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最早可追溯到民国时期

最早可追溯到民国时期

河南大爷收藏两千多种药品说明书 最早可追溯到民国时期

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有自己的小收藏,像是有的人喜欢收藏邮票,有的人喜欢收藏纸币。近日,河南大爷收藏两千多种药品说明书,这位河南大爷目前收藏的药品说明书共涉及600余个药厂。那么这位河南大爷为什么要收藏药品说明书呢?大家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哦~

河南大爷收藏两千多种药品说明书

河南开封72岁的张洪军老先生爱好收藏药物说明书,目前收藏品共涉及600余个药厂,2000多种药物。张洪军称,收藏这些药物说明书是为给后人留下文化记忆。

延伸阅读:怎样看懂药品说明书

重点阅读——药品名称、适应症、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

1、药品名称:该项内容包括药品的通用名、商品名、化学名、化学结构式和分子量等。不同厂家生产的同一种药品可以有不同的商品名,但通用名和化学名是统一的。比如维宏、希舒美是商品名,其通用名都是阿奇霉素。患者用药前,应首先明确所用药物的通用名,避免重复使用同一种药物而导致用药过量。

2、适应症:其注明的是该药物能够治疗的主要病症,如感冒、咳嗽、高血压等,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这部分内容以保证对症用药。

3、用法与用量:这部分内容相对简单易懂。说明书上的用量通常指的是成人用量,儿童用量应根据体重计算,说明书中一般会注明每公斤体重的用量。药物用法由剂型决定,分内服、外用、注射等。最常见的专业注释包括:顿服,即只需服药一次,或是一天一次;饭前服即吃饭前30-60分钟服药,比如胃黏膜保护剂、抗酸药;饭后服即吃饭后30分钟左右服药,多数药物都是饭后服;空腹服即饭前1小时或饭后两小时服药,这样可以避免食物对药物吸收的影响;睡前服是指睡前15~20分钟服药。

4、注意事项与特殊人群用药安全:注意事项下常有“慎用”、“禁用”的说明。慎用是谨慎使用之意,意思是应在医生指导下,明确利大于弊后方可使用。禁用则是绝对禁止使用,一旦使用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禁忌内容在说明书中一般单独列出,凡属禁用范围内的人群,应避免使用该药。儿童、老人、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在用药时需格外谨慎,应仔细看儿童用药、老年人用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相关内容。

谨慎查看——药物不良反应和药物相互作用

1、药物不良反应:该项列出了药物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有害作用,如恶心、呕吐、影响肝肾功能等。阅读这部分内容主要是为了在用药过程中,加强自我安全监测。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应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严重时需及时停药。

2、药物相互作用:在同一时期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中的“药物相互作用”。对于说明书中明确提出有不良相互作用的药物,应避免同时使用。

大致浏览——有效期、贮藏、性状、批准文号

除了上述内容,患者用药前还应查看药品的有效期、贮藏、性状、批准文号等。查看药品是否在有效期内,看贮藏方法是否得当。一般药品需在阴凉干燥处保存,而生物制品需冷藏。患者还应查看药物外观,确认与说明书描述相符后方可使用。查看批准文号可以了解药品的真伪,一般情况下,从正规医院和大药店购买的药品可以放心使用。

最后,关于药理毒理和药代动力学的内容,由于专业性较强,一般患者很难理解,不必过多钻研。如对这方面内容有疑问,可以咨询专业人士。

药品说明书的重要性

药品说明书的重要性 药品说明书的内容包括药品的品名、规格、生产企业、药品批准文号、产品批号、有效期、主要成分、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中药制剂说明书还应包括主要药味 成分性状、药理作用、贮藏等。药品说明书能提供用药信息,是医务人员、患者了解药品的重要途径。说明书的规范程度与医疗质量密切相关。

药品说明书是药品情况说明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医师、 药师、护师和病人治疗用药时的科学依据,还是药品 生产、供应部门向医药卫生人员和人民群众宣传介绍药品特性、指导合理、安全用药和普及医药知识的主要媒介。我国对药品说明书的规定包括:药品名称、结构式及分子式 制剂应当附主要成分、作用与用途、用法与用量 毒剧药品应有极量、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包装 规格、含量、有效期贮藏、生产企业、批准文号、注册商标等项内容。

随着医药科学的迅速发展 ,新的药品层出不穷 ,为临床医疗中的药物选择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了解药物使用的相关知识 ,查阅药品说明书成为一种方便快捷的途径 。药品说明书手册弥补了药物手册中药品不全的缺陷 ,而且对药物的用法,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的叙述更为详细 ,不仅为医生准确开医嘱提供了保证 ,也使护士执行医嘱时避免盲目和机械 ,能够发现错误医嘱及时向医生反馈 ,遇到可疑医嘱时可查找药品说明书 ,做治疗时也能心中有数 ,从而保证了用药安全 ,避免差错事故的发生 。药品说明书手册方便了医生 、护士更直接 、更详细地获取药物信息 ,保证了用药的安全性 、有效性 ,也成了病区内使用频率最高的参考读物 。可以肯定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 ,新药的不断问世 ,药品说明书手册将在工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

药品说明书有利于临床教学,临床常用药物知识方面的讲解是教学的重点内容之一 ,药品说明书手册是最实用 、最直接的教材。 根据《药品管理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药品必须附有说明书。根据《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第九条规定,药品说明书的基本作用是指导安全、合理使用药品。考察我国药品管理相关法律,可以发现药品说明书有着更加广泛而重要的法律意义,药品说明书可以作为药品管理领域一系列法律事实的认定依据,包括判定假药劣药、缺陷药品、虚假药品广告和药品召回对象的认定。

以上就是最早可追溯到民国时期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