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高校封闭管理不能一刀切

高校封闭管理不能一刀切

西安外国语大学回应封闭管理 高校封闭管理不能一刀切

对于高校进行封闭管理可能很多人就有话要说了,近日教育部也是表示高校封闭管理不能一刀切,因此很多高校的学生也是希望学校不要进行封闭管理,对此西安外国语大学回应封闭管理,也是希望学生和学校一起来进行这个管理措施,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西安外国语大学回应封闭管理

据西安外国语大学官方微博消息,近期,网上出现涉及学校疫情期间校园管理服务工作的信息,学校高度重视,针对提出的问题,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措施,具体如下:

一是学校简化学生外出报备程序,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出市的要求;

二是尽快改善校内购物条件,24小时内增设临时购物超市,同时加快大学生超市的扩容改造,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求;

三是进一步提升学生用餐、洗澡、快递等后勤保障能力,延长用餐、洗澡等服务时间,规范快递收发,严肃处理乱涨价行为,进一步加大对食堂食品安全、物价稳定等工作的监管力度;

四是对个别工作人员在门禁管理中存在的粗暴言行,予以严肃处理;

五是通过官方渠道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加强信息沟通,维护学生正当权益。

扩展消息:

高校封闭管理不能一刀切

封闭管理也应当面向教师

封闭管理只面向学生,这可能是大学生最敏感的一个点。高校的学生要被封闭在学校里,而教师却可以随意进出,自然会引起学生的不适。

为何封闭管理?理由是不言而喻的,其目的就是为了防范新冠病毒的传播。而人作为病毒的可能携带者,每个人都有可能接触到新冠病毒甚至是感染病毒,那么教师的出行在某种意义上是不是在说明这种行为对于防范影响较小呢?

可能在学校管理层的角度是考虑到这样的小人流量的流动是可控的,再者让教师待在学校里也是不现实的一件事情,于是让教师出入也无妨,但是,在学生的角度上来讲,这种差别的对待却显得十分不合理,有些学生已经发出“新冠只感染大学生?”的疑惑了,简直就是在怀疑人生了。

所以,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只要是人,就应该在封闭管理的体制里面才是合人心的。

合适的时间段应当合适地外出

完全封闭式的管理消灭了大学生外出的梦,而恰好大学生这个群体又是最爱外出的一个群体。即便人被封闭在校园内,心却是在外头的,因而也时常出现学生翻墙甚至是划船逃离学校的现象,这无疑是不便管理的。

所以,当面对这个群体的时候,是需要做好人性化处理的。封闭管理是必要的,但是并不能做“一刀切”的管理,而是适当了解学生的需求,给予学生一定外出的时间,让学生也能出来透透气。相信这样做,学生也能更好理解学校的管理办法,学校也可以也不会是死板的学校。

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做好高校校园管理

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9月18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教育部门和相关高校印发提醒函,要求进一步做好高校校园管理工作。

要动态调整校园管控措施。要求各地和高校强化责任担当,在坚持属地原则前提下,落实辖区、教育部门、学校和个人“四方责任”,做到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要求按照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的原则,动态研判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优化校园管理措施,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要切实改进校门管理方式。要求各地尽快排查高校校门管理情况和措施,推动高校广泛听取并合理采纳学生和教职员工对校门管理的意见建议。对学生因实习、求职、探亲、就医等原因确需进出校门、在学校所在城市内活动的,要简化程序,切实方便学生进出校门。对学生到学校所在城市外活动的,要提前做好报批、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管理工作。切忌“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施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机制。

要妥善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排。中秋、国庆是国家法定假期。要求各地和高校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进度安排,合理确定学生、教职员工放假时间并做好宣传,针对留校、外出师生明确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和进出校门管理要求,切实做好假期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此前报道:多所高校“最新”通知,大学生解除封闭

不知不觉,现在已经来到了九月中旬,在校大学生近期也终于重返了自己的母校,按理来说,那些实现了“寒暑连放”的大学生回到了学校之后,应该会很兴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很多高校均需要实行封闭式管理,这个时候不少学生又开始想念起家中的生活来了!

为此,很多网友各抒己见,在网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有学生认为,高校住宿密集度大,若感染传播风险高,有必要实行封闭管理。也有学生指出,只封闭学生不封闭教职员工意义不大!对此,教育部也作出了明确的回应,表示不提倡高校实行“一刀切”,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校门管理方案。

值得庆幸的是,有不少高校开始陆续解除封闭,允许学生在一定条件下自由出入校园。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清华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以及南京大学等。而那些还未解除封闭的学生,则喊话自己的学校赶快“抄作业”。

盼望着,盼望着,多所高校发布“最新”通知,第一波解封进程终于来了!目前已有超过70所高校原则上不再实行封闭管理,允许学生不再经过审批程序在学校所在市区内出行、师生可凭健康码“绿码”自由出入校园等。其中:

清华大学:本校学生真实填报进出校园事由、出行轨迹、进出校时间等相关信息,做到提前报告,即可进出校园。相较于之前的请假申请制度,出入校门更加便捷。

南京大学:返校后学生凭校园卡进出校门,但如果要离开南京,则仍需要执行请假制度。相对来说在南京活动还是比较自由的!

江南大学:这所学校的校门管理制度与南京大学很相似,离校不离锡的学生,可以凭借刷校园卡进出校园,但如果想要离开无锡,则需要通过线上审批。

浙江农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凭“通行码”绿码进入校园,学生在杭州市区范围内出行不再需要审批!

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可通过校园卡或人脸验证就可以出入校园,但外来人员需要提前申请!

东华理工大学:学生在手机上报备手续即可离校外出,返校时凭健康码绿码以及“校园一卡通”进入校园。

上海海事大学:学生离校目的地未离开上海且时间未超过三天只需登记备案即可,超过三天需辅导员审核通过才能离校。

苏州大学:这所学校开学后原则上不实行封闭管理,校内学生可通过刷身份证并测量体温进、出校园。

东华大学:学生如果不离开上海市,出入校园无需进行申请和审批!

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校生如果需要临时外出并且当日返回、外地学生本地探亲以及本地学生周末回家,都无需报批、报备!

目前有不少高校仍在执行封闭管理或相对封闭管理政策,至于什么时候可以自由出入校门也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随着这些高校率先通知调整学生出入校门审批制度,相信后续越来越多的高校会“抄作业”,大学生一定要耐心地等待!

现在天气开始转凉,不确定因素也有所增多,虽然各地高校开始调整。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高校封闭管理不能一刀切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