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立夏和夏至有什么区别

立夏和夏至有什么区别

立夏和夏至的区别 立夏和夏至有什么区别

作为都有一个“夏”字的两个节气,夏至和立夏是大家很熟悉的节气,虽然说这两个节气都是夏季的节气,但是两者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可以从它的时间、气候特征、以及风俗习惯等方面来辨别这两个节气的不同,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立夏和夏至的区别以及立夏和夏至有什么区别。

立夏和夏至的区别

1、时间不同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每年5月5日或6日迎来立夏。

夏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0个节气,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 夏至点,目前处在双子座,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

2、气候特征不同

立夏: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它表示气温将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夏至:夏至除了气温高外,还表示着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在长江中下游、江淮流域,会频频出现暴雨天气,容易形成洪涝灾害.江淮一带会出现阴雨连绵的天气。

3、风俗习惯和饮食特色不同

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则喝冷饮来消暑。立夏日,江南水乡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有的地方还有立夏日称人的习俗。民间相传立夏吃蛋拄心。因为蛋形如心,人们认为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

立夏以后便是炎炎夏天,为了不使身体在炎夏中亏损消瘦,立夏应该进补。立夏吃罢中饭还有秤人的习俗。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秤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

“麦粽”与“夏至饼”:江南食俗,一般有麦粽、角黍、李子、馄饨、汤面等。《吴江县志》:“夏至日,作麦粽,祭先毕,则以相饷。”不仅食“麦粽”,而且将“麦粽”作为礼物,互相馈赠。夏至日,农家还擀面为薄饼,烤熟,夹以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等,祭祖后食用,俗谓“夏至饼”,或分赠亲友。

立夏与夏至习俗上的区别

在中国的江南,立夏是个好季节。初夏时节,风和日丽,一片祥和,各种时令瓜果蔬菜都上巿了,人不仅仅感觉生机而且有了实际的结果。

立夏时节,南京人按当地习俗,人们都会吃蛋,用饥菜花煮鸡蛋、鸭蛋或鹅蛋,清香可口,说是立夏吃蛋,夏季就不会生痱子。于是姑娘们会编织蛋套,将煮熟的鸡蛋放在里面送给自己心爱的小伙,也有送给哥哥,如果没有兄弟、没有男友,编织只做为女红、做为一种修养在闺中好友中交流。也有制作香袋的,放置些香料,主要是夏日天气闷热,挂着香袋闻着好些,不过多半小孩才带,长大难免太胭脂气,就放在家中。

据传,立夏,还是个恋爱的季节,江南赶考,纠结;考完之后,少男少女难免的离别,纠结;尤其是少女思春尤重于男,男孩学着长大,要行万里路,女孩开始纠结如何让男孩表白或径直追逐心仪的男孩,这是个甜蜜而酸涩的时节,只要你还保有那份纯净、钝情就能体会和感受。

家庭夏季的防护也不能松懈,关怀老人,关怀孩子,关怀每一位家庭成员。许多年轻人喜欢在夏季吃龙虾、喝啤酒、吹空调,这些都要把握好,确保不影响身体健康。

在炎炎夏日,很多地方都有着喝凉茶的习惯,凉茶不仅生津解渴,还能防止中暑,有需要的小伙伴们,可以直接点击下方购买哟~

以上就是立夏和夏至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