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全国义务教育是多少年

全国义务教育是多少年

全国义务教育辍学人数大幅度下降 全国义务教育是多少年

说到全国义务教育,这一举措也是让不少人能够到学校里继续学习,近日有数据统计全国义务教育辍学学生降至2419人,这样的数据其实在大家看来是非常欣慰的,相信有很多人也要问全国义务教育是多少年,是9年还是12年呢,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全国义务教育辍学学生降至2419人

9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 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到9月份的时候已经降到千位数,就是2419人。另外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额已经降至3.98%,超过66人的超大班额基本上消除。

郑富芝介绍,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到9月份已经降到千位数,为2419人。60万辍学学生都建有台账,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条记录,实行销号制度,劝回来就销号。其中在整个60万当中,建档立卡的学生原来有20万,现在基本上都劝返回到学校,已经正常上学了。2021年,我国小学的净入学率达到99.94%,还没有做到100%,还有很多学生因为身体原因或者方方面面的原因,确实回不来。有一部分身体残疾的孩子是不能到校上学的,教育部门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确保这些孩子在家里也能够接受义务教育。

在营养餐方面,实行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大约有4000万农村孩子享受营养餐的补助,这个计划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国家贫困县。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解决了因贫辍学的问题,就是上学不用花钱了,在学校住宿还要补助生活费。

郑富芝表示,要压实两个方面的责任。第一个方面是教育部的责任,把教育部指导、推动、监督、督促的责任压实。今年还有52个县没有摘帽,教育部党组成员平均每一个人负责联系7—8个县,52个县全覆盖。第二个方面的责任是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因为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是在地方,为此教育部和有关省市专门签订了备忘录,

郑富芝称,对于前些年大班额、超大班额比较严重的问题,到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额已经降至3.98%,还有超过66人的就是超大班额了,超大班额基本上消除,控制在66人以内。另外就是教师的问题、师资配备的问题。这几年“特岗计划”招聘的教师大约是95万,这95万老师覆盖到全国大约1000个县,覆盖的学校大约是3万所。

郑富芝介绍,教育部坚持劝堵结合,在“控辍”上下功夫。首先是明确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贫困家庭所有适龄孩子都能够劝返入学,有学上,并且能够上得起。”郑富芝说。对于不能到校上学的残疾学生,教育部则采取了送教上门的方式,确保这些孩子在家里也能够接受义务教育。

其次是摸清底数。“这里有两个底数,”郑富芝说,一个是辍学的学生到底有多少,一个是需求,比如还需要多少老师、多少教学仪器设备等。

第三是严格标准。“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是有标准的。教育部专门制定了义务教育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这是保底的,所有学校必须是要达到的,这是硬性要求。”郑富芝说。

第四是完善措施。郑富芝指出,核心是城乡一体,重在农村。教育部提出了三个统一:城乡的生师比、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基本教学仪器设备的配备标准都要统一,“所有的政策、资金、项目一定要向困难地区、向农村地区倾斜。”郑富芝说。

第五是压实责任。郑富芝介绍,第一个是要把教育部指导、推动、监督、督促的责任压实。第二个是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教育部和有关省市专门签订了备忘录,上下联动,形成了攻坚的合力。

全国义务教育是多少年

九年义务教育和12年义务教育并行。

大范围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十二年义务教育,是指将高中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范围之内从而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中国特区、民族地区、浙江、广东、河北多地都尝试了高中免费教育,取得很好反响。但主要还集中在民族地区、沿海等发达地区,没有大范围普及。

目前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城市:

陕西省吴起县、广东省珠海市、江西省德兴市、福建省福州马尾区、湖南省吉首市、江苏省南京市、福建省晋江市、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漳州开发区”、广东省深圳市、湖北省兴山县、青海省“六州地区”、四川省“民族地区”、云南省迪庆州与怒江州、新疆自治区吉木萨尔县、湖南省长沙市、陕西省。

十二年义务教育什么时候普及

201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代表热议十二年义务教育。有政协委员提议要在全国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对此,社会各方意见不一,有学者认为时机尚不成熟,有学者认为中国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因此,关于在全国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提案还在进一步论证之中。

五个具体目标包括:

一是全国、各省 区、市毛入学率均达到90%以上,中西部贫困地区毛入学率显著提升;

二是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三是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

四是经费投入机制更加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全面建立;

五是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扩展消息:

初中辍学还能回到学校吗

应该可以继续,初中辍学属于九年义务教育没有学完啊,可是你之前的档案需要弄明白的,是要在新学校重新建立档案还是回以前学校把档案给迁过来。毕竟你当初是私自离校,没有跟学校打招呼,也不知道学校会在你的档案里怎么写,要是写些不好的就糟了。档案一定要重视,因为这是你以后考大学,工作必须携带的。

在电子学籍系统中建有档案的流失学生,重返学校继续学习时,均应按复学情况进行处理,无需再为其建立新的电子档案。

由需复学的学生或其法定监护人向原就读学校提出复学申请,学校同意后,将该生电子档案中对学籍变动提交申请,审批部门审核后自动生效。复学后到其他学校就读的,按前述转学规定进行处理。

初中辍学学籍保留几年

通常可以保一年到两年。

依照学生申请休学或者学校认为应当休学者,由学校批准,可以休学。休学次数和期限由学校规定。休学学生应当办理休学手续离校,学校保留其学籍。学生休学期间,不享受在校学习学生待遇。学生休学期满,应当于学期开学前向学校提出复学申请,经学校复查合格,方可复学。 学籍一般保留1年。

但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符合《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中有关退学规定和主动退学的将被注销学籍。注销学籍将由教务处学籍管理部门办理,并根据要求上报教育厅备案和更新电子注册信息。凡是被注销学籍并已上报教育厅备案和更新电子注册信息的将无法再恢复。

初中辍学有毕业证吗

初中生辍学可以取得毕业证。初中属于九年义务教育,即使学生中途辍学,但是你的学籍仍然保留在原学校。也就是说,即使你读初中期间中途辍学,但是你的档案关系仍然在学校。只要你在学校组织毕业考试时正常回来参加考试,都可以拿到初中毕业证。因为是九年义务教育,所以初中毕业证算不上是学历文凭。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全国义务教育是多少年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