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暑是什么意思

小暑是什么意思

2021小暑是几月几日星期几 小暑是什么意思

很快就要到7月份了,七月初就会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暑,小暑一到,天气就是真的很炎热了,大家也要知道在小暑前后开始养生,让之后的身体不会太受到炎热的影响,大家是否知道小暑是在几月几日星期几呢,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暑又是什么意思呢,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小暑是几月几日星期几

每年的7月6至7或8日,星期几以当年实际情况为准。

小暑节气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也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是一个节气,到了小暑节气,就标志着炎热的夏天正式到来,此时还未最热,不过人们已经开始准备适应炎热的天气了,日常避开高温的时候出门,做好防暑工作。

小暑是什么意思

天气开始炎热起来的意思。 暑,热也,小暑的意思就是小热,但是还没有到最热,小暑节气后盛夏正式到来,太阳到达黄经105度,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各行各业都要做好伏天的应对准备。

小暑物候特征

小暑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

一候温风至:指小暑日后,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二候蟋蟀居宇:蟋蟀居宇指,五日后,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

三候鹰始鸷:鹰始鸷是指,再过五日,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吃什么传统食物

1、吃藕

每逢小节气,暑民间有吃藕的习俗,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Vc钾和膳食纤维比较多,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可治血虚失眠。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

2、黄鳝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老南京讲究在小暑这天吃黄鳝。黄鳝生于水岸泥窟之中,以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最为滋补味美。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从成分上看,黄鳝蛋白质含量较高,铁的含量比鲤鱼黄鱼高一倍以上,还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

3、吃饺子二伏面

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小暑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小暑来临之际,注意不要在烈日下曝晒或在高温环境中久留,外出应该涂好防晒霜,以免晒黑晒伤。这款安耐晒小金瓶防晒效果很不错哦,防水抗汗,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购买啦~

以上就是小暑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