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一加工场疑用工业盐腌制咸鸭蛋

一加工场疑用工业盐腌制咸鸭蛋

工业盐腌制咸鸭蛋如何辨别 一加工场疑用工业盐腌制咸鸭蛋

咸鸭蛋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美食,如果腌制得当的话,流油的咸鸭蛋是最好吃的,原本腌制咸鸭蛋就应该用腌制盐,但是现在有一些黑心加工场竟然用工业盐腌制咸鸭蛋,要知道,工业盐是不能用于食品加工的,对人体有很多害处,那么我们平时在购买咸鸭蛋时要注意哪些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工业盐腌制咸鸭蛋如何辨别、一加工场疑用工业盐腌制咸鸭蛋、咸鸭蛋工业盐腌制有害吗。

工业盐腌制咸鸭蛋如何辨别

1、不要选购蛋壳整体颜色太深的咸鸭蛋,因为颜色太深证明腌的时间比较长,不利于健康。

2、咸鸭蛋蛋黄的挑选很重要,在外观上观察,大多数咸鸭蛋的蛋黄都有点偏离中心,能观察到在蛋壳一边有一团圆圈颜色比较深,迎着阳光看更明显,这就是蛋黄,颜色比较深的蛋黄就可以证明是好的红心鸭蛋,反之就没有腌制好。

3、品质好的咸蛋外壳干净,光滑圆润,不应该有裂缝,蛋壳呈青色,质量较差的咸蛋外壳灰暗,有白色或黑色的斑点,这种咸蛋容易碰碎,保质期也相对较短。

4、煮熟后剥开蛋壳,质量上乘的咸蛋蛋白洁白紧实,咸味适中,油多,用筷子一挑便有黄油冒出,蛋黄质地沙;而质量差的咸蛋蛋白较烂、腐腻、咸味较大。

一加工场疑用工业盐腌制咸鸭蛋

8月21日,从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因疑似使用工业盐加工咸鸭蛋、皮蛋,张家港市杨舍镇西闸村一处加工场所当事人被立案调查。

8月19日,张家港市场监管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8月13日上午,该局接到杨舍镇西闸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反映,位于该村寿兴一组的咸鸭蛋加工场所可能存在使用工业盐腌制鸭蛋的行为。该局执法人员立即同杨舍镇食安办及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检查现场。

经检查,该加工场所是经营者为加工皮蛋、咸鸭蛋自行租赁的仓库,场所负责人现场未能提供营业执照及小作坊经营许可证。仓库内,检查人员发现若干腌制咸鸭蛋和皮蛋的塑料罐,并发现21袋“金淮日晒工业盐”。而工业盐包装袋上,“禁止食用”4字印在正面显眼位置,字号也大于其他信息。

执法人员依法对现场所有“金淮日晒工业盐”进行查封,取样抽检,杨舍镇综合执法局对当事人无证经营的行为开展调查,张家港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使用疑似工业盐加工食品的行为进行立案,并做进一步调查。

8月21日,记者从张家港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当事人是否存在用工业盐加工蛋制品的行为仍在调查当中,如果违法行为属实,该案可能是2021年张家港首例违规使用工业盐加工食品事件。同时,加工点售出的咸鸭蛋、皮蛋等产品已启动召回。

该局称,工业盐主要用于制碱、锅炉软水、染料、肥皂及洗衣粉、饲料加工等领域,长期食用对肝脏、肾脏的损伤很大。其最大危害在于含有超量的亚硝酸钠,过量食入亚硝酸钠中毒后,会出现全身无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血压下降、昏迷直至死亡。另外,由于工业盐杂质极多,且重金属超标,特别是对孕妇和儿童危害非常大,会导致儿童智力下降,孕妇胎儿发育不良等。直接食用工业盐以及用工业盐腌制的鸭蛋、咸鱼等都会引发中毒。

咸鸭蛋工业盐腌制有害吗

"工业盐"通常习惯特指亚硝酸盐。人体长期摄入亚硝酸盐也有增加癌变风险,工业盐严禁食用。 工业盐在工业上的用途很广,是化学工业的最基本原料之一,被称为“化学工业之母”。基本化学工业主要产品中的盐酸、 烧碱、 纯碱、 氯化铵、氯气等主要是用工业盐为原料生产的。

由于工业盐和食用盐的主要成分均是氯化钠,所以从口感上没有大的区别,并且盐作为烹饪中调味品,使用量也是有限的,所以工业盐冒充食用盐对人体的危害多是一个慢性的过程,比如工业盐中可能会含铅、砷、汞、镉及亚硝酸盐等杂质,重金属长期蓄积可能会引起头晕、皮肤病、心肌损伤、神经炎、多器官功能障碍、肌肉痉挛、腹痛、呕吐、骨痛、肾炎,甚至致癌、致畸。

而大量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内后能使体内携氧的低铁血红蛋白,变成高铁血红蛋白。高铁血红蛋白一遇到氧,就牢固地结合起来,不易分离。这样,人体的全身组织就会缺氧。当人体摄入0.3~0.5克亚硝酸盐,即可引起急性中毒,3克即可置人于死地。人体一旦中毒,十几分钟就会发病,会出现头晕、头胀、耳鸣、全身无力、手脚麻、恶心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发生抽搐、昏迷。当然单纯食用工业盐还不到亚硝酸盐急性中毒的量。

早在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发布了一篇《正确认识食用盐与工业用盐》的文章,里面不仅明确指出,严禁将工业用盐代替食用盐使用,还提到工业用盐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人体摄入0.2-0.5克的亚硝酸盐会引起中毒;摄入3克亚硝酸盐,可致人死亡。

"工业盐"有机合成工业中需要大量氯化钠。此外,还用于肥皂制造、陶瓷、玻璃生产、日用化工、石油钻探、 钻井工作液、 完井液、石油化工脱水液、建筑行业早强剂、生产涂料的凝固剂、 橡胶行业乳胶凝结剂、 造纸工业添加剂及 废纸张脱墨、化学工业的无机化工原料及硫酸根脱除剂, 褐藻酸钠的凝固剂、防治 小麦、苹果、白菜等腐烂及食品防腐剂、制取 金属钠及其他钠化合物、钢铁热处理介质等。在水处理、公路除雪、制冷冷藏等方面,盐也有广泛的用途。

什么是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钠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微咸,易溶于水。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人类环境中,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人体内硝酸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还原为亚硝酸盐,N-亚硝基化合物的前体物质。

外观及滋味都与食盐相似,并在工业、建筑业中广为使用,肉类制品中也允许作为发色剂限量使用。由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机率较高。

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克导致死亡。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在导致内源性亚硝化条件下摄入的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在2A类致癌物清单中。

以上就是一加工场疑用工业盐腌制咸鸭蛋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