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端午节戴香囊的目的是什么

端午节戴香囊的目的是什么

2021端午节戴香包的寓意 端午节戴香囊的目的是什么

2021年的端午节马上就要来啦!相信很多家长都在为自己的孩子缝制香包了,佩戴香包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而且现在香包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工艺品。那么,端午节戴香包有什么寓意呢?端午节戴香包的传说是什么?端午节戴香包有什么讲究?还不清楚的盆友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哦~

端午节戴香包的寓意

端午节过节时选择香包,也是具有一定寓意的,绌绌香包呈荷包状,一花瓣向上,一花瓣向下,寓意心心相印或阴阳和合,整个荷包的造型是祥云符号,表示吉祥如意。五行粽子表示阴阳五行,意味五月五日端午节是双五节日。

艾虎,旧时乡村端午祭祀用,挂在屋内辟邪,民间传说端午凌晨艾叶上有白虎出现,形色同艾叶一样,见此艾虎,全家大吉,终身大吉,因此艾虎成为民间祭祀的神灵。给孩子穿由蝎子、蛇、蜈蚣、蟾蜍、壁虎或蜘蛛组成的五毒肚兜,或戴五毒香包,即是表达驱邪辟魔,祈求安泰协和的意愿。

端午节戴香包的传说

据说从前此地有一条毒龙,每到五月五日这一天就出来兴风作浪,后来毒龙与人类达成了一个条件,每年五月五日人类向它献猪、牛、马各九头,做得香喷喷的,它才能保证人们的平安,一开始人们是极为用心的,但后来就用香包来代表心意了,各家绣性灵香包来祈福平安,香包很美很香,渐渐相沿成习,形成了端午节争抢着戴香包的习俗。

端午节,孩子们头戴虎帽、足穿虎鞋,背上蛇、青蛙。看似平凡的举动,背后却有着很深的寓意,据说蛇是女娲族的图腾,而虎是伏羲族的图腾,虽然过去了漫长的岁月,人们早已不记得缘由,但是这种根深蒂固的习惯已经融入了他们的意识之中。

庆阳地区还有一座西王母宫,也就是历史上的瑶池,西王母由石雕制成,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说明远古时期,这一带是曾生活过伏羲、女娲两个族系,因为西王母属于这两个族系联姻后形成的西貘一族。

端午节戴香包的由来

追溯香包的起源,早在先秦时代,女子用五线制成的饰物戴在头上,到了南北朝时期,就发展为香袋,到了唐代,出现了装有香料的香球。香包的主要原料是雄黄、艾叶、熏草等,其作用在古代被神化了,就如《封神榜》中的小哪吒的红兜肚,有斗邪必胜的效果。

在所有的端午的习俗中,最富于静态美和温馨气息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包。以前医药水平不发达,人们就把具有杀菌作用的雄黄、艾草、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来戴在胸前,利用它散发出来的气味驱散夏天的蚊虫。同时,做香包属于女红,也有很多女孩子做来送给意中人。

端午节戴香包有什么讲究

1、老年人为了防病健身,一般喜欢戴梅花、菊花、桃子、苹果、荷花、娃娃骑鱼、娃娃抱公鸡、双莲并蒂等形状的,象征着鸟语花香,万事如意,夫妻恩爱,家庭和睦。

2、小孩喜欢的是飞禽走兽类的,如虎、豹子;猴子上竿、斗鸡赶兔等。

3、青年人戴香包最讲究,如果是热恋中的情人,那多情的姑娘很早就要精心制作一二枚别致的香包,赶在节前送给自己的情郎。小伙子戴着心上人送给的香包,自然要引起周围男女的评论,直夸小伙的对象心灵手巧。

端午节香包的做法

1、香囊内藏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2、端午节的香包有各种配方,选的材料除了要有香气之外,一定得具备抗病毒的作用才好。

3、端午节的香包,用艾为主要食材就很好。

4、如果还想要更好的效果,那么就加一些厨房的调料,方便、简单,而且安全可靠。

端午节除了戴香包以外,家家户户都会有吃粽子的习俗,有图有真相小编推荐的这款五芳斋粽子很不错哦,无论是带给家人还是送给亲朋好友,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以上就是端午节戴香囊的目的是什么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