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教师节要不要送老师礼物

教师节要不要送老师礼物

强令学生送礼老师被停职 教师节要不要送老师礼物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马上就要来了,很多学生在这个时候都会为自己的老师送上一份礼物,但近日却有一名班主任强制要求自己班的学生给自己送礼物,有名学生说自己最近手头有点紧,能不能不送礼,可是班主任却说如果不送礼就转去别的班级,之后这名学生曝光了班主任的行为,现在强令学生送礼班主任已被停职,网友对这个老师的做法也是纷纷吐槽。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强令学生送礼班主任被停职

因为疫情耽误了上半年很多学校的正常开学,终于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下半年学校几乎都如期开学了,而且还即将迎来教师节。按道理将,教师节学生们向老师表达一下敬意,无可厚非,但是这都是自愿的,不能强迫。

但是近日福建福州一班主任强令学生教师节送礼的事件引起了全网关注。据悉,爆料的是福建福州超德中学高一的一名学生小王,根据曝光的图片来看,9月5日,该老师在班级群里发布送礼投票,但仅设置了“同意”及“不同意”两个选项,而不同意的选项则是要自己列出送什么礼物,等于都是要送礼,选“老师统一买”自己可能还省点事。

据了解,超德中学福州高级中学和澳籍华人联合创办的一所民营全日制学校,该校一年的学费大概1.5万元,再加上其它学杂费,不算便宜。

于是小王就回复班主任:能不能不送啊,最近手头有点紧。班主任的回答更是让人大吃一惊:可以 不送礼,以后你也别麻烦老师,然后申请去别的班级。

随后事情在网上不断发酵升级,福州超德中学称,该行为确实存在,学校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涉事老师已被撤职处理。

这不是明目张胆的要礼物吗?什么时候老师竟然可以找学生要礼物了?这样的师德师风能教的好我们的学生吗,不禁让人怀疑。

小王称曝光班主任老师的行为

小王晒出的聊天记录显示,班主任老师随后回应,“可以 不送礼,以后你也别麻烦老师,然后申请去别的班级,你已经给我造成很多麻烦了。”

小王对此有些不满,于是在QQ空间晒出聊天截图。该条说说发出后,有本班同学私信小王并支持他。小王称,曝光班主任老师的行为,是觉得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QQ空间显示,该条说说得到2936人转发,1293人点赞以及7.4万浏览量。

小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其家人已知道这件事,他也在考虑是否继续自己的学业。小王称,一年的学费大概1.5万元,再加上其它学杂费,对于他的家庭来说是个不小负担。

9月7日下午,超德中学工作人员称,经核实,该校确实存在老师在群聊中进行送礼投票的行为。该校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目前这名班主任老师已被撤职处理。学校会根据关爱孩子的原则,继续给当事学生做各方面的辅导。超德中学工作人员还称,当地教育部门已与学校就该事件进行沟通,学校向教育部门进行了如实汇报。

今年7月初,福州超德中学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该校是2000年首批通过福州市教育局验收,由省首批重点中学、省一级达标校福州高级中学和澳籍华人联合创办的一所民营全日制学校。2014年学校获得“福建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015年获福建省阳光价费“示范单位”称号。该校共设初中18个教学班,高中32个教学班。

很多网友称,教师节主动索要礼物,该教师相当于自毁前途

因为教育部门已经明确规定,教师不能接受家长的任何东西,一经发现轻则被处罚,重则直接被开除,班主任所在的学校,9月3号就下达通知,教师不能接受来自学生和家长所送的礼物。而且,用这种方式得到礼物,不仅得不到学生的尊重,还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因为并不是每一个学生的家庭都很富裕。

也有网友觉得,该教师其实不是为自己一个人买,是为班上的其他任课老师考虑,只是他的处理方式不对,面对学生的为难,不该以转班作为要挟。这样毁掉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信任基础,同时,自己也得不到学生的尊重。不过,对于教师节送礼,不少家长认为是应该的。给班主任送礼的话,孩子会得到老师的关心,不会成为班上的小透明,以至于一些班主任在每年的教师节,都会收到来自学生家长送的各种各样的礼物。

但也有网友觉得,虽然该学生举报老师,让大众知晓了真相,可这样的方式,也会被不少学生效仿,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反而会觉得这成为了一种报复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方式,该学生在被同班同学知道举报者是他后,是否会被孤立。

对于此事,爆料学生称,自己也在考虑是否继续自己的学业,毕竟一年1.5万元的学费,还是很贵的,这对于他这个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而学校事后,也说会根据关爱孩子的原则,继续给当事学生做好各方面的辅导。

但其实,教师节送礼不该成为老师和学生沟通交流的一卡通,更不能说不送礼就是对老师的不尊重,毕竟一个好的老师,是不会因为学生不送礼就对学生差别对待。反而,老师收到礼物,会受到负面影响。

一方面,面对不良教师私下收家长红包现象,学校方面是严加控制教师收礼的,另外一方面,一些家长还会借此生事、投诉,影响老师的教学。

不过,我们也不能让辛苦教学的老师,在教师节这一天感觉失落,觉得自己辛苦白费。学生认真地写祝福卡片,或是给感恩照顾自己的老师,送上一段舞蹈、视频、一首歌曲,同样也能让他们的心里暖暖的,送礼不一定是物质馈赠,量力而行,心意反而才是对教师辛苦教学的认可。

教师节要不要给老师送礼呢?很多家长这样考虑

一、送礼

每年教师节由30%以上的家长选择送礼,他们觉得送过礼以后会更安心,老师也会更加的照顾孩子,至少不会区别对待,还能给老师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所以很多父母是本着不得罪老师的心理给老师送礼,还有些家长是跟风心理看其他家长都送怕自己不送,老师会针对孩子,自己也会成为家长群里的“一类”,所以跟风送礼。

还有一些家长送礼也出现了两种极端,一种是孩子在班级里特别调皮捣蛋,惹是生非,这种情况家长送礼是希望老师能在班级里多督促和叮嘱孩子,而另一种情况是学习特别好孩子,家长希望通过送礼得到老师“额外”的照顾,这两种家长也是最支持教师节送礼的。

二、不送礼

不送礼的家长也占到30%,他们主要考虑到不想助长这样的不良风气,另外孩子从幼儿园开始送,一直送到高中真的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对于很多经济一般的家庭,维持孩子日常的开销和学费已经不易,没有多余的钱支付礼品的开销,所以就算老师差别对待孩子也只能忍气吞声。

还有30%的家长也是不支持送礼的,这类家长的孩子在班级里处于中等状态,学习水平不好不坏,这种学生在班级里是占大多数的,所以这类家长认为即便是送礼,老师也不会额外照顾,班级里这样的学生太多了,老师要挨个照顾到,恐怕很难做到。

教师节要不要给老师送礼呢?听听老教师怎么说

1可以送礼但是只收学生送的最有意义的礼物

对于老师来说他们教育孩子是他们的本职工作,所以即便是家长和学生不送礼,他们也不会差别对待,更何况学习好的学生人人都喜欢,老师也同样喜欢,而管理学习不好的学生也是教师工作的重点,所以如果学生们要送礼,老师会收一些比较有意义的,比如学生们亲手画的画,一束鲜花,一句祝福这样的礼物,既不会助长恶意送礼的不正之风,老师收到这样的礼物也不会违规,更重要的是孩子也能懂得尊重师长,感恩老师的教诲。

2. 在老师看来,学生的成长才是最好的礼物

对于“教师”来说,他们的心愿是班级里的而每个学生都能快乐的读书,健康的成长,如果说老师想收到什么样的礼物,那一定是全班同学的成绩每天都在提升,班级的班风良好,同学们互帮互助更加的团结,同时老师也更希望,每个同学都能配合她的教学工作,这样对于老师来说才会更“身心”,所以在老师们看来少操心才是最好的礼物。

3. 面对家长贵重的礼物老师都会拒收,所以也不要送

近年来教育部和各高校对教师的职业道德管理都是非常严格的,所有的老师都不会私下和公开收取家长的礼物,如果一旦老师出现了违法乱纪的行为,是一定会被取消教师资格,并被开除的,所以当家长在教师节一定不要给老师送礼,老师不但会拒收,反倒是给老师带来了很多麻烦,造成负担,所以家长也要体谅老师的辛苦和职业道德尽量不要给老师添麻烦。

以上就是教师节要不要送老师礼物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