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国外为什么不接受孔子学院

国外为什么不接受孔子学院

美国将孔子学院列为外国使团 国外为什么不接受孔子学院

根据最新的消息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将孔子学院列为外国使团,这一政策也是华盛顿与北京之间关系恶化的最新迹象,一直以来,很多反华政客都污蔑中国政府借由孔子学院向美国社会“施加影响力”,而中美“新冷战”一旦出现,影响不会局限于两个国家。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美国宣布将孔子学院列为外国使团

在匿名知情人士提前对媒体放风之后,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要求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登记为“外国使团”。路透社称,这是华盛顿与北京之间关系恶化的最新迹象。

据路透社报道,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声称,设在华盛顿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是“一个推动北京在美国校园以及中小学教室进行全球宣传以及恶意影响活动的实体”。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 David Stilwell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辩解,这项政策并不直接针对在美国的各个孔子学院,而是协调这些机构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

据此前彭博社报道,不具名消息人士早前放风称,美国国务院最早将于13日当天宣布,要求设立在美国各高校的孔子学院必须登记为“外国使团”。该人士表示,这一决定意味着,孔子学院被认定为“由外国政府实际拥有或有效控制”的机构,将受到与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类似的行政管理要求。

这已不是美方第一次将中国有关机构列为“外国使团”,今年2月和6月,美国国务院分别将9家中国媒体分两批列为“外国使团”。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一旦被登记为“外国使团”,就必须向美国国务院上报所有工作人员名单及旗下物业。

对于美国对孔子学院的无端抹黑,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所有美国孔子学院都是由美国大学自愿申请,中美高校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所有这些孔子学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作出重要贡献,受到了各方广泛好评。美方个别人和个别机构毫无根据地将孔子学院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表现出典型的冷战思维。

学术交流需要在没有政府干涉的情况下进行

蓬佩奥表示,特朗普政府已将寻求中国公平互惠待遇作为一项优先任务,而中国在享受美国社会自由开放的同时,却拒绝让在中国的美国人和其他外国人享受同样的待遇。

去年,美国州政府和教育部门承诺对这些教育机构进行更严格的监督。美国国会和其他地方批评这些机构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政府的宣传工具。

这已不是美方第一次将中国有关机构列为“外国使团”,今年2月和6月,美国国务院分别将9家中国媒体分两批列为“外国使团”。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一旦被登记为“外国使团”,就必须向美国国务院上报所有工作人员名单及旗下物业。

史迪威说,美国有大约500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往往隶属于一所大学。

根据美国非营利组织国家学者协会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美国共有75所孔子学院,其中66所设在学院和大学。

该协会认为,这些学院损害了学术自由,违背了西方的透明规范,而且在校园里不合适。中国否认这种批评,称其政治化和毫无根据。

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的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该中心的负责人此前曾谴责他们所看到的抱怨,称这些抱怨“没有试图平衡或了解学院项目的实际内容和观点”。

美国大学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的国家领导人在5月发布了一封联合信,呼吁关闭美国校园内的所有孔子学院,以及“在高等教育中心与所有中国国家机构和代理之间,公开并完全披露所有财务和学术联系。”

美国目前共设立了81所孔子学院和13个孔子课堂

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致力于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外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根据国家汉办网站介绍,自2006年以来,美国目前共设立了81所孔子学院和13个孔子课堂,合作高校有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

然而,这些教育机构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部分反华政客的攻击目标,他们污蔑中国政府借由孔子学院向美国社会“施加影响力”。

去年2月,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发布了一份针对孔子学院的调查报告,称这些机构试图影响美国公众意见,应该加以限制。上述报告建议,美国司法部应尽快决定,是否要求所有孔子学院或其员工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在被问及有关问题时,中国外交部曾表示,所有美国孔子学院都是由美国大学自愿申请,中美高校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所有这些孔子学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作出重要贡献,受到了各方广泛好评。

“美方个别人和个别机构毫无根据地将孔子学院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表现出典型的冷战思维。”

美国宣布将孔子学院列为“外国使团”,意味着什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要求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登记为“外国使团”,这是华盛顿与北京之间关系恶化的最新迹象。

美国彭博社在报道中对上述举动分析道,此举一旦执行,将产生重大影响:

1、 被影响的规模很大。据美国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有80所孔子学院在美国高校。

2、 一旦登记为"外国使团",美国政府便可以将孔子学院认定为中国政府所有或被中国政府实际控制,美方对他们的要求也将达到对中国驻美使馆或领馆相同的等级;

3、 此举或使两国关系更为紧张。

对于美国对孔子学院的无端抹黑,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所有美国孔子学院都是由美国大学自愿申请,中美高校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

所有这些孔子学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作出重要贡献,受到了各方广泛好评。美方个别人和个别机构毫无根据地将孔子学院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表现出典型的冷战思维。

“新冷战”一旦出现,影响不会局限于两个国家。

幸运的是,亚太国家中的绝大多数拒绝选边站队,希望在符合自身利益的基础上与美中两国打交道。正如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的努力不会取得效果一样,时间将证明,与中国进行“新冷战”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以上就是国外为什么不接受孔子学院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