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你就像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一类的话

你就像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一类的话

你就像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什么意思 你就像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一类的话

最近网络上流行一个新梗叫做你就像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很多人听到这个梗都不知道什么意思,以为在说什么经济学,而且怎么还扯上了美国经济呢?那么这个梗到底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呢?下面就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下你就像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什么意思,你就像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一类的话。

你就像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什么意思

美国七八十年代的经济为经济滞胀 智障状态。

七八十年代里zhi根推行的经济政策为供应面经济学,将所得税降低了25%、减少通货膨胀、降低利率、扩大军费开支、增加政府赤字和国债,排除税赋规则的漏洞,继续对商业行为撤销管制。

使美国经济在历经1981-1982年的急遽衰退后,于1982年开始了非常茁壮的经济成长。始终强调他对于联邦政府在处理问题上的能力抱持着怀疑态度。

美国第一个工业制造中心是沿着新英格兰地区河流发展的。来自湍急的河流与瀑布的水力推动工厂的机器。自从煤变成动力的主要来源后,许多的工厂迁移到宾州或其他州的产煤地区。

大的工业城市如伯明翰、克利夫兰与匹兹堡都是因产煤而兴盛。等到石油和电力成为重要能源后,有些工业就不再设于产煤区了。

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滞后的原因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美国的经济衰落的原因主要是:战争对美国消费和经济增长的内刺激正逐渐消失。比如五、六十容年代美国工业高涨,得益于世界大战积累起来的被抑制的对固定资产、住宅建筑、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以及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刺激。这些因素在70 年代以后已经逐步消失。

另外,科技发展处于低潮。20 世纪40 年代末,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率先掀起了以原子能和电子信息技术的发明与应用为先导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六十年代以来推动了美国工业的高速增长。但经过了近20 年的科技高潮后,到70 年代初,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动力已经明显减弱。

美国在世界市场上的出口贸易额开始下降。自1960 年代开始,由于经济全球化、区域化的发展,商品和生产要素国际间流动的限制大大减少,世界市场竞争加剧。直至70 年代末80 年代初,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基础上,全世界范围以微电子技术、生物工程、新型材料、宇航工程、海洋工程、核能技术等尖端技术的应用为主要标志的新技术革命的新科技革命才再掀高潮。

为什么上世纪70年代是美国经济的转折点?

美国70年代是一个令一代美国人颇为怀念的时代。

如果看过美剧《70年代秀》,就能够体会到70年代的开放、自我、疯狂、叛逆,充斥着威士忌、毒品、性、摇滚、迪斯科、嬉皮士和“重金属味”。

那个时代,每个年轻人身上的激情亦或是颓废,都是美国“礼崩乐坏”的注脚。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美元“流浪”,世界石油危机爆发,经济滞胀,尼克松政府、福特政府、卡特政府相继倒台。

就是在这样一个不安又不甘的时代中,美国人挑战传统,标新立异,自由主义思潮席卷全球,社会平权运动高潮迭起,斯坦福学生敢想敢干,嬉皮士张扬、反叛与不羁。

70年代的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就是一位像NBA菲尔杰克逊做派的嬉皮士。当时,蒙代尔长发披肩,打扮怪异,“哪里还有一点年年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的样子”。他常骑哈雷摩托到纽约曼哈顿下区的迈克一号餐厅,与一群“供给经济学家”、华尔街交易员喝酒聊天,批评美联储及联邦政府糟糕的经济政策。

在1980年的总统大选中,蒙代尔、拉弗与议员坎普共同扶植共和党人里根夺取总统大位,然后希望安排坎普担任副总统。当时,足球运动员出身的坎普手握一项重要的竞选筹码,那就是致力于减税的坎普法案。坎普因此法案在铁锈地带、西部赢得相当的民意支持。

这位拉弗,就是提出“拉弗曲线”的拉弗,他曾是尼克松政府的预算官员,后来成为供给学派的创始人,与里根渊源颇深。

1980年11月4日,里根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卡特、老布什,成功当选总统。

里根是一位保守主义者。保守主义之保守,与中文语境中的“保守”不同,它代表的是自由主义理念与演化秩序思想。里根乘着自由主义大潮,高举着减税大旗上台,高调宣布放弃凯恩斯主义的需求经济学成为供给经济学的拥护者。里根刚入主白宫时,请了一批经济学家来讲课,第一个便是拉弗。当时的供给学派成员顺理成章地“控制”了里根的财政部。

供给学派的关键人物斯托克曼进入财政部预算部门后,组建了由供给学派成员图瑞、罗伯茨、恩廷、拉特里奇组成的经济预测团队。斯托克曼主导了里根早期的财政政策及减税措施,后被誉为“里根经济学之父”。

“里根经济学”到底如何解决美国滞胀危机?

当时,年仅32岁的拉特里奇根据蒙代尔的预言,构建了“供给学派热力学”模型,预测了一种“美好场景”:即实施紧缩货币和减税政策,“大约数万亿美元的资产转入债券、证券和股票市场”,继而通胀消失,经济复苏,甚至可能迎来大牛市。

除了拉弗和供给学派,里根政府还先后聘请了弗里德曼、西蒙、格林斯潘、麦克拉肯、伯恩斯、舒尔茨、温伯格、韦登鲍姆等70多位经济学家担任经济顾问。其中不少是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他们提出放松管制、自由化、扶持教育与科技等经济政策。

但是,里根执政的第一年,经济陷入了深渊。1981年8月4日,就在国会通过《经济复苏和税收法案》的当天,供给学派的另一位重要人物万尼斯基赶往白宫,将文件交给里根团队核心成员安德森。文件上订了一张便条:“谨祝取得税法方面的光辉成就。”

文件的标题是《现在的问题是货币》,万尼斯基反复强调:只有强硬的货币政策才能够帮助美国摆脱危机。

除了里根的减税和放松管制政策,摆脱滞胀危机的另一个关键是美联储的沃尔克及其紧缩政策。

沃尔克是一位正直、果敢的公职人员,没有明显的派别之见,自1979年执掌大权后,致力于美联储的独立性。沃尔克坚持主张紧缩政策抗击通胀。在具体方法上,他吸收了新自由主义领军人物弗里德曼的货币主义。

在一次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圣路易斯联储行行长劳伦斯鲁斯建议沃尔克采取弗氏货币数量的调控手段。

第二天,沃尔克命人起草了一份改革联储操作方法的大纲,在利率调控的基础上,加入了弗里德曼的数量手段。沃尔克还提拔了自己的老同事、技术型专家彼得斯特莱恩特,让他在纽联储交易室买卖国债来控制美元总量。

沃尔克双管齐下,既控制货币数量,又大幅提高利率,效果显著。1982年物价增长率降至6.2%,终结了持续多年的多位数通胀。这也是里根革命取得的第一个标志性成就。

1982年10月,道琼斯指数从8月的770涨到了1000,这简直是神话般的故事。从此,拉特里奇的“美好场景”开始呈现:大量国际资本从大宗商品持续流入股票、债券、货币基金等美元资产,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牛市正在拉开序幕。

1983年开始,美国经济终于走出了滞胀泥潭,世界经济进入历史性的拐点。之后的25年间,美国经济年增长率达3.3%,与二战后25年间的增长水平相当。

里根和沃尔克是构建新秩序的两大关键人物。格林斯潘赞誉沃尔克为“过去二十年里美国经济活力之父”。《纽约书评》称赞:“里根当选总统,意味着空中再次弥漫如麝香般芬芳的利润。”

他们的强势改革,解决了美国持续多年的滞胀危机,美元强势回归,以美元为核心的牙买加协定才真正逐渐替代崩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如此,一种新的国际秩序逐渐形成。乔治索罗斯在其《金融炼金术》称之为“里根大循环”,即“强有力的经济,强势的货币,庞大的预算赤字,巨额的贸易逆差相互加强,共同创造了无通货膨胀下的经济增长。”不过,索罗斯的定义未能解释这一国际秩序的全貌。

这一秩序最初的底色是保守主义,那种70年代流行思潮:自由化、市场化和全球化。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你就像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一类的话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