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国失去澳大利亚卫星站的影响

中国失去澳大利亚卫星站的影响

澳大利亚卫星站将停止服务中国 中国失去澳大利亚卫星站的影响

近日,有英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卫星站将停止服务中国,报道显示澳大利亚跟中国合约到期所以不再合作,但是具体的合约到期时间澳大利亚却没有公布出来,中国失去澳大利亚卫星站对我国卫星研究还有有不小的影响的,很多网友猜测澳大利亚不再跟中国续约是为了帮助美国打击中国,下面大家就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哦~

澳大利亚卫星站将停止服务中国

据英国路透社独家报道,自2011年以来,瑞典空间研究中心的澳大利亚分部,曾与中国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意让其设在该国的一处卫星站为中国的太空探索科学项目提供支持。

但该中心近日却宣布,他们将在合约到期后不再与中方续约。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瑞典空间研究中心的澳大利亚分部 SSC所拥有的这处卫星站,位于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利亚州。自2011年以来,这个为名Yatharagga的卫星站开始与中国签约合作,并曾在2013年时给中国神舟10号飞船提供过技术支持。

然而,该中心最近在一份发给媒体的邮件中表示,受地缘政治局势影响,中国的市场变得复杂起来,所以中心决定在接下来几年将目光聚焦在其他市场,不会在与中国的合同到期后继续续约。

不过,该中心并没有透露他们与中方的合约什么时候到期。澳大利亚官方和中国官方也尚未回应路透社关于此事的采访。

另一方面,从路透社对此事的报道行文来看,这家西方媒体似乎是认为此事可能是澳大利亚在帮助美国打击中国。

这是因为,路透社首先在其报道中提到,瑞典空间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分部在西澳大利亚其实有两个卫星站,除了与中国有合作的那个Yatharagga卫星站,还有一个是为美国宇航局等美方机构提供服务的Dongara卫星站。而且这俩卫星站距离还挺近的。

其次,路透社提到了中国在太空探索和卫星定位系统方面都与美国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尤其是中国的北斗卫星系统与美国的GPS系统的竞争。同时,路透社提到了澳大利亚是美国亲密盟友,一直在太空领域与美国合作,而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却出现了断裂。

最后,路透社还“意有所指”地提到,中国在去年与南太平洋的岛国基里巴斯重新建立了外交关系,而该国在太平洋中部地区也有一个卫星站。

延伸阅读:我国有几个卫星站

我国有4个卫星发射中心,分别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以及文昌卫星发射中心。

卫星发射选址条件:

1、纬度条件:纬度低,线速度大,航天器的初始速度大,节省燃料,降低发射成本

2、气候条件:气候干燥,降水少,多晴朗天气,空气能见度高

3、地形条件:开阔平坦,相对周围地区地势较高

4、交通条件:交通便利,便于仪器和设备的运输

5、安全条件:人口稀少,以保证安全

澳大利亚和中国关系怎么样

澳大利亚是亲美派,中国与美国这几年摩擦不断,双方彼此在科技、贸易等方面交锋数次了,澳大利亚在此时肯定选择在美方这边,澳大利亚跟许多其他亚太国家一样喜欢使用自己的地缘位置价值游离于中美两边以讨取利益。

另一方面,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威胁到了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了利益,澳洲这地方,地广人稀,高度发达,早己去工业化,国民经济主要靠服务业,另外就是农牧业,还有点采矿业。大城市中华人越来越多,争夺了中低端服务业就业岗位。所以中国是很好的政治攻击目标了。

为什么澳大利亚跟中国关系越来越差

第一,相较于美中俄之外的世界,澳大利亚并不是小国。澳大利亚是南太平洋第一大国,属于南太平洋的“地头蛇”,南太平洋几乎所有国家 虽然也没多少都是澳大利亚的军事保护国。举个历史例子来说,东帝汶就是在澳大利亚的出兵干预下得以从印尼独立的。

第二,澳大利亚的主流右翼多数时候是反美的,而和英国站得近。澳大利亚右翼海权问题上一直持强硬态度,只不过近年中国在西太平洋崛起,右翼的海权对手自然从美国开始向中国转移。地理上说,中国的海权扩张范围和澳大利亚的势力范围也更近。

捎带补充,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虽有太平洋安全保障条约,但此条约是在二战的时期需要依靠美国保护对抗日本的情况下建立的。而在1971年,英国,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五国建立联盟FPDA,外交上走的是联合英国和西南太平洋以制衡美国的路线,有些人说澳大利亚是美国的“走狗”,其实是过于缺乏对其的了解,至少也应该说是英国的走狗吧?

我认为,如果一个人要讨论另一个国家的政治与思想,却只谈自己的国家与其的联系、自己国家的情况,不把对方也作为一个变量,无异于不懂装懂耍流氓。

至于说民间,未免就想多了,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戒备或敌视确实在升温,但远没有一些因为新闻而广为人知的事件中那么敌视或歧视。但话说回来,现在除了巴基斯坦、坦桑尼亚、伊朗、马来西亚,又有哪个国家不戒备或敌视中国呢?又有哪个国家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不在降温呢?

中澳建交过程:

1972年12月21日,中澳两国建交。1997年3月,霍华德总理访问中国。1999年9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2002年9月,李鹏委员长应邀访问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自1996年上任以来,曾先后4次访华。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中澳建立“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

2013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会见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双方一致同意构建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定期会晤机制。

2015年6月,习近平主席就中澳签署自贸协定与阿博特总理互致贺信。11月,习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期间会见澳总理特恩布尔,李克强总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十次东亚峰会期间与澳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中澳总理年度定期会晤。

以上就是中国失去澳大利亚卫星站的影响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