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张玉环:26年不是一句道歉能解决

张玉环:26年不是一句道歉能解决

无罪者张玉环的9778天 张玉环:26年不是一句道歉能解决

1993年,江西发生了一起两名男童被杀案件,警方调查之后认定张玉环为犯罪嫌疑人并对其进行拘捕,在第一次审判的时候张玉环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之后张玉环多次进行上诉,时隔26年后,张玉环终于被法院宣布无罪释放,在这二十多年的监狱生活中,办案人员曾用吊打、电击等手段逼迫其承认杀人,这让张玉环的身心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无罪者张玉环的9778天

从南昌市监狱到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不过90公里,这段回家的路,张玉环足足走了近27年。

1993年10月,进贤县张家村两名男童失踪,随后被人发现浮尸水库。2天后,26岁的张玉环被警方锁定为嫌疑人,后来被南昌中院一审判处死缓。

在冰冷的高墙内,张玉环始终没有放弃自证清白,写下数百封申诉信。高墙外,他的家人也深信,一个老实的木匠绝不会对两个孩子痛下杀手。27年来,大哥张民强每周至少要跑一次法院。当年的妻子宋小女虽无奈改嫁,但帮助张玉环沉冤昭雪的心愿,却从未改变。

8月4日下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判张玉环故意杀人案,以“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张玉环无罪。

在被羁押9778天后,张玉环终于回到了家人身边,此时他已53岁。

对于江西省高院的道歉,张玉环表示接受

是的,不接受,他能有什么办法?当年他没有,如今也一样。张玉环说,事情已经过去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忙提供安置房,让他在家里孝敬母亲。还希望政府能够重新分给他几亩土地,他想继续做一个耕地的农民。

张玉环还没有回到家时候,84岁的老母亲张炳莲已经到了村口焦急的等待,看到送张玉环回家的车辆开来时,家属立即点燃了鞭炮。张玉环戴着大红花下了车,第一句话就是问:“妈妈呢?妈妈呢?”他看到了27年未见的母亲张炳莲,此时母亲的头发已经全白。

27年,当年那位年轻人,如今已进入暮年。

人的一生有多少27年?在亲戚的簇拥中,张玉环与家人一一拥抱痛哭。他看到了自己家已经破败的房子,哭着说:我的房子当年都是好房子,现在变成这样了!27年里,张玉环的前妻宋小女为生活所迫改嫁,为了迎接张玉环回家,她特意买了一部手机送给张玉环作为礼物。但看到张玉环的时候,宋小女因为过度激动而晕了过去。

张玉环没有埋怨前妻改嫁,他觉得宋小女为自己吃了很多苦,他在服刑的时候,宋小女还经常看望母亲张炳莲,前妻改嫁也是生活所迫。张玉环被抓时大儿子才4岁,二儿子3岁,他回到家的时候,都认不清楚哪一个是自己的儿子。

大儿子张保仁印象中,父亲出事之后,同村的孩子都说他和弟弟是杀人犯的儿子,但他没有埋怨过父亲。张保仁从小就想长到后去当律师,要为父亲辩护。不过,兄弟俩都没有当成律师,两兄弟很早就辍学去打工了。

26年来,兄弟俩从来没有去探视过父亲,“主要是怕难受”。张玉环觉得自己现在是个傻子,儿子不认识,亲戚也不认识了,东南西北都分不清,完全与社会脱节了。本来家里人想一起吃顿团圆饭,但因为每个人都太过激动,现场一度非常混乱,团圆饭只能推后。

最终张玉环回到家的第一顿饭是母亲陪他吃了一盘黄金糕。

这顿妈妈做的饭,张玉环等了27年。

为何家属申冤20多年无果

张玉环案的代理律师、广东德纳 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尚满庆说,张玉环及家人一直是通过信访渠道,并没有通过正当的法律程序,所以案件一直没有进入再审程序。直至2017年他们代理后,才进入再审环节。

对此,张民强有些无奈,他说:“不是不想,而是能力有限。”

早年,曾有两名律师为张玉环进行辩护,但那更多是流于形式。2012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张民强联系上北京的一位律师,但对方提出的费用他支付不起。

2017年,当王飞、尚满庆等律师处理另一宗案件时,曾到南昌短暂停留,和张民强见了面。看了资料后,几位律师就告诉他案子肯定有问题,他们约定次日一早到监狱见张玉环一面。

张民强记得,当时弟弟推门而入,一路小跑着来到他们面前。事后他才知道,有工作人员提前告诉了弟弟,有家属带着律师来看望,“他觉得又有了希望。”

2017年8月,张民强得到几位律师的答复,他们将正式接手张玉环案。

北京泽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飞则称:“虽然很累,申冤的路很长,虽然家属连基本的差旅费都支付不起,但在南昌监狱看到那双渴望清白和自由的眼神,无论如何都无法抵抗。”

王飞和尚满庆总结出了张玉环案的六大疑点:物证缺乏鉴定,无法直接证明张玉环作案,无法排除其他可能性并形成证据闭环,全案仅有的两份有罪供述之间存在很大出入,江西高院终审时没有律师为张玉环辩护,涉嫌程序违法等。

张玉环于1993年11月3日和11月4日作出的两份有罪供述,是该案定罪的主要依据,但两者之间在第一作案现场、作案工具、作案手法、藏尸地点等情节上存在诸多矛盾。尚满庆说,经过详细调查,他们发现该案确实属于冤案。

可申请约700万国家赔偿

张玉环案的代理律师,广东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尚满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他得知张玉环案后,经过初步了解,感觉案件存在问题。另外,前妻宋小女一直为张玉环申冤的经历,也打动了他们。

有一次,前妻去探监,她询问张玉环是否真的杀了人,当时张玉环明确表示自己是无辜的,对此前妻也深信不疑。

宋小女虽然生活很艰难,但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为张玉环申冤。另外,他接手案件后还发现,张玉环以及家人对法律程序并不了解,多年来虽然一直喊冤,但都是通过信访渠道,并没有通过正当的法律程序,所以案件一直没有进入再审程序,直至2017年他们代理后,才进入再审环节。

下一步,张玉环如依法申请国家赔偿,大约可以获得700万赔偿金。

以上就是张玉环:26年不是一句道歉能解决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