地方,隶属于桑科榕属的落叶小乔木的果实,在刚结果时果实青色,果肉偏白,味道酸涩,成熟之后果实紫色,果肉偏红,味道甘甜,十分美味。

无花果在生长过程中几乎只看到果实,看不到花朵,其实这无花果是有花朵的,只不过它的花很隐蔽,人们几乎看不到,其实平时人们吃的部分就是无花果的花序,这种植物属于隐头化学,花骨朵长在花序之内,人们食用的果肉其实就是众多花骨朵。掉落的无花果不宜食用。

无花果的花骨朵在其花序之内,经过授粉之后的花序不会掉落,而授粉未成功的花序便会很快掉落,这种无花果没有成熟,也不是无花果果实,不适合食用。而无花果在成熟后期也会掉落,这种无花果颜色紫红,属于熟透果实,掉落后会感染很多的菌类,也不适合食用。

无花果除鲜食、药用外,还可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无花果干无任何化学添加剂,味道浓厚、甘甜。无花果汁、饮料具有独特的清香味,生津止渴,老幼皆宜。

无花果为什么叫无花果?无花果为什么被叫做无花果?

无花果又叫阿驲、阿驿、映日果、优昙钵、蜜果、文仙果、奶浆果、品仙果。落叶灌木或乔木,高达12m,有乳汁。

有果必有花,无花哪有果?无花果实际上也是有花的,只是它的花器构造和开花过程比较特殊。在百花争艳,招蜂引蝶的季节,无花果却把它的花朵深深地埋藏在它那肥大的囊状花托里。花托顶端又凹陷进去,把雌雄花包在其内。我们食用时‘果实”,实际上是它那膨大成肉球的花托以及雌蕊、雄蕊等花器官,主要也就是无花果的花。在植物学上称为隐头花序。古代的人们只看到它的浆果从叶片下钻出来,却没有看到它开的是什么样的花,因而误认为它是不开花的,就给它取名“无花果”。

无花果的肉质花托的内壁上,生长着许多绒毛状的小花,淡红色,上半部为雄花,下半部为雌花。有的品种里面有寄生蜂产的卵,日后就靠卵化出来的寄生蜂传粉结出种子来,因此,被称为虫瘿花。

无花果的老家在西南亚的沙特阿拉伯、也门等地。全世界栽培无花果的品种有1000多个,可分为四大类:普通型有单性结实习性,一年结两次果;斯米尔型只有雌花,依靠无花果寄生蜂传粉才能结果;野生型有雌花、虫瘿花,但雌花少,结果小,可供授粉用;中间型是春季开花,不授粉能结果,秋季授过粉,才能发育成无花果。

无花果有花吗?无花果开花吗?

可以肯定的说无花果是有花的,只有能开花才可结果实。

不过它的花朵并不明显,非常小,肉眼几乎分辨不出来。它的花朵为隐头花序,果实为聚花果,是由花序发育出的,每个花序中的小花都会形成小果,集中在花托上。花朵会藏在自己的果实中,不易发现。花果期是在5-7月之间。

无花果明明有花,却被称为无花果,这是因为它在开花时是隐头花序,花朵非常小,且会藏在自己的果实中,不容易被发现,古人觉得它不会开花,所以被称为无花果,这个名称一直延续到现在。

它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不过抗寒能力强,不耐水涝。因此在管理期间要注意浇水不能过量,不能积水,雨季还要及时排水,避免水涝现象。它不耐寒,若是在北方地区种植,冬季一定要控温才行。此外,生长季,花期以及坐果期要有足够的养分,这样才能更好的结果。

无花果的花什么样子?

我们平时吃的无花果果肉就是无花果的花了。

无花果的花长在果实里面的,为了让虫子帮忙授粉,会在尾部留下一个小洞,虫子可以通过这个洞进去授粉,在授粉期打开无花果会发现里面都是红色的絮状物,这就是无花果的花了,也是成熟后我们吃的果肉,无花果是隐形花絮,所以无花果并不是没有花,只是平时人们看不到它的花而已。

无花果有多大一个?

视具体情况而定。

一般情况下,一只无花果的重量大概在50-300克之间,每一只无花果的生长情况都不一样,大小也会不同,因此,我们无法做出准确的结论说一只无花果有多大,买到多大就是多大,无花果口感清甜,营养价值高,一般人群皆可适量食用。

无花果一天吃多少最好?

1-5个最佳。

一只无花果的重量大概在50-300克之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一书中建议,每人每天要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按照此剂量,一天吃1-5个无花果是比较恰当的,之后再吃些其他水果就可以满足身体对水果的需求量了。

无花果泡水喝的功效与作用

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

1、润肠通便

无花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尤其是果皮中含量极高,食用之后可在胃肠内吸水膨胀,增加食物残渣的湿度,并且还能刺激胃肠蠕动,促进肠道中的粪便排出,有润肠通便之效。

2、健胃消食

无花果中含有苹果酸、草酸、延胡索酸、琥珀酸、丙二酸、吡咯烷羧酸、莽草酸、奎宁酸、甘油酸等植物酸,食用之后对胃肠有较强的刺激,可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

3、开胃健食

无花果中含有较多的植物酸和糖分,口感酸甜,食用时给人酸酸甜甜的独特味道,有开胃之效,适合食欲不佳的人在饭前食用。

4、延缓衰老

无花果在成熟之后含有较多的花青素、维生素C等强效的抗氧化剂,食用之后能帮助清除体内的自由基,缓解细胞的衰老,增强各个脏器的功能,也能抑制色素的沉淀,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作用。

5、降血脂

无花果中含有特定的水解酶和脂肪酶,在食用之后能分解血液中的血脂,减少血脂在血管内的沉淀,能抑制血栓的形成,从而预防冠心病、高血脂、脑血栓等疾病的出现。

6、防癌抗癌

无花果的乳浆中含有较高的佛柑内酯、补骨脂素等活性成分,在成熟的无花果的果汁中可以提取出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它们两者都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以上就是无花果为什么被叫做无花果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