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男子外出打麻将致2人确诊获刑2年

男子外出打麻将致2人确诊获刑2年

新冠患者违规外出致2人确诊获刑2年 男子外出打麻将致2人确诊获刑2年

目前我国的新冠疫情已经到了基本稳定的状态了,但是大家永远也不会忘记肺炎爆发的时候有多恐怖。肺炎爆发初期,武汉一男子外出打麻将致2人确诊获刑2年,疫情防控决不允许儿戏。接下来,就让有图有真相小编带大家去了解一下新冠患者违规外出致2人确诊获刑2年的具体情况哦~

新冠患者违规外出致2人确诊获刑2年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年初,武汉成为中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春节前,郭某某从武汉返乡。他不仅不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进行居家隔离,反而到村上聚众打麻将。

9月1日下午,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后来,郭某某被确诊为输入病例,并传播二代病例2人,造成密切接触者120人被隔离医学观察等严重后果。最终,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郭某某有期徒刑二年。

法院查明,2021年2月至2021年1月期间,郭某某在武汉市黄陂区莲子镇务工。2021年1月22日,郭某某从武汉返回旌阳区黄许镇。1月23日10时起,武汉“封城”。随后,全国各地陆续采取疫情防控措施。

旌阳区随即发布紧急通知:各镇 街道要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建立台账,组织人员进行跟踪、随访,要求返乡人员不外出、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居家观察14天,减少传播风险。

但1月25日,郭某某外出在本村麻将馆打麻将,第二天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郭某某于1月28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肺炎患者。

1月31日,与郭某某打牌的赖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肺炎患者,2月2日与郭某某有过接触的村医朱某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肺炎患者,随后与郭某某密切接触的120余名村民被强制医学隔离,宏山村、锦屏村被迫实行封闭管理。

2021年1月28日,德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报告的初步结论为:郭某某22日下午回到德阳,26日有发热症状,发病时间为1月28日,朱某某最早接触郭某某的时间为24日,发病时间为30日,赖某最早接触郭某某时间为25日,发病时间为31日,其余社区管理的外地回乡人员无发热情况。结合疾病潜伏期,考虑郭某某为首发输入病例。赖某某、朱某某为二代病例。

旌阳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郭某某在本村村书记根据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要求其居家隔离,不要外出的情况下仍然外出打麻将,未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其本人确诊为首发输入病例后,传播二次病例两人,造成密切接触者共计120名被隔离医学观察等严重后果。旌阳区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决郭某某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传染

1.预防疫情非常时期,减少外出活动,不外出游玩、不参加各类聚会,不到商场、娱乐等公共场所活动。

2.无论去哪,只要出门,都要带上口罩,这是防止飞沫传播最基本的措施。另外,要勤洗手。

3.经常测量体温,尤其是家庭老人和孩子,建议每天测量一次,并且时刻关注个人症状,如果发生高烧、咳嗽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4.室内经常打扫、通风、消毒;使用个人洗漱用品、杯具、餐具,并且经常用医用酒精消毒;预防疫情期间,尽量不吃生擒猛兽、海产品等。

新冠患者出院后要注意什么

第一,要继续隔离14天,甚至更长的时间:2月24日,江苏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王某出院并隔离14天后,邻居和街道举办了欢迎仪式。然而26日,二人的核酸复查结果却是一人阳性一人弱阳性,再次入院隔离观察,小区单元楼又重新封闭,且小区65人需要居家隔离。有资料显示,广东省出院患者中有14%的人“复阳”。

尽管目前的资料显示,复阳的病人没有传染性,但专家们建议还是需要隔离,并建议出院病人2~4周要复查核酸检查。居住最好选择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高密度接触,建议实行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第二,要加强营养,增加身体的抵抗力:大病初愈,身体的抵抗力往往比较弱,这就需要加强营养,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以增强抵抗力。

第三,注意保暖,避免发生感冒:居家休息,避免公共场所活动,必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注意保暖。

第四,做好消毒工作:做好房间消毒工作,可用1:100的84溶液喷洒;家具表面和门把手可以75%的酒精消毒;同时注意用肥皂和流动水的洗手。

第五,加强肺功能锻炼:由于新冠病人对肺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严重的可以产生肺纤维化,因此,可以进行肺康复训练,常用的方法有:

1腹式呼吸:平躺,双脚微屈,双手置于身体的两侧,鼻吸气口呼气,吸气与呼气的比例为一比二。

2缩唇呼吸:从鼻孔吸入空气,用类似于吹口哨的嘴型呼气,吸气与呼气的比例为一比二。

坚持这样的锻炼,对肺功能的恢复有一定的效果。

第六,加强心理疏导:新冠的病人心理上会出现一定的障碍,主要是担心疾病的复发,担心传染给家人和朋友,同时,也担心社会会歧视他们。

因此,应加强心理疏导,消除他们对疾病的恐惧,同时,社会应该关爱他们,为他们回归社会创造条件。

第七,对症治疗:注意身体的变化,如果有异常,及时联系自己的社区或者到医院就诊。

只要我们注意保护,增强抵抗力,加强肺功能锻炼,是一定能够恢复健康的,尽管这个过程可能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只要我们树立信心,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以上就是男子外出打麻将致2人确诊获刑2年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