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重大交通事故领导问责

重大交通事故领导问责

无锡致36死交通事故45人被问责 重大交通事故领导问责

去年无锡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非常大的交通事故,此次事故造成36人死亡、36人受伤,而且经济损失高达7100万元,据了解,该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一辆大客车和重型半挂汽车列车发生了碰撞,事故发生后便引起了当地部门的重视,现在已经有45名相关人员别问责。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无锡致36死交通事故45人被问责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长深高速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共对45名公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2021年9月28日,长深高速公路江苏无锡段发生一起大客车碰撞重型货车的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36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伤员救治和事故调查处置等作出部署。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涉及浙江、安徽、河南三省有关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方面的责任。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领导下,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依法对事故中存在失职失责问题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查处,并督促相应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汲取教训、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全省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出台客运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等行业政策,绍兴市相关职能部门、柯桥区政府组织开展道路客运非法违法营运专项整治等。安徽省阜阳市开展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和保安全保畅通治乱除患工作。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道路客运企业和车辆安全专项整治,郑州市对无运营资质的客运车辆实施召回封存和综合整治,建立营运客车登记上牌会商机制和非营运大客车动态监控平台。三省要求相关地方和部门认真汲取此次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严肃责任追究,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事故原因是什么

经调查,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驾驶人李金宝驾驶豫A5072V大客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左前轮轮胎发生爆破,导致车辆失控,两次与中央隔离护栏碰撞,冲入对向车道,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大货车相撞。经专业机构检验检测和专家综合分析论证,认为轮胎爆破与轮胎气压过高、车辆高速行驶、车辆重载引起轮胎气密层与内衬层脱层有关。排除大客车左前轮轮胎爆破系碰撞碾压路面异物所致。大客车上大部分乘员未系安全带,在事故发生时脱离座椅,被挤压或甩出车外,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认定,事故企业河南国立旅游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未申请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所属车辆使用伪造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包车客运标志牌,非法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活动。公司未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相关规章制度,企业安全投入、安全管理人员配备、驾驶员安全培训、车辆维修保养、动态监控等日常安全管理关键环节严重缺失。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同时认定,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浙江省绍兴市和柯桥区公安交警部门未对包括事故大客车在内的车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有效查处。河南省郑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打击企业和大客车非法从事道路客运经营行为不力、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未严格按照属地原则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未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有效督促指导有关部门依法履行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职责。

对王国利等14名涉嫌犯罪的有关责任人,公安机关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对事故涉及的有关公职人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按照有关规定成立了事故追责问责工作组进行审查调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对发现的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公职人员履职方面的问题和涉嫌腐败等线索及相关材料,移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事故追责问责工作组。有关公职人员的追责问责处理意见,有关省份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另行公布。

“710”重大道路交通事故23名公职人员被问责

记者从省安委办获悉,经事故调查组调查、省政府批复,认定长沙市岳麓区“710”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是一起因驾驶人驾驶超员的校车违法超速、不按审核线路行驶、相关监管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引发的重大道路交通责任事故。

目前,涉事幼儿园法定代表人王霓裳、实际控制人王长海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湘潭市雨湖区教育局校车办专干杨强、雨湖区交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章华等2名公职人员涉嫌玩忽职守罪,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典凡等21名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开展校车安全隐患专项大检查,严厉打击校车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以上就是重大交通事故领导问责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