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52年“全勤”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52年“全勤”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52年“全勤”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提到诺贝尔奖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那么诺贝尔经济学奖大家又了解多少呢?今天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获奖者为两名美国经济学家,获奖理由是对拍卖理论的改进和发明了新拍卖形式。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自设立以来尚无人多次获奖,并且不属于诺贝尔遗嘱中所提到的五个奖项之中,那么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含金量有多少呢?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者都有哪些人呢?马上来了解一下吧!

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诺贝尔经济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12日17时许正式揭晓,由Paul R. Milgrom和Robert B. Wilson获得。获奖理由为“对拍卖理论的改进和发明了新拍卖形式”。

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以来尚无人多次获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诺奖中最年轻的奖项,瑞典央行于1968年设立了这个奖项,自1969年开始颁发,仅有51年历史,其他奖项自1901年开始颁发。

经济学奖并不属于诺贝尔遗嘱中所提到的五个奖项,但与其他奖项地位一致,其全称为“瑞典中央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

自1969年以来,至今共颁发51次奖项。其中25次都授予了一位获奖者,有19次授予了两位获奖者, 有7次分享了给了3位获奖者。

迄今为止,经济学领域最年轻的获奖者是法国经济学家埃丝特迪弗洛,她在2021年获奖时仅46岁。经济学中最年长的得主是莱昂尼德o赫维奇,他在2007年获奖时已90岁。

2009年,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成为第一位女性获奖者,第二位获奖的女性则是去年的埃丝特杜弗洛。

到目前为止,经济学中还没有多个获奖者,但其他诺贝尔奖项有多次获奖者。比如,居里夫人获得了1903年物理学奖和1911年化学奖,莱纳斯鲍林获得了1954年化学奖和1962年和平奖,约翰巴丁在1956年、1972年两次获得物理学奖,弗雷德里克桑格在1958年、1980年两次获得化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不是诺贝尔“钦定”的五大奖项

我们熟知的诺贝尔奖 The Nobel Prize是以瑞典的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 Alfred Bernhard Nobel的部分遗产 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在1895年创立的奖项。

事实上,诺贝尔奖,最初是指1895年诺贝尔在遗嘱中提到五大奖励领域——化学奖、物理学奖、生理医学奖、文学奖、和平奖。

经济学奖并不在其中,而是由瑞典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 当时名为“致力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经济科学奖”,获奖者由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并与1969年首次颁奖。

由此,诺贝尔经济学奖与最初5种“诺贝尔奖”合称“诺贝尔奖”,目前奖项内容也与其他5种“诺贝尔奖”一样;发展至今,诺贝尔经济学奖已被广泛认可为经济学的最高奖项。

其他诺贝尔奖项都曾因各种原因停颁,而诺贝尔经济学奖是诺奖中唯一保持“全勤”评选和颁发的。了解完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背景,我们来看看这项创立52年,一次也未缺席的诺奖本身。

诺贝尔奖的官方网站上,关于诺贝尔经济学奖,有这样几个数字:51、84、2、46、90。

51:诺贝尔经济学奖每年评选和颁发一次,截至今天傍晚公布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已颁发51次,今天是第52次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

84:此前的51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共有84名获奖者,其中25次单人获奖,19次由二人分享,7次由三人共享。

2:历史上,共有两名女性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其中,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在2009年获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第二名女性获奖者是去年 2021年获奖的埃丝特迪弗洛,获奖时年仅46岁的她同时还打破了另一项纪录——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46:还是埃丝特迪弗洛,获奖时46岁,是最年轻的获奖者。

90:最年迈的获奖者纪录——里奥尼德赫维茨获得200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时为90岁。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52年“全勤”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