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江西彩礼为啥这么高

江西彩礼为啥这么高

江西村民嫁女陪嫁26万被举报 江西彩礼为啥这么高

说到结婚那就要说说关于彩礼的事情,近日有一则消息报道江西村民嫁女陪嫁26万现金被举报,被网友称之为“天价彩礼”,相信大家都有感受江西的彩礼在全国来看都是很高的,那么江西彩礼为啥这么高,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江西村民嫁女陪嫁26万现金被举报

近日,江西一村民嫁女被举报了。

事情源于一段网上视频,鄱阳县侯岗乡塘西村村民的嫁女婚礼仪式上,用筛子盛着现金26万元,网友认为系“天价彩礼”,对其进行了举报,当地立刻进行调查,并发布通报。

关于对塘西村黄幼喜的通报批评

各村委会:

2021年10月6日上午,塘西村王古形组黄幼喜在女儿出嫁“妆郎”仪式上,用筛子盛着人民币26万元陪嫁现金,并被网友拍照以抖音视频上传到网络上,后被举报到鄱阳县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

黄幼喜在嫁女时晒出巨额陪嫁现金的行为违反了“婚事新办”的社会公序良俗,助长了人们炫富、攀比的拜金主义不良社会风气,并在全县造成了不良社会负面影响。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扎实推进全乡移风易俗工作,特对黄幼喜进行全乡通报批评,并将该事迹在塘西村移风易俗宣传栏红黑榜上以“黑榜”张榜公布。

望全乡各村委会、红白理事会以此事件为戒,做到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切实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不办”的标准,为做好侯家岗移风易俗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共同努力。

特此通报

侯家岗乡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7日

近些年,“高价彩礼”相关的新闻并不少见,特别是一些农村地区流行“天价彩礼”,一些青年哀叹“娶不起媳妇”“结不起婚”,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办婚礼等问题。

国家出手了!

民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在试点地区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进行整治,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江西出手了!

2017年4月,安义县综治委、县法院联合开展彩礼纠纷综合治理工作,出台了《关于提倡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树立文明乡风的村规民约》;

2021年9月,安义县政协、县文明办出台了《安义县打造“乡风文明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并出台《婚丧礼俗指导标准》,用于指导党员干部和农村群众操办婚丧礼俗事宜;

2021年春节期间,安义县启动婚丧陋习集中整治行动,建立了婚丧事宜操办每日报送制度。

安义县结婚彩礼从最高的68.8万元降到10万元以内。

丰城市丽村镇印发红头文件,要求抵制高价彩礼、树立婚嫁新风,礼金不超过99000元人民币,办席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380元 含烟酒↓↓↓

赣州市赣州印发通知,要求遏制高价彩礼,整治婚嫁彩礼过高、大操大办,因婚致贫、返贫问题,办席规模、彩礼、礼金等也将“限高”!

今年两会上,一人大代表还建议将彩礼纳入婚姻法,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彩礼上限,让法律来约束"天价彩礼"!

延伸阅读

山东沂水提倡彩礼费1万以内,喜宴不超10桌,婚车不超6辆

近日,临沂市推进婚俗改革深化移风易俗现场会在沂水县召开。会议交流婚俗改革经验,研究破解重点问题,对全市推进婚俗改革、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此次现场会明确了临沂全市推进婚俗改革的目标导向。

在婚礼形式上,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大力倡导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特色突出的婚礼形式。集体婚礼可以县区或镇街为单位适时举办,各级领导同志可以主持,代表党委、政府表达良好祝愿。 沂水县推出的集体婚礼、文化婚礼、民俗婚礼等形式,展现了现代婚礼热情庄重、文明节俭的时代新风,符合基层实际,顺应时代潮流,赢得了广大群众认可和好评,各县区要认真借鉴。

在喜事标准上,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在充分听取和吸收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明确规定喜事操办时限、待客范围、宴席价位和礼金数额等标准,并纳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拥护、遵守。 沂水提倡彩礼不超1万元,喜宴不超10桌,婚车不超6辆。 同时,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婚事简办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带头倡导文明、节俭、崇德的社会风尚。

在婚前教育上,鼓励社区 村妇女委员担当“义务红娘”,在牵红线和传播新风美俗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婚姻登记机关要结合《民法典》普及教育,阐明双方权利和义务,引导新人共同维护婚姻家庭。

在婚后矛盾化解上,各级民政、妇联、志愿服务组织和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健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兰山区人民法院打造“主审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人民调解员”“四合一”团队,有效提升了调解处理纠纷的成功率。各县区要借鉴兰山经验,探索矛盾化解机制和婚姻调解志愿者队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江西彩礼为啥这么高

江西的彩以前其实是普遍在5~6万的,但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这个恶习就慢慢的流行起来。之前有个人讲述,他取个江西老婆结婚,他准备了一套小户型的房子加上8万的彩礼,准备提亲,但是他女朋友那边的风俗惯例最低也是二三十万的。男孩表示那是自己的最大能力了,但女孩也表示那是她们父母说这是他们这边风俗,当然它们各市地区是不一样的,有要有低一点的。所以江西的男孩或者找了江西女朋友的男孩表示压力很大。很多网友也表示如果只是彩礼,没有要求有车有房,还可以接受得了。

但有人也说如果男方的工作稳定,工资,人品不错,彩礼可以少很多。也有人说女方越是穷,父母可能越会要比较多的彩礼,如果是家里有钱的反而意思一下就可以。有的人也说,男方将彩礼交给女方后,女方会回礼一些。也就是将财产从父母到新婚小家庭的转移,是父母对女儿未来生活保障的一种担心。江西男女比例失调非常严重,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彩礼上吧,由于江西的经济一般,很多人也在往经济发达的地区流出。

根据江西省公布的2021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2021年,全省11个设区市的常住人口总数为4561.72万人。

其中,男性人口为2341.53万人,占51.33%;女性人口为2220.19万人,占48.67%。

也就是说,按照100个人为单位,男性占51个,女性占49个,至少有两个男性娶不到老婆!

要结婚,只能掏高价彩礼,从条件更差的地方往回‘买’媳妇。”专家析表示。

还有一种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农村职业媒婆的推波助澜。和城市的自由恋爱不同,在农村,媒婆在婚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按照农村习俗,职业媒婆会从彩礼中抽取一定比例的回扣作为“中介费”,彩礼数额越大,回扣自然越高。为了获得高回扣,一些媒婆在说媒时有意抬高彩礼价格,导致农村彩礼价格一直上涨。

看网友讨论江西“天价彩礼”

@新婧媛 : 江西赣州,我表妹去年农历12月结婚,彩礼要了男方六万九,结婚那天我舅舅舅妈把彩礼全部给我表妹带回男方了,还倒贴四万多给我表妹带过去。

@喵喵图汇 : 其实看似彩礼很高,但结婚时基本上都是由女方带回男方家里,有钱的女方还要往男方家里陪嫁,我看了身边好多女孩出嫁,父母基本上把彩礼归还女儿,由女儿带着嫁入男方家里。当然留下一部分聘金的也有,只是现在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父母几乎很少会留下女儿的聘金

@一二三跳起来 : 我们江西这里彩礼虽然说是很贵,但是基本女儿出嫁的时候,女方父母都会全部返还给男方啦,不全部还,三分之二是绝地有的。

@万里无云 : 我是南昌的,现在女方要的条件一人高了,彩礼又高,还要车要房,两个儿子还要另眼相看,做父母的压力太大了,像我两个儿子,家里三层楼房,一二层装修好了,现在女孩都说乡下房没用,没办法这两年按结了两套房子,还不是市中心的,一年还贷都是十万元,虽然一家人收入有二十零万,除下房贷和开资存不了多少钱,大儿子都二十三岁,结婚就要钱的,这么高彩礼确实难!结个婚彩礼和酒席就三四十万,难!难!难啊!

@秋雨 : 我老表儿子谈江西女朋友,要五十万

@扬晗 : 我赣州的,2021年结婚礼金5万,爸妈没过手直接叫我和老公存自己卡里!陪嫁10万现金,加上其他东西至少价值20万,生娃娘家我又收了5万,结婚后第一年卡里就有20多万,后来爸妈帮我投资几十万开店!感谢爸妈,享了娘家的福

@一只野兔 : 江西贵溪彩礼24.8万,但我们那80%以上过几年会退还拿回去的,女方父母不会拿的。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江西彩礼为啥这么高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