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1年立秋准确时间

2021年立秋准确时间

2021立秋是哪一天 2021年立秋准确时间

立秋是我国的一个节气,也是进入秋季后的第一个节气,在三伏天期间酷暑难耐,完全不能离开空调或者电风扇区域,否则就会满身大汗,所以很多盆友都非常期待秋天的到来,秋天不仅天气凉爽,而且还意味着秋收,寓意非常好。那么,2021年立秋是哪一天呢?立秋的气候特点是什么?立秋后如何养生?还不清楚的盆友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哦~

2021年立秋是哪一天

关于立秋,在民间确实有着“早立秋”和“晚立秋”之说,而且在不同的地区还有不同的说法,不过大致分为两种。第一种就是看立秋节点是在白天还是在晚上,如果是在白天的上午立秋,也就是在中午12点钟之前立秋,那就是“早立秋”。而如果是在12点钟以后立秋,那就是“晚立秋”了。

今年的立秋时间是在8月7日09:06:03,以此来看就是在早上立秋,因此就是“早立秋”。而在民间关于早立秋有着“早上立秋凉飕飕,晚上立秋热死牛”的说法,就是说早上立秋,秋后就会很凉快,酷暑天将很快结束,取而代之的是凉爽的秋季。

立秋的气候特点

立秋到了,但并不是秋天的气候已经到来了。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候平均温度”,即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秋天的时节。

中国地域辽阔,虽各地气候有差别,但此时大部分地区仍未进入秋天气候,况且每年大热三伏天的末伏还在立秋后第3日。尤其是中国南方此节气内还是夏暑之时,同时由于台风雨季节渐去了,气温更酷热,因而中国医学对从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日子称之为“长夏”。

立秋天气有什么变化

天气短期内还是呈现炎热的状态。

立秋后,天气还会持续炎热,但立秋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也表示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 立秋后会造或天气逐渐转凉,早晚温差较大现象,有时早上穿长袖都觉得寒意非常浓,但到了中午,穿短袖还是感觉热。 这也就是为什么民间有秋老虎这一说法,秋老虎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

立秋后如何养生

1、常大笑

常笑宣肺,经常大笑可以使肺部扩张,反复扩张收缩的肺部是在给呼吸道做“清洁”,使呼吸更顺畅,经常大笑会吸收更多的氧气,使血液更加畅通。

2、常深呼吸

经常深呼吸有清肺的作用,具体做法可以选择在空气清新的地方,快速吸满一口气后缓慢吐出,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长,会让肺部气体充分交换,更利于肺部排浊。

3、常运动

立秋之后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外运动,登山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人在登山过程中能够增强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增大。另外,立秋后山上的空气中有更多负氧离子,对人体神经系统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4、常喝水

喝水益肺,秋季天气干燥,使人体更容易缺水,秋后建议多喝白开水,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更有利于肺部健康。

5、食补润肺

中医认为肺脏娇弱,喜欢滋润。秋季养肺可以吃一些养阴生津的食品,使得肺脏滋润。常见的润肺食物有梨、蜂蜜、芝麻、银耳、萝卜等。宜少吃辛辣食物,多食山药、大枣、莲子、百合、甘草等补益脾肺的食品。

怎么预防秋燥

1、多睡一小时,保持充足睡眠

增加睡眠一小时,可以让我们保持精神,也可在冬天来临之前保存能量,养精蓄锐。

2、合理膳食防“秋燥”

秋季天气较为干燥,会出现诸如皮肤紧绷、起皮脱屑、毛发枯燥、嘴唇干燥等秋燥现象。多喝水、多喝粥,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正是预防秋燥的好方法。要少吃或不吃辛辣煎炸等热性食物,多食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3、少开电扇,关窗睡觉

秋天昼夜温差大,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容易发作,吹电扇,很可能引发肩周炎、颈椎病、痛风等毛病。因此,要少受“冷刺激”。

4、保护脐部,预防疾病

天气渐凉,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要及时增添衣物,睡觉时盖好腹部,还可按摩脐部,将肚脐部位的寒气驱散。

5、坚持锻炼,但切勿过量

秋季秋高气爽,适合户外运动。因此,我们应根据个人体质,进行适当得到体育锻炼。但运动不可过量,以免加重秋乏的程度。

6、避免过早添加衣物

秋季昼夜温差较大,天气变化无常,过多过早地添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后吹风,容易伤风感冒。因此衣物需逐渐添加,不可过早过急。

7、注意胃部保暖

秋天需要注意胃部保暖,睡觉时需关好门窗,腹部盖好被子,防止秋风流通使脾胃受凉。

以上就是2021年立秋准确时间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