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寒衣节是几月几日

寒衣节是几月几日

寒衣节是哪一天 寒衣节是几月几日

“寒衣节”起源于周代,在这一天,古人特别注重祭奠先祖,有“送寒衣”的说法。“寒衣节”和春季的“清明节”、秋季的“中元节”以及“下元节”又被称之为中国的“四大鬼节”,那么寒衣节是哪一天呢?2021年的寒衣节在什么时候呢?寒衣节的传说有哪些呢?下面就跟有图有真相小编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寒衣节是哪一天

2021年11月15日 十月初一 星期日

寒衣节是什么节日

寒衣节,中国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民众称为鬼头日,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相传起源于周代。

1、农历十月初一是中国传统的寒衣节,又称秋祭、鬼头日、十月朝、祭祖节、烧衣节、授衣节等,因为在鬼节这天祭祀祖先的虔诚标志之一是哭,所以又叫“哭节”,与三月三、清明、中元节并称中国四大鬼节。

2、农历十月初一,谓之"十月朝"。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新收时祭奠祖宗的习俗,以示孝敬,不忘本。古人们也在农历十月初一用黍矐祭祀祖先。农历十月初一祭祀祖先,有家祭、也有墓祭,南北方都是如此,今天江南的许多地区,还有十月初一祭新坟的习俗。

3、寒衣节也是中国传统民俗,在我国古代民间将寒衣节与春季的清明节、上巳节,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四大“鬼节”。同时,这一天也标志着严冬的到来,所以也是为父母爱人等所关心的人送御寒衣物的日子。

关于寒衣节的由来

寒衣节,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民众称为鬼头日,是汉族传统的祭祀节日,相传起源于周代。这一天,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

寒衣节与春季的清明节、上巳节,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四大“鬼节”。同时,这一天也标志着严冬的到来,所以也是父母爱人等为所关心的人送御寒衣物的日子。

《诗经豳风七月》中载有“九月授衣”,指的是朝廷在此时有赐衣之制,士民则祭扫祖先坟茔,多烧纸剪冥衣,到明清时又称其为“烧衣节”。寒衣节为农历的“十月一”,与清明节、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五并称我国祭祖三大传统节日。寒衣节时令上在立冬前后,天气转冷,人们都开始穿毛衣添外套,由此也会想到悼念先祖,缅怀逝者,按照视死如视生的观念要给逝者烧纸钱,送寒衣。

后来,有的地方,“烧寒衣”的习俗,就有了一些变迁,不再烧寒衣,而是“烧包袱”人们把许多冥纸封在一个纸袋之中,写上收者和送者的名字以及相应称呼,这就叫“包袱”。有寒衣之名,而无寒衣之实。人们认为冥间和阳间一样,有钱就可以买到许多东西。

关于寒衣节的传说

1.孟姜女千里送寒衣

相传,秦时江南松江府孟、姜两家,种葫芦而得女,取名孟姜女,配夫范杞良。后来,杞良被抓去修筑北疆长城,孟姜女千里寻夫送寒衣,寻到长城脚下,不想丈夫已死,被埋筑城墙里。

孟姜女悲愤交加,向长城昼夜痛哭,终于感天动地,哭倒长城,露出丈夫尸骨。千百年来,这段忠贞爱情故事广为流传。由于孟姜女千里寻夫送寒衣的故事,长城内外便将农历十月初一这天,称作“寒衣节”。“十月初一烧寒衣”,早已成为北方凭吊已故亲人的风俗。

2.朱元璋“授衣”传说

农历十月在古代是一个重要的月份,此时正是稻谷收获进仓之际,“是月也,天子始裘” 《礼记月令》,天子以穿冬衣的仪式,昭告庶民:冬天已经来临。

相传明初朱元璋在南京称帝,为了显示顺应天时,在十月初一这天早朝,行“授衣”之礼,并把刚收获的赤豆、糯米做成热羹赐给群臣尝新。南京民谚说:“十月朝、穿棉袄,吃豆羹、御寒冷。”“寒衣节”由此而来。

人们还在加衣避寒的同时,也将冬衣捎给远在外地戍边、经商、求学的游子,以示牵挂和关怀。

以上就是寒衣节是几月几日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