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立冬节气养生小知识

立冬节气养生小知识

立冬节气养生温馨提示 立冬节气养生小知识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季节,立冬之后,天气也会变得越来越寒冷,为了能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迎接冬天的严寒,我们需要在立冬节气时就做要养生准备,不过对于养生很多人可能都不了解,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立冬节气养生温馨提示,立冬节气养生小知识。

立冬节气养生温馨提示

1、精神健康:中医认为人在冬季,一是要能调控不良情绪。人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调整控制情绪,遇事节怒、宠辱不惊。对于心中的不良情绪通过适当方式宣泄出来,以保持心态平和。二是多晒太阳。因为冬季天黑得早,光照时间短,也是容易让人产生抑郁情绪的一个原因。当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它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的分泌,使人保持好心情。

2、起居养生重防寒:中医认为入冬以后,“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也就是说人在寒冷的冬天要早睡晚起。早睡可以养人体阳气,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迅速上升,血中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含量也逐渐升高,此时起床则头脑清醒,机智灵敏。但上班族晚起可能很困难,这就要尽量做到早睡不熬夜。

3、室温应保持恒定:如果室温过低人感觉冷,则容易伤人体元阳。温度过高则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活动易外感风寒。所以室温应保持在18℃~22℃之间为好。但切忌紧闭门窗,要坚持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4、注意背部保养:中医认为背部是人体经脉中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阳膀胱经具有防御外邪侵入的作用。人一旦受寒,就会损伤阳气,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或陈疾复发、加重等现象。对于老人、儿童和患有胃及十二肠溃疡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暖背尤其重要,这些人最好在立冬后穿一件贴身棉背心。

5、足部保暖:“寒从脚下起”。脚是人体最远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中医认为足底穴位与人内脏关系密切,如果足部受凉可能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经等疾患。足部保暖一是穿好鞋,防过紧、过松、过薄,袜子以棉袜为好。二是平时多活动脚,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三是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水温以50℃~60℃为宜,能消除疲劳、御寒防冻、促进睡眠。

6、冬季锻炼不可少:但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所以锻炼前热身活动很重要。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的适量练习,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衣着要根据天气情况而定,以保暖防感冒为主。运动后要及时穿上衣服以免着凉。此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禁止做剧烈运动,如打球、登山等。患有呼吸系统疾患的中老年人,应避免寒冷的刺激,运动应在日照充足时避开早晚,以免诱发疾病。老年人更应注意保暖。

立冬节气养生小知识

1、注意劳逸结合

过度劳累会引起消化器官供血不足,胃粘膜分泌失调,从而导致胃病发生。可以多吃山药。山药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等多钟营养成份以及碘、钙等微量元素,可补脾养胃;脾胃虚寒者多吃砂锅炖菜,尤其是胃病日久不愈者,饭菜要做得软烂,易消化且富含营养。

2、秋冬怯火多饮青茶

常饮青茶如乌龙、铁观音等,有润肤、除燥、生津、润肺、清热、凉血之效。

3、冬季要多锻炼

雾天不宜锻炼。雾珠中含大量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锻炼时若吸入对健康不利。

4、冬季吃水果首选甘蔗、红枣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丰富营养成分,但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者不宜食用。红枣可滋阴润燥、益肺补气,若能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煨食,效果更佳。

5、冬季进补勿忘排毒

助肾排毒,肾脏是排毒的重要器官,黄樱桃等水果有助肾脏排毒。可多喝鸭汤,鸭子药性偏凉,且营养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和蘑菇、木耳一起炖,可补血养肾。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立冬节气养生小知识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