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美国拖欠世卫组织8000万美元

美国拖欠世卫组织8000万美元

美国拒绝支付拖欠WHO的会费 美国拖欠世卫组织8000万美元

最近美国方面真的频频秀骚操作,昨天美国宣布将不参加由世卫组织牵头的全球新冠疫苗计划,今天美国拒绝支付拖欠WHO的会费,这就代表着美国拖欠世卫组织8000万美元不给了?美国这是想干什么呢?早在之前美国就表示于2021年7月6日退出WHO,现在拒绝支付拖欠WHO的会费,美国真的想成为老赖吗?下面就跟有图有真相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情况吧!

美国拒绝支付拖欠WHO的会费

当地时间2日美国表示将不支付目前仍拖欠世界卫生组织 WHO的约8000万美元会员费,将把这笔钱用于支付其在联合国的会费,美国计划在2021年7月6日退出WHO。

根据美国国会1948年的一项联合决议,总统特朗普必须就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一事提前一年告知国会,并支付美国对该组织当前财政年度的欠款。

国务院国际组织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内里莎库克 NerissaCook表示,当前美国在2019财年和2020财年分别拖欠世卫组织会费1800万美元和6200万美元。库克称将把这笔钱用于支付美国在联合国的会费。

全世界都知道,2021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引起了迄今为止的未知的全球卫生危机。现在最重要的是拯救生命和消灭病毒。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组织,它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时,美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分手”就是相当于将机长赶下飞机。

美国的“断绝”关系已经引发了全世界的愤怒!联合国和欧盟都对美国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俄罗斯认为美国这种行为是极其自私的,而伊朗则指责美国这是在不计后果的“死亡”。在国内,美国的特朗普政府也因为这个决定也受到抨击。众议院的议长佩洛西说:停止资助世界卫生组织的决定既愚蠢又危险,很快就会受到挑战。

另据美国国际开发署负责全球卫生事务的助理署长阿尔玛戈尔登透露,美国将继续对特定项目做出一次性贡献。这些方案包括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根除脊髓灰质炎项目、在利比亚和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及抗击流感的努力。

美国不参与世卫组织的全球新冠疫苗计划

就在前一天,白宫曾表示,美国将不参加由世卫组织牵头的研发、生产和分发新冠疫苗的全球新冠疫苗计划。此举引发公共卫生专家的批评,他们认为在全球各国奋力抗疫期间,美国此举是一种短视行为,是一个极不明智的决定。

前副总统、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此前表示,如果他在11月当选总统,将让美国重新加入世卫组织。

美国成世界第一大“老赖”

在联合国给出的统计中,美国欠款最多,已成世界第一大“老赖”。巨额欠款下,美国不仅不偿还,还对联合国旗下世卫组织工作进行诋毁。

5月15日,中国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都“积极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偿还欠款。声明中指出:“截至5月14日,会员国拖欠联合国经常性预算会费达16.3亿美元,拖欠维和摊款21.4亿美元。”

而其中,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11.65亿美元,拖欠维和摊款13.32亿美元,为最大欠费国。该声明援引了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的报告以及14日举行的会议内容。

事实上,美国类似“欠费不缴”或“退群断供”的事并非第一次发生。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美国便陆续退出多个国际组织或多边机制,包括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受联合国支持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此外,特朗普政府2017年削减联合国人口基金经费,2021年暂停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资金。而在2021年10月,联合国更因为美国未交会费,险些面临近十年来“最严重的现金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因64个会员国未全额缴纳会费,欠费多达13亿美元。其中,美国欠款最多,会费拖欠共超过10.5亿美元。最后在各方斡旋下,美国才补交了部分会费,没让联合国陷入“停摆”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迫于压力下,美国政府近日又对世卫组织问题转变态度。据中国经济网5月18日报道,5月16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的“众多方案之一是,我们恢复 向世卫组织缴纳相当于往年水平10%的会费”。

不过,他强调,美方尚未对此做出最终决定,美方用于缴纳世卫组织会费的“所有资金仍然冻结”。

延伸阅读:美国要当“孤岛”?

“美国时隔72年要与世卫组织‘离婚’”,韩国《每日经济》近日报道称,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的当下,美国政府却决定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哈里克7月7日证实,古特雷斯已经收到美国退出世卫组织的通知。由于退出世卫组织需要提前一年通知,因此美国的退出决定将于2021年7月6日起生效。在此之前,美国必须付清目前拖欠世卫组织的2亿多美元会费。

今年4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由于世卫组织在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时表现欠佳,美国将暂停资助世卫组织,并对该组织进行为期60天至90天的审查,希望其能进行有意义的改革。5月29日,特朗普又宣布,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在7日提交“退群”通知时,美国再次指责世卫组织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应迟缓。

虽然国际社会对于美国屡番发生的“退群”行为已不陌生,但在全球疫情形势仍旧严峻的关键时刻,美国政府向世卫组织发出的这封“分手信”依然引起相关国际组织以及各国的强烈不满。

联合国基金会主席伊丽莎白库森斯认为,美国政府此举目光短浅、非常危险,世卫组织是唯一有能力领导和协调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机构,终止美国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将“破坏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使我们所有人都处于危险之中”。

美国国内同样掀起一阵反对声浪。在“退群”通知发出两天之后,7月8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0万例。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批评称,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是毫无意义的举动,在数百万人生命处于危险中的时候,美国政府正削弱击败病毒的国际努力

不少美媒也认为,世卫组织不过是美国政府发起的“指责游戏”的又一牺牲品。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世卫组织,实际是为转移国内民众的注意力以及对政府应对危机不力的指责,是“甩锅”的升级版。还有分析指出,美国政府此番“退群”之举早有预谋。在2021年2月的最新预算提案中,美国政府就呼吁将美国对世卫组织的摊款削减至5790万美元。

美国方面还曾传出消息称,美国在“退群”之后可能另起炉灶,建立一个由美国主导的具备世卫组织职能的全球性机构。“如果真是这样,美国实际是‘以退为进’,重建一个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多边机制。如果美国这么做,对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都将造成较大冲击。”孙成昊说。

“美国‘退群’之后,这个资金缺口由谁来补?目前看来,其他国家难以在短期内弥补美国留下的资金缺口。”孙成昊指出,面对疫情,绝大部分国家仍处于自身难保的状态,美国“退群”造成的资金问题将会影响世卫组织开展一些抗疫项目。“在全球疫情依旧肆虐的背景下,美国在这个时间点悍然退出世卫组织,将打击全球卫生健康协调机制,是非常不道义的行为。”

美国自身同样难躲冲击。《国会山报》网站刊文称,“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将自食其果”。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批评说,“此举既无法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也无法维护美国的利益,只会让美国人民遭受病痛,令美国陷入孤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指出,对于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而言,其国际领导力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在全球治理能力上。当前,正值全球抗疫的攻坚期,美国退出全球最重要的公共卫生治理平台,并且拒绝帮助别国,将使其国际领导力受到损害。

以上就是美国拖欠世卫组织8000万美元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