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国防部谈中美两军关系

国防部谈中美两军关系

中方不会随美起舞任美胡来 国防部谈中美两军关系

中美战争仿佛一触即发,先有台媒报道中国解放军分别从青海和浙江朝南海射两枚导弹,意在警告美国;后有美军2架侦察机前往南海侦查。这些举动都好似意味着中美即将开战。近日,中美国防部长时隔5个月通话,吴谦大校表示中方不会随美起舞任美胡来。网友们都在猜测中方开战的可能性,下面就让有图有真相小编带大家去了解一下哦~

中方不会随美起舞任美胡来

据国防部官方微信公号消息,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27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挑衅滋事,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严重损害两国两军关系。“中方既不会随美起舞,也不会任美胡来,我们采取有力举措,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吴谦指出。

8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称,本月早些时候,中美两国国防部长时隔5个月再次通电话,就一系列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媒体也注意到,此前美防长曾表示希望年内访华。如何评价当前中美两军关系,并介绍中方对下阶段两军高层交往的考虑。

吴谦回应称,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异常严峻复杂的局面。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挑衅滋事,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严重损害两国两军关系。中方既不会随美起舞,也不会任美胡来,我们采取有力举措,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吴谦强调,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希望美方真正拿出战略眼光,以开放和理性的心态看待中国发展,走出焦虑纠结的泥沼。当前,中美两军保持沟通十分重要。双方要坚持相向而行,加强危机沟通,有效防范风险,推动和保持两军关系总体稳定。吴谦指出,关于两军高层交往,两国防务部门就此保持着沟通协调,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为访问营造积极有利的氛围。

台媒:解放军分别从青海和浙江朝南海射两枚导弹,意在警告美国

台媒今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指出,解放军昨天 26日上午朝南海发射两枚导弹,其中一枚是东风21D航母杀手反舰导弹,此举在于要对美国提出警告。

周二美国U-2高空侦察机一度闯进解放军北部战区实弹演习禁飞区活动,让中国大陆国防部抗议,称美国在挑衅。昨天解放军则在南海进行反舰弹道导弹试射,美军出动侦察机进行侦搜。

报道指出,解放军发射的是东风26B和东风21D导弹,意在警告美国。这两枚导弹分别从青海和浙江发射,朝向海南省和西沙群岛间的海域。先前海南海事局曾经宣布,24日到29日要在海南岛东南部海域进行军事训练,这两枚导弹都落入演习禁航区。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这是回应美国最近频频对中国大陆的侦查行动,也藉由试射,吓阻其他想介入南海争议的势力,不希望邻国误会北京的意图。

香港军事评论员宋中平认为,这明显是向美国释出讯息,表达就算是美国航舰,也不能在中国大陆近岸展现全部实力。

美军2架侦察机前往南海侦查

近日解放军在南海进行军事训练活动,在此期间,美军也连续多日派出侦察机到南海开展侦察行动。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8月27日发布的消息,当天上午10点20分左右,一架美国海军的P-8A反潜巡逻机途径巴士海峡前往南海开展侦察行动。

据悉,美军已经连续多日向南海派出侦察机。8月26日,一架隶属于美国空军的RC-135S战略侦察机于当天上午8点左右途径巴士海峡进入南海,随后在南海上空朝西南方向飞行;8月25日上午,一架美国陆军的“挑战者650”侦察机出现在南海海域上空,该机于8月25日上午8点左右自东向西穿越巴士海峡,随后进入南海,向西飞行了一段距离。

美军频繁向南海派机侦察之际,解放军正在南海进行军事训练活动。海南海事局曾在8月21日发布航行警告,8月24日至29日海南岛东南部海域进行军事训练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在7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公开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军机在南海活动多达2000多次。军事专家李杰表示,通行飞机数量和危险程度是成正比的,飞机架次数量越多,危险度越高,发生碰撞的几率大为增加,美军半年之内2000架次飞行行动毫无疑问破坏了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对于美军舰机的抵近侦察行为,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曾表示,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东海、南海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这充分说明域内国家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通过直接谈判协商,妥处分歧,共护和平。反观作为域外国家的美国,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幌子,派军用舰机来东海、南海挑衅,对中方实施高频度抵近侦察,举行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习,严重危害地区国家的主权与安全利益,严重破坏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美开战的可能性有多大

众所周知,中国始终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美为何还要把中国视为威胁呢?著名的国防专家金一南就此作出剖析:

美国人尤其是军方现在觉得,对冷战以后世界格局的估判发生了重大失误。当年他们认为冷战结束后,特别是苏联解体以后,全球再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挑战美国的力量。

于是美国建造濒海战斗舰,把别人堵在家里打,你根本出不了远海,我在近海就把你的门堵住。比如把俄罗斯封到家门口,把中国封在家门口,把伊朗封在家门口。

其实也包括印度,美国对印度在印度洋的活动非常不满意,就是要把印度也封在家门口,任何国家只有12海里领海,再出远海你就没有这个力量。美国当时对世界的局势做出这样的估判,现在发现并不是这样的。中国海军的建设步伐如此之快。美专家评中国军舰:建造速度令人惊叹。

因为我们海军现在是补偿性的建设,而且我们有众多海洋利益要维护,包括维护我们的领海,维护我们的专属经济区,还要维护一些重要海上通道的安全,比如我们参与亚丁湾护航。

我们加强海军建设绝不是为了跟美国在深蓝色的大洋对决,我们是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中国一个大国应有的作用。

对于这些适当的建设,美国人感觉简直是急不可耐,就觉得有一个国家海军实力开始向美国接近了,它感觉到很难受。认为现在海上威胁要出现了,这威胁指的就是中国。

所以美国的专家焦急呼吁“重海轻陆”,实质还是要维持美式霸权、美国优先、美国霸主地位。美国专家鼓吹要裁撤陆军、建设海军,是因为他们觉得面对未来主要的作战对象,比如中国也好、俄罗斯也好,陆军占不到什么便宜。

美国海军现在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作战力量最强,部署范围最广,但是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什么呢?

正因为到处耀武扬威,军舰使用过于频繁,官兵过度疲劳,因此连续出现一些精神懈怠的问题,比如失火、相撞、新冠感染。这是美国海军一个必然的悲剧性的东西。

本来是和平发展的天下,自己却非要杯弓蛇影,到处觉得这个是威胁,那个是威胁,军舰派到全世界,然后就弄成今天这个局面。弄成今天这样却仍然不痛定思痛,还在想什么呢?

就是美国人讲的“重海轻陆”,还觉得问题不是美国海军使用过于频繁,而是美国海军力量不足,还要多增加经费,还要更大的胃口。实际上还是建议要建立一个统治世界的霸权和帝国,并没有逃出这个怪圈。

美国今天走遍全世界靠的不是道理,而是凭它的航母编队、驻世界的军事基地对全世界的掌控。美国海军公开宣布要控制世界上16条重要的战略通道。

我们如果宣布要控制世界上两条、三条与中国经济命脉相关的通道,那会在全世界掀起轩然大波,都会说“中国威胁论”。

今天美国公开宣布控制世界上16条战略通道,像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六甲海峡等等,只要是重要的海洋通道全部要控制。你说哪儿有这么霸道的国家?!

这是前所未有的,而它的霸道必须靠武力来支撑。这一点跟我们不一样,我们的武力是用于防御,捍卫国家利益的底线。它不是,它的武力用来扩张,用来统治,用来控制。

当然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就像毛泽东主席讲过的那句话一样,手伸得越长套的枷锁越多,然后你的负担越多,负担越重,最后会把你整个拖垮,步子迈得太大了容易闪着腰。

现在美国就是闪着腰了。打仗是要钱的,美国现在国债接近25万亿美元,想打败全世界所有的力量,这种胃口将把美国拖进一个灾难的深渊,它正在走这一步。

最近,境外舆论中出现了中美之间可能发生海战的猜测,甚至说白宫已经做了“沙盘推演”。那么中美发生海战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其实,战争不是双方的问题,战争有一方要发动,一方必须得承接,对方要挑战,我只有应战。和平是来自双方的意愿,合作来自双方的意愿,战争只要单方面决定就可以了。

所以中美会不会发生海战,这个问题不由中国人来回答。我们并没有到墨西哥湾去,我们并没有到白令海峡去,我们并没有贴近美国的沿海。

美国现在是逼近中国的沿海。我觉得,我们根本没有必要做过多的解释说到底会不会打起来,我们到底怎么样,我们能不能打得过。美国要挑衅,我们必须应战,而且我们一定不会让美国占到便宜。有句话讲得好,在我们家门口打仗,我们谁也不怕。

中美之间发不发生海战由美国人决定,胜不胜利美国人决定不了!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国防部谈中美两军关系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