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地铁上一定要给老人让座吗

地铁上一定要给老人让座吗

白发大爷怒斥年轻男子地铁上不让座 地铁上一定要给老人让座吗

近日有网友发布了一个在上海地铁上发生的一幕引起了广大网友们的热议,其视频内容是说白发大爷怒斥男子地铁上不让座,其实在很多时间让不让座一直都是大家很想弄清楚的事情,所谓尊老爱幼是应该的,但是地铁上一定要给老人让座吗,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白发大爷怒斥男子地铁上不让座

10月15日,一名上海网友分享了地铁上的一幕。一名大爷大声斥责另一男子不给他让座,并声称:你没看到我白发苍苍吗?你不会老吗?男子称大爷是道德绑架,最终大爷在另一座位坐下。对此你怎么看?

地铁上一定要给老人让座吗

坐公交和地铁时,为啥大部分人都不愿给老人让座了?原因值得反思

尊老爱幼本来就是中华的传统美德,在公共场合大家都比较愿意谦让老人,在公交车上也是愿意给老人让座的。这种做法对我们来说习以为常,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近年来频频发生的一些老年人碰瓷事件,让年轻人非常的心寒,这些老年人不对年轻人给他让座的做法的感到感激,反而要利用自己的年纪,身体健康状况去坑年轻人的钱。我们能够发现,在公交车和地铁上,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给老人让座了,这是为什么呢?现实情况的答案很值得我们反思。

首先,总有一些老年人,他们是喜欢倚老卖老,占用公共资源,贪小便宜的。很多老人坐公交车也是有老年卡或者是爱心卡的,所以他们坐公交车是非常便宜的,这就导致有些老年人无聊就会坐坐公交车出去玩。

而且有些霸道的老年人在坐公交车的时候,会强制要求年轻人给他们让座,如果哪位年轻人不让座或者是让座迟了的话,这些霸道的老年人就会大声呵斥他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批评他们不懂得尊老爱幼。

其实老年人要求让座的现象数不胜数,有时候还会登上社会新闻。这些事情,本来舆论上是偏向于老人这一边的,但是大家见的多了就会发现有些老人真的是非常的无礼,而且让座这种行为本来是该主动的,被要求之后就变得有一些被动,也有些难受了。

其次,年轻人对这种无理的老人感觉到非常的心寒。本来如果老人不说什么的话,很多年轻人还是愿意让座的,而且把自己的座位让出来给别人坐,这种行为本身就改得到被让座者的感激。但是这群霸道的老人不一样,他们觉得别人给他让座是理所当然,他们在年纪上占有优势,就可以倚老卖老,欺负年轻人。

于是现在的年轻人对这部分老人感到非常的失望,就像是老人在街边摔倒的时候,大家都是不敢上去搀扶的。因为他们害怕扶起来之后,老人倒打一耙,说是年轻人推倒了自己,没准还会趁机坑你医疗费用。所以说现在的很多老年人让年轻人感觉非常心寒,这就是导致了他们不愿意让座的原因。

小编觉得,尊老爱幼这个传统美德,我们还是应该继续坚持的。就算老人非常的无礼,我们就让给他好了,虽然很多年轻人在上下班路上也是比较辛苦的,但是为了避免让这种老人有机可乘,逞口舌之快,还是让给他们比较保险。

扩展消息:

女子动车拒让座,不让座构成犯罪吗

子动车拒让座,达州石桥八旬老人李某,准备到华西医院看病,因节后人多只买到达州到营山座位,后借坐邻座。到南充后,被刚上车的年轻貌美女大学生“请”起来,前面一中年男子将老人让到自己位置。结果遭到美女反击,坐自己位置错了吗?

动车上应该让座吗?姑且先将这个问题搁置不议。这些年,为了提倡“让座”,大家都是蛮拼的:上世纪的时候基本是道德说教,再不行就小喇叭广播;十多年前,发现了谴责的力量,鼓动着大爷大妈们“扇耳光”、“坐大腿”式强行索座。

再然后,地方部门尝试以地方立法的姿态,罗列出“请”或“罚”的各种强制手段,于是“让座”这件事,似乎从“主动让”成了“必须让”。但其实,好像也没有任何一种调查或逻辑能证明,这些年在“让座”上的努力,果真就多大程度推进了让座美德的蔚然成风。

【法律解读】

不让坐不构成犯罪。

购票乘车是每个人都拥有相同的权利.

在旅客先上车后购票的情况下,旅客登上承运人的车辆为要约,承运人准许旅客上车时为承诺,客运合同自旅客登上车时成立;在旅客向承运人指定的购票地点先行购票的方式下,旅客向承运人提出到站路线要求,并支付相应的票款即构成要约,承运人给旅客合乎要求的客票即为承诺,交付客票时客运合同成立,并即可生效,它的特征是购买和提供服务。而对于每一位乘客来说,拥有相同的权利享受服务,给他人让座并不是必须的,更不能强制逼迫别人给你让座。

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法律条款对此作出相应规定,在这起公交车上的暴力,老汉的行为表现出对于自身权利的放大,想当然的自己要比年轻人应有不一样或更多的服务,此前,杭州一位小伙因没给抱着孩子的年轻夫妇让座,被扇了5个耳光。济南一位母亲带3岁的孩子坐公交车时,同样没人给她让座,她一怒之下竟扇了一名男乘客一个耳光,并称“是替你妈妈教育你”和本次老汉的行为都是权力的滥用,“同样是买票上车,凭啥要逼我让座”。

让座值得提倡的个人美德,而并不是社会公德,

经常乘公交车的朋友,常常被美德与公德的不同解释搞晕,车载广播讲的较为规范,如果售票人员的解释就五花八门了,不仅混淆了美德与公德,有时语言不当叫人反感,“那位年轻人发挥一下社会公德,给老人让个座......年纪轻轻的少坐一会儿累不着。”这是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前半句虽然错,但还是可以接受,后半句个人情感太重,甚至带有攻击性,结果可想而知。

往往是让一些有意让座的人又放下了屁股。给他人让座并不是必须的,更不能强制逼迫别人给你让座,看来语言不当就会适得其反。在公交车上主动为需要得到帮助的特殊乘客让座,只能说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个人美德,而并不是社会公德,不必将此加诸于整个社会。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地铁上一定要给老人让座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