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多国纷纷禁止粮食出口

多国纷纷禁止粮食出口

多国禁止粮食出口 多国纷纷禁止粮食出口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快速蔓延,有专家认为,此次疫情可能会引发严重的粮食危机。为了保证国内粮食的安全,已经有多个国家采取禁止粮食出口的措施,一时间,许多人都开始担忧国内粮食会不会供应不足,日常生活会不会得不到保障。那么,多国禁止粮食出口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国内会不会面临粮食危机呢?赶紧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多国禁止粮食出口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5国宣布停止或限制粮食出口:全球第9大小麦出口国的哈萨克斯坦已经宣布禁止出口小麦、胡萝卜、糖和马铃薯等11种农产品;塞尔维亚停止了葵花籽油等货品的出口;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表示将暂停签署新的大米出口订单;而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马来西亚的出口也已经放缓;另外,作为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印度的出口也因“封国”而陷入停滞;世界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俄罗斯近期也透露不排除实施出口禁令。

国内主要几大农作物进出口情况

1、稻谷

近两年越南大米出口量占全球大米总出口量的 14%,因此越南限制出口会造成国际市场大米价格波动。纵观中国大米进出口情况,2021年中国稻谷及大米总进口量255万吨,占当年国内消费量的1.28%,其中从越南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0.24%,因此越南限制大米出口对中国影响不大。

2、大豆

中国大豆对进口依存度较高,2021年从巴西、阿根廷进口占国内大豆总消费量比重为55.62%、8.49%,若两国采取限制措施或延迟发货预计将导致国内大豆、豆粕价格大幅波动。

3、玉米

中国玉米以国内供给为主,2021年玉米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比重为1.72%,因此短期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小。从全球粮食作物供给形势来看,2021年国内草地贪夜蛾及非洲蝗灾的发酵或成为助推粮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

中国有能力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风险

多位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受产业供需影响,部分农产品确实迎来了周期风口,疫情带来的外部供应变化短期也会对部分农产品价格带来影响,但整体而言,国内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不会出现脱销断档现象。

中国2021年发布《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中国谷物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实现谷物供应自给。统计局数据也称,202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13277亿斤,比2021年增加119亿斤,增长0.9%,创历史最高水平。

至今,中国水稻库存结余有1亿吨,按照中国人去年水稻消费1.43亿吨来算,中国农民一年不种庄稼,不从国外进口一粒大米,全国人民可以吃9个月,而全世界市场年度水稻库存是1.75亿吨,中国的库存占了一大半。

不仅如此,中国上一市场年度还有1.4亿吨的小麦库存,2.1亿吨的玉米库存。国家完全可以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完善的粮食储备调控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是我国能够成功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定海神针”。

另外,有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有关部门合理安排政策性稻谷竞价销售,2月10日开始每周向湖北地区增加投放中晚稻80万吨,有效地满足了市场供应。当然,中国粮食安全也面临一些挑战,如疫情影响农业生产,重大病虫害等。姜楠说,现在看来,疫情对春耕的影响较小,东北的春耕要5月才结束,不过自然灾害的影响还不好估计,但需要正视的是,其他国家因屯粮会影响粮价的变化。

以上就是多国纷纷禁止粮食出口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