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明年彩礼取消规定

明年彩礼取消规定

明年结婚真的不允许收彩礼吗 明年彩礼取消规定

明年结婚真的不允许收彩礼吗?彩礼是我国的婚嫁习俗之一,但近年来的彩礼却越要越高了,这也让很多男方谈到彩礼就十分抵触,自从国家颁发了新的民法典之后,网上就传出明年结婚不允许收彩礼的消息,这对于男方来说肯定是喜儿乐见的了。那么,明年结婚真的不允许收彩礼吗?明年彩礼取消规定是怎样的?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明年结婚真的不允许收彩礼吗

《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条,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这里规定的是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不是禁止给付适当数额的彩礼。

根据我国民法尊重意思自治,承认公序良俗的原则,民法典也绝不会一棒子打死彩礼这一习俗,而是承认基于双方协商一致,在可承受的范围内,男方可自愿向女方给付适当数额的彩礼。

有人说,父母把女儿养大不容易,难道跟你们要一点点彩礼不应该吗?但可能想过,谁家孩子不是父母辛苦养大的?

我一个朋友,找了一个陕西的女朋友,两个人感情很好,在一起欢声笑语。但是由于陕西的习俗,结婚需要给女方家长10万块。在那个时候,10万块虽然不是很多,但对于我们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人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10万给女方家长,10万办婚礼,15万买车,买房的事没敢提,这一下将近30多万。面对婚姻我有些恍惚。

大家支持国家立法禁止彩礼吗?有人说彩礼就是一种合法的“人口贩卖”,几十万彩礼就把女儿“卖”了,还白白遭婆家嫌弃。

从法律角度来讲,彩礼等同于女方一个人的财产,如果两口子离婚了,男方是一分Q都收不回来的。而女方也会觉得委屈,很少有父母结婚后把彩礼全部交给女儿的,如果有弟弟的话,一般会给弟弟结婚用,要不给人家彩礼,要不就买婚房。这样的话彩礼其实已经变了味,成了冤冤相报、弟弟相扶了,何时才是尽头呢?

订婚后退婚,彩礼能退吗?退多少?

先订婚后领证,婚没结成当然可以退彩礼。

《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1 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

2 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

3 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适用前款第2、3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法庭支持通过诉讼途径返还彩礼,不过能还多少不固定。根据实践经验,未领取结婚证、未共同生活的返还数额较多;男女共同生活越久返还越少;因给付彩礼一方的原因导致同居关系解除的以及在共同生活期间女方怀孕或者流产的,数额更少。

民间风俗习惯作为非正式法律渊源,只要不跟现行法律冲突,法庭裁判时也会加以考虑,很可能采纳你的意见,支持不退2万元,甚至更多。

婚姻非儿戏,订婚细思量,礼轻情意重,携手渡此生。

农村婚姻新规定:天价彩礼即将取消,可能这两年全国就会实行

随着现在国际经济的发展,农村人的生活也是过得越来越好了,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现在农村也是获得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在建设新农村,但是这两年农村的的问题却一直存在着,这就是农村的天价彩礼,要知道很多地方现在已经把彩礼收到差不多20万了,20万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这是非常大的负担!

但是还是有很多家庭为了面子,把彩礼的价格提得更高,但是天价彩礼的出现与现在的人民生活也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不是因为现在的物质生活要求越来越高,彩礼的价格也不会这么贵,不过就在今年我国也是出台了关于农村婚姻的文件,在这个文件中也是明确的提出了禁止农村婚礼大操大办、人情攀比、高额彩礼。

并且随着现在婚姻制度的改革,我国部分地区都已经开始实施这样的政策了,成立了传统的婚姻改革小组,为自己农村的环境进行了新的引导,目的就是明令禁止现在婚姻的大操大办,让一些有女儿的家庭不要车不要房,毕竟结婚是两个人在一块过日子,而不是卖女儿!

同样的现在有很多地方已经把这个事情当作法律来作下文了,其实这些所谓的家事自己就可以处理的好,但也正是因为国家之前没有进行严厉的管理,导致了现在事情的严重性,这些规定是农村同意之后的情况,所以说现在这也不算得上是国家插手。并且经过现在的村民大会之后,统一了婚车的数量,统一了酒席的价格。而这样做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铺张浪费及攀比。

并且根据现在某地的村支书记说:整个村子里都已经规定了酒席的数量,婚车的数量,并且对于彩礼的数量也是进行了一定的监督,将最低的花销用来招办最好的婚礼,并且在村里对这样的事情进行了公示。并且也是将彩礼由男女双方家长进行协商,不再像之前一样。并且这样的话,每个人都是属于受益者。

以上就是明年彩礼取消规定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