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儿童节有什么风俗活动

儿童节有什么风俗活动

六一儿童节的习俗 儿童节有什么风俗活动

儿童节,也叫“六一国际儿童节”,每年的6月1日举行,是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举行活动来给孩子们过儿童节,不同国家庆祝的方式也大有不同。那么全国各地六一儿童节的习俗有哪里呢?中国儿童节又有什么风俗活动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科普一下吧!

什么是六一儿童节?

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就有儿童节。1925年,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关于儿童福利的国际会议上,国际儿童幸福促进会倡议建立儿童纪念日,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积极响应,先后建立了自己国家的儿童节,英国规定每年的7月14日为儿童节,美国规定5月1日为儿童节。日本的儿童节很特殊,分男女儿童节,男儿童节5月5日、女儿童节3月3日。我国在1931年也曾经规定4月4日为中国儿童节。

1949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会中通过了保障全世界儿童权利,反对虐杀儿童和毒害儿童的决议,为纪念1942年6月被纳粹德国屠杀的捷克利迪策村全体婴儿,决定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

自从1949年确立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以后,世界各国纷纷废除原来的儿童节,而统一为“六一国际儿童节”。我国中央政府1949年12月宣布: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代替原来的“四四儿童节”,并规定少年儿童放假一天或七天。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将6月1日定为儿童的节日,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在欧美国家,儿童节的日期各不相同,而且往往很少举行社会公众性的庆祝活动.往往有人误解为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将6月1日定为儿童节,事实上,美国的一些组织也开始考虑将儿童节定在6月1日。

中国儿童节的习俗:

从1949年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定每年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学校一般会为此组织相关的集体活动,并要求学生正式着装 普及校服前为白衬衣蓝线裤。香港现时虽属共和国一部分,但民间在约定俗成下,香港儿童节的日期仍保留与中华民国一致的4月4日。民间庆祝的方式多以送玩具礼物给小朋友,或陪小孩出外吃大餐或游玩。

新加坡儿童节的习俗:

新加坡的儿童节不在6月1日,原定于10月1日的儿童节,于2011年修宪时为“促进家庭生活”,改作10月的第一个星期五。新加坡节假日法规明确规定,政府还是想的很周全的,儿童节当天,不仅给小朋友放假,还要给所有大人放假,以便家长能够陪伴儿童。

儿童节这天老师会给儿童很多礼物。一大早,老师到教室后,拿着一个大大的箱子,里面装着自己精心挑选的礼物,有的老师送糖果,有的送铅笔、本子和零食等。老师还会给儿童表演节目。

另外,新加坡鼓励生小孩,政府会给予一定的奖励。此外,政府还推出1元对1元的儿童培育共同储蓄,也就是家长在孩子的儿童培育户头每存入1元,政府就相应地存入1元,但是这个户头不能提取现金,只能用来支付孩子的教育和医院诊所费用等。

在儿童节这天,新加坡最大的国家游乐场还专门为儿童节制定了一条特殊规定:小朋友要购买全票,大人则要购买半票。不仅让小朋友高高兴兴体验了一次做小大人的感觉,更让大人们重新找回了久违的童年时光。

日本儿童节的习俗:

日本是世界上庆祝儿童节次数最多的国家,他们一年要庆祝三次儿童节,而且庆祝方式十分有意思,充满了浓浓的日本风情。

3月3日女孩节

这个节日是专门为日本的小女孩设立的,每到这一天,家中有女儿的父母会在家里设置一个陈列台,台上放上穿着日本和服的漂亮女娃娃玩偶,作为给自己女儿的节日礼物。

5月5日男孩节

为了祝福家中的男孩健康、快乐,这一天日本家家户户都会用纸或布做成色彩鲜艳、形状像鲤鱼的彩带,然后把这些彩带串在竹竿上,并和金色的风车绑在一起,挂在屋顶上。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日本人相信鲤鱼最有精神和活力,希望家中的男孩都像鲤鱼那样,因此这一天又称为“鲤鱼日”。

同时,日本的父母这一天也会在家里放置玩偶,但却都是武士装扮,样子很可怕。

11月15日“七五三”儿童节

在日本习俗里,三岁、五岁和七岁是小朋友特别幸运的三个年纪,所以每年的这一天,会专门为这三个年纪的孩子热闹地庆祝一番。

这一天,小朋友会穿上最好的传统和服,还会背上一个画了松树、乌龟或鹤等图案的小纸袋,纸袋里装满了父母买的糖果和玩具。穿戴整齐后,父母会带小朋友上日本神社,祈求并感谢神明给小朋友带来健康和快乐。

西班牙儿童节的习俗:

西班牙的儿童节是每年的1月5日,关于这还有个美好的传说,很久以前从东方来了3个国王,一个黑脸、一个白脸、一个黄脸,也称作“三王节”,是西班牙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圣经传说中提到的东方三位智者带着礼物,根据星星指引找到诞生的小耶稣的日子,就在这一天。还有种说法是,西班牙的三王节与其他国家的儿童节不同,这一天全国无论大人小孩都放假休息,这是因为三王节是一个宗教节日,从西班牙语译过来是“魔术国王之日”的意思。

传说很久以前,从东方来了三个国王——黑脸国王、黄脸国王和白脸国王到西班牙,这三个国王给人们带来了幸福和欢乐。他们还是专门给小孩送礼物的“钦差大臣”,送礼物的时间就定在每年的1月5日,于是1月6日就被称作三王节,还和孩子们挂上了钩。

三王节是孩子们的欢庆日,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个节日最令他们快活的就是可以收到梦寐以求的礼物了。孩子们通常在节日前几天就将自己想要的东西写在纸上放进家长准备好的罐子里,等到节日早上一醒来,礼物就在自己的枕头边上了。

同时,三王节的活动不仅仅是给孩子们送礼品,或是带孩子们去游玩。这一天,全国各个城市都举行花车游行。在1月5日傍晚和6日早晨,西班牙各地都有花车游行,花车上的“三个国王”不断撒出各式糖果来慰问儿童。当游行队伍到达市政府或区政府的大门口时,凡能坐在国王腿上的儿童都能得到一件精美的礼品,得到礼品的孩子也必须向国王保证一定会好好学习。

所以在儿童节的这天不妨也给自己的孩子准备一份精心的小礼物,表达你对孩子的疼爱吧~这款智能儿童感应飞行器就是一款不错的选择,还能进行亲子互动,拉近与孩子的距离,点击下方即可领券购买哟~

以上就是儿童节有什么风俗活动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