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珍稀动物云猫再现云南保山

珍稀动物云猫再现云南保山

云南保山拍到珍稀野生动物云猫 珍稀动物云猫再现云南保山

云猫在我国是非常稀有的一种野生动物,16年的时候我国云南曾拍到过云猫出现,近日云南保山拍到珍稀野生动物云猫,据说云猫是一种体型看起来很可爱但是很凶猛的一种野生动物,下面大家就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康康哦~

云南保山拍到珍惜野生动物云猫

日前,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回收红外相机时,发现了大量云猫活动的身影。镜头中,云猫浑身斑点,顽皮可爱。据介绍,每只云猫个体身上云彩状的斑点是不同的,通过仔细对比,当地至少能分辨出20只以上不同个体。

云猫是什么动物

云猫 学名:Pardofelis marmorata charltoni:是石纹猫的亚种之一。比家猫稍大,总体形更延长。从外型上来看,有一些和云豹与雪豹相同的特征,像是这两个物种的中间型;最显著特征是大理石斑纹的皮毛,体色变化从深灰色到浅黄灰色到红褐色。腿和腹部有黑斑点,颈部有纵纹。云猫的足非常大,更像豹亚科而不像猫亚科。尾长而蓬松,几乎与头体等长。头骨通常具有完整的眶后环,颧弓非常宽,在其它猫亚科动物中。

云猫在基因上介于“大猫” 如虎、豹、雪豹、狮子等和“小猫” 如野猫、豹猫、丛林猫等之间。它们某些基因特征与虎有着共同之处,加之其古老的身世,科学家们认为它们处于猫科动物进化中“大小”分化的分水岭位置。

栖息于原始雨林或次生雨林环境中。鸟类是云猫的主要食物,其次是松鼠 包括鼯鼠。分布于尼泊尔和印度,在中国,云猫仅出现在云南和藏东南的雨林中。

云猫是几级保护动物

云猫的原产地在不丹、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泰国、越南登国家,但在中国仅见于云南和西藏地区。由于云猫在中国的数量非常稀少,而且形态和斑纹与中国Ⅰ类保护动物豹的幼体相似,容易相互混淆,所以专家建议把云猫列为中国Ⅰ级或至少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建议调查生态环境改变对此种的影响。

在云南省,云猫活动的地区已建立有4个自然保护区,分别是景东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新平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大理苍山自然保护区、丽江王龙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达12.6万平方米。云猫在此类保护区中可望得到保护。

云猫吃什么:

云猫又称石猫、石斑猫、小云豹等,是一种在基因上介于“大猫”和“小猫”之间的猫种,它们的某些基因特征与虎有着共同之处,加上其古老的身世,科学家们认为它处于猫科动物进化中“大小”分化的分水岭位置。

云猫是典型的夜行性,独居动物,保留了其原始的特征,是森林居住者,在树上活动的时间居多。云猫善攀爬,它的长尾有助于在树枝上平衡活动。它们也可在河岸陡壁的树枝间栖息。云猫有向上拱起脊背的典型姿态,当蹲坐或卧伏时,常略缩回头部,拱起脊背。

云猫捕食以小型脊椎动物为主,如松鼠、老鼠、蜥蜴、蛙类,其他啮齿类和鸟类,有时候它们也会猎食大至雉鸡类的野禽;但鸟类是其主要食物组成。

延伸阅读:怎么保护珍稀野生动物

1.保护野生动物种群 保护濒危动物首先是保护它们的野外种群和个体,使它们能够在各自的分布区内满足生存的基本要求 包括食物、水、隐蔽物、栖息环境、繁殖条件等。不得惊忧和捕杀野生濒危动物,未经许可不能私自动物种群是保护濒危动物的关键,它直接关系到濒危动物能否生存和延续它们的种群。

2.栖息地的保护 保护濒危动物的生存环境、取食区域、繁殖条件、求偶或迁徙通道,是恢复濒危动物种群的重点工作。中国已经建立了保护对象为野生动物的自然保护区100多处。这些保护区的建立,对保护濒危动物种群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建立救护和繁殖种群 对很难在自然状态条件下繁衍或是种类数量已经达不到自然扩大种群的濒危动物。应特别批准救护繁殖单位采取人工繁殖措施和饲养的自然繁殖,为濒危动物扩大种群创造条件。对增殖后的濒危动物种群,应采取两种方法扩大种群;一是选择繁殖基群 亲本群继续在当地繁殖后代,增加濒危动物的数量基数。二是将新繁殖群 子代群释放回原分布共栖息地,或适合它们栖息的其它地区,以恢复和扩大该濒危动物的野外数量。

4.减少和消除不利因 人口的增长,粮食产地的开垦,城市的扩大,湖泊、湿地的开发、森林的减少、河流的污染,这些人为因素和经济活动却无时不在干扰和影响着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应当采取必要和有效的措施,限制、减少和延缓这些不利因素对野生动物。

5.加强管理,严惩偷猎 应当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各项保护野生动物法规,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偷猎行为,坚决查处和打击各种偷猎、走私和贩运国家保护动物的犯罪分子,实行对濒危动物的重点保护。 保护濒危动物不单纯是一般地保留该动物物种,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护濒危动物的生存和繁衍,它关系到野生动物这一可再源的财富持续利用、对正常生态系统的维持以及各种遗传物质的长久保存,造福当今人类和我们的子孙后代。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珍稀动物云猫再现云南保山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