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清明节气吃什么食物好

清明节气吃什么食物好

清明节气吃什么养生 清明节气吃什么食物好

清明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一般到了清明节气的时候,雨水会明显增多,湿气也会加重,这个时候养生就尤为重要了,我们从日常饮食也是可以达到养生效果的,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清明节气吃什么养生,清明节气吃什么食物好。

清明节气吃什么养生

早在先秦两汉时期,寒食长达一月,人们吃冷食主要是大麦粥。从晋朝以来,冷食品种不断增多,制作方法也更讲究。比如在当时孙楚的《祭子推文》中有“黍饭一盘,醴酪二盂”。即颗粒黍饭、甜酒和牛羊乳汁做成的半凝固奶酪,或者是果子仁做的糊状物。还有粳米、白面等做的食品。唐宋时吃汤粥仍然很盛行,但也出现了麦糕、乳酪、乳饼、面筋、豆腐以及冻肉、腊肉等,应节食品丰富起来。

而根据现代营养师的建议,清明时节应该注重饮食,多吃些时令蔬菜水果,如地瓜、白菜、芋头、萝卜、莲藕、黑木耳、黄瓜等,而山药润肺。菠菜利血,也应多吃。

在汤品调理中,多用性温利水和养血补益的药材,如银耳、黄茂、慧仁、桑甚、菊花、杏仁等。多吃“三黑”食品,即黑米、黑芝麻、紫菜,可以养肝及强身健体。多吃种子植物,常喝五谷养生粥等。

血压偏高的人应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离笋。含钙高的食品有牛奶、酸牛奶、虾皮等。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促进骨钙沉积,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同时要限制盐的摄入,补充适当的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蛋白以植物蛋白为主。高热盘食物、动物内脏、油炸食品及发性食物尽是少吃。

春季人们的食欲往往比较好,不过要注意饮食适度,保护脾胃的正常功能。清明时节饮食宜温,多进食蔬菜水果,特别是时令蔬菜。清明时期还适合多食地瓜、白菜、萝卜、芋头等食品温胃祛湿。另外,清明节气中,不宜进食笋、鸡等,可多吃些护肝养肺的食品,例如葬菜、菠菜、山药,对身体有好处。

四季不食脾,尤其在农历一年中的三月、六月、九月及十二月,都不宜对脾进行过度的进补。而此时肝脏仍处于极其旺盛的状态中,所以清明饮食养生还应避免补肝过度。清明时节应忌食“发物”,即中医所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类的食品,可适量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肝、柔肺功效的食物,如笋、葬菜、菠菜、韭菜、山药、鸡肉、鸡蛋、鹅肉以及苹果、橘、桃、梨等。下面给大家介绍适合清明时节享用的养生食谱。

清明节气吃什么食物好

不宜吃发物

清明节气中,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笋、鸡等。春季正是冬笋、春笋相继上市的时节,笋味鲜美,人多喜食。但它性寒,滑利耗气。《本草从新》说:“虚人食笋,多致疾也。”人有痼疾,其气多虚,食笋更耗其气,因虚而益虚,易于发病,引起咳嗽,导致咯血、哮喘的复发。鸡能动风助肝火,春季正值肝阻上升时节,食鸡就易动风助肝火,引起肝木偏亢,每多导致迁延性、慢性肝炎及高血压等病的复发。不适宜的饮食是热性食物:羊肉、狗肉、人参等热性食物容易上火,助生邪热,春季不宜多吃。鱼虾海鲜等发物:易加重过敏症状,引发宿疾,不宜多吃。

清明适宜饮食:多吃养肝食物

关于吃冷食: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部分地区清明节时有吃青团的风俗。此时适当吃冷食,对清肺热、凉肝血也是有益的。清明宜多吃养肝食物:菠菜、荠菜、芥菜、芹菜、绿豆、菊花、枸杞子等食物可清肝明目,大枣、枸杞子、胡萝卜可滋养肝血,荠菜、黑木耳可凉肝止血,此时均宜多吃。

清明适宜饮食:滋补品 明前茶

清明宜饮清茶:新下的明前茶,搭配枸杞子、大枣、菊花、玫瑰花等养肝食物一起泡饮,是春季最好的保健品。清明时节还应服一些适时的滋补品,如银耳,甘平、无毒,能润肺生津、益阴柔肝。春升之际.常服银耳,可以收到柔肝养肺的效果。

清明节气养生有什么原则

清明节气养生原则1、清明户外踏青

此时节的中后期会清静明法的气候了,人们宜随着明媚的阳光的到来而多到户外运动,如晨运、登山,古人谓之“踏青” 即郊外运动也是指在这段时间进行的。且宜加大运动量。

清明节气养生原则2、饮食规律,低盐多蔬果

饮食须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宜少吃羊肉等酸性食物,可适当“增甘”即多食甜食,顺应春天养生生机。但肥胖者宜相应减少甜食,限制热量摄入,多食瓜果蔬菜,对老年高血压者应特别强调低盐饮食,相应增加钾的摄入,如多食用蔬菜、水果类食品。以上这些同样也是健康人群要注意的。

清明节气养生原则3、注意“病从口入”

而多变的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发生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此时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如白喉、猩红热、百日咳、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等的多发季节,因而要认真注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以及尽量少出入公共场所,尤为注意“病从口入”。

清明节气养生原则4、清明养生“明前茶”

著名明代大医家李时珍在清明时节养生中最推崇的是品茶,尤其是“明前茶”。“明前茶”是指每年清明前采摘加工的新茶,有养肝清头目、化痰除烦渴的功效。俗话说“春眠不觉晓”,饮用“明前茶”则有提神醒脑之功,如李时珍所说的“茶苦而寒,使人神思爽,不昏不睡,此茶之功也。”宜饮茶为单枞、铁观音、龙井和花茶等。此时节也是胃肠容易不适之时,近年人以三花奶冲普洱茶的方法来健肠胃,有胃病的人不妨一试。

清明节气养生原则5、忌食“发物”

此节气亦是多种慢性疾病易复发之时,如关节炎、哮喘、精神病等,因而有慢性病的人要忌食易发的食物,所谓“发物”,从中医角度上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如海鱼、海虾、海蟹、咸菜、竹笋、毛笋、羊肉、公鸡等,可适当吃些凉性食物,因此“寒食节”也有一定的养生道理。

宜食物有粳米、芝麻、花生、赤小豆、糯米、鹌鹑、鹅肉、蚌肉、螺蛳、鸡蛋、韭菜、芫茜、莴笋、淮山、苹果、橘、马蹄、梨、桃、樱桃等。养生的汤品宜红萝卜竹蔗水、胡椒煲猪肚、川芎白芷炖鱼头、韭菜滚狗肚鱼、鲜土茯苓煲猪展、咸菜滚黄沙蚬、猫爪草煲猪瘦肉等。

清明节气养生原则6、心情舒畅、动中有静

同时这个节气又是高血压的易发期,因此要保持心情舒畅,选择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如太极拳等锻炼方式;避免参加带有竞赛性的活动,以免情绪激动;避免做负重性活动,以免引起屏气,而引起血压升高。

以上就是清明节气吃什么食物好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