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元宵节猜灯谜有哪些灯谜

元宵节猜灯谜有哪些灯谜

元宵节彩灯有哪些猜灯谜 元宵节猜灯谜有哪些灯谜

元宵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当中也有很多活动,比如说吃汤圆、吃元宵、赏花灯等等,这些活动当中,有图有真相小编觉得最有趣的要数猜灯谜了,这也是青年才俊彼此认识的一个好机会,那么你知道元宵节彩灯有哪些猜灯谜?元宵节猜灯谜有哪些灯谜?元宵节猜灯谜有哪些谜语吗?一起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元宵节的彩灯有哪些名称?

花灯通常分为吊灯、座灯、壁灯、提灯几大类,它是用竹木、绫绢、明球、玉佩、丝穗、羽毛、贝壳等材料,经彩扎、裱糊、编结、刺绣、雕刻,再配以剪纸、书画、诗词等装饰制作而成的综合工艺品,也是我国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

中国花灯是多种技法、多种工艺、多种装饰技巧、多种材料制作的综合艺术,花灯种类繁多,有龙灯、宫灯、纱灯、花蓝灯、龙凤灯、棱角灯、树地灯、礼花灯、蘑菇灯等,形状有圆形、正方形、圆柱形、多角形等。 龙灯,亦称“龙舞”,是中国民间灯饰和舞蹈形式之一,流行于中国的很多地方。

元宵节花灯都有哪些样式?

1、走马灯

走马灯古称蟠螭灯 秦汉、仙音烛和转鹭灯 唐、马骑灯 宋,汉族特色工艺品,亦是传统节日玩具之一,属于灯笼的一种。常见于元夕、元宵、中秋等节日。灯内点上蜡烛,烛产生的热力造成气流,令轮轴转动。轮轴上有剪纸,烛光将剪纸的影投射在屏上,图象便不断走动。因多在灯各个面上绘制古代武将骑马的图画,而灯转动时看起来好像几个人你追我赶一样,故名走马灯。走马灯内的蜡烛需要切成小段,放入走马灯时要放正,切勿斜放。

2、骰子灯

3、圆灯

4、关刀灯

关刀灯是按照传说中的关公生前使用青龙偃月刀而制作成的。它和扛灯、兔子灯一起出游,有保护平安的喻意。这里的游灯习俗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从正月十三至十五夜晚,由前门村开始,先从出灯村游起,游遍四村。

5、兔子灯

兔子灯为三头并列共一体,中间的头很大,俗称“兔婆”,两边的头较小,故称“细兔子”.用竹篾作骨架,以红、白、绿纸糊成,中插灯芯,点燃后提着走。相传这是有人盼子心切,以兔子会生子为象征,有多子多孙的意思,流传至今。

元宵节猜灯谜有哪些灯谜?元宵节猜灯谜有哪些谜语?

1、元宵前后共团圆 打一字

谜底:期

解析:“元宵”二字前后部分分别为“二月”,“二月”与“共”团圆即为“期”字。

2、年初一晚上 打一节日

谜底:元宵

解析:“元宵”别解为第一个晚上。

3、谜面:清明前夜 打一食品

谜底:元宵

解析:清朝明朝之前是“元”朝,“夜”即“宵”。

4、谜面:看颜色漂亮,见声音响亮 打一字

谜底:靓

小贴士:“靓”,字义为“漂亮、好看”,又可拆解为“见青”;“靓”与“亮”的读音相同。谜面三次扣合谜底。

5、谜面:园外隐约闻猿叫,小桥星月听萧声。

谜底:元宵

解析:“园”字的外围隐藏去,余下“元”;“猿叫”提示“元”的读音。“星”的象形为一“丶”,“桥”的象形为“冖”,“丶冖”与“月小”组合成为“宵”字;“听萧声”暗示“宵”之读音。

6、谜面:老赵一走开,完全就变样。

谜底:元宵

解析:“老赵”别指赵字的繁体,即“赵”;“赵”字的“走”离开后,剩下“肖”。“肖”与全变了样的“完”组合,可成为“元宵”。

7、谜面:落点不差 打一字

谜底:艮

小贴士:“艮”字落上一“点”,即为“良”字。“不差”提示“良”的字义。

8、谜面:怎生得黑 打一成语

谜底:不明不白

小贴士:谜底别解为“不明白为什么不白”。

9、谜面:暗访山东 打二字国家名

谜底:秘鲁

小贴士:“山东”,简称为“鲁”。

10、谜面:犹如丫丫翻了身 打一字

谜底:从

小贴士:“丫丫”翻了身,形似“从”字。

11、谜面:头一个晚上,最好悠着点 打四字常用语

谜底:元宵佳节

解析:“元”字义为第一,“宵”字义为夜,“元宵”别解为“第一个晚上”;“佳”的字义与“最好”之意相扣,“悠着点”提示“节制”之意。

12、谜面:第一夜 打一节日

谜底:元宵

解析:“元”字义为第一。

13、谜面:元宵 打一成语

谜底:朝夕相处

解析:“元”别解为元“朝”,“宵”义扣“夕”。

14、谜面:十分一个元宵 打一体育用语

谜底:角球

解析:“十分”即一“角”钱。

15、谜面:元宵十五日 打一字

谜底:月

解析:“元宵”即“一月十五日”,谜面两个“十五日”互相抵消,剩下一个“月”。

16、谜面:煤球和元宵一样 打一成语

谜底:黑白不分

解析:煤球是黑的,元宵是白的。

17、谜面:元宵出门赏灯 打一常言俗语

谜底:外行看热闹

解析:“出门”即“外出”,元宵灯会自是热闹非凡。

18、谜面:元宵、中元、中秋节。 打一消费名词

谜底:3.15 消费者权益日

解析:“三”个节日都是月“十五”。

19、谜面:婚期定在元宵后 打一成语

谜底:大喜过望

解析:“望”别解为“望日”,即农历每月十五日。

20、谜面:元宵同返家 打一成语

谜底:众望所归

解析:农历每月十五日前后也叫“望日”。

以上就是元宵节猜灯谜有哪些灯谜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