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自首式举报吃空饷13年

自首式举报吃空饷13年

自首式举报吃空饷13年 自首式举报吃空饷13年

吃空饷是变相腐败的行为,但现在社会中还是存在很多吃空饷的毒瘤,吃空饷的人一般都不希望被人发现,而湖南永州一名公务员却实名举报自己吃空饷长达13年,他说今年一次上班卡都没打,到现在为止已经诈骗国家20多万元了,其实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举报自己了,十几年期间他已经成为了一个举报专业户。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公务员自首式举报拿超20万工资

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政界中,陈景云无疑是不受待见的刺头。

“我没上班吃空饷13年了。” 近日,59岁的陈景云再次实名举报自己。他曾担任零陵区七里店街道办纪委书记兼人大联络组组长、街道办事处党组成员。“他好像来打了卡的。”9月3日,七里店街道办的相关工作人员给出这样的回复。

“陈景云一直在上班,没有离岗。前段时间他还给我们发了短信还说了些事情……”记者致电零陵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在很多人眼里,陈景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异类”。他是体制内公务员,却执着于举报政府部门。他每月不上班领工资,却年复一年自曝自己“吃空饷”,想要吸引更多关注。从2007年至今,13年的时间里,他死磕一件事:举报自己和当地部分干部一起“吃空饷”。

9月3日上午,记者致电陈景云的工作单位——永州市零陵区七里店街道办事处,询问陈景云的在岗情况。“他好像来打了卡的。”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景云在“六大战役三大品牌组”,应该是上了班的。同时,该工作人员也证实,上班每天早上需指纹打卡。如果他来上班,肯定有打卡记录。

当事人向媒体“自首式”爆料,与用人单位各执一词。陈景云到底有没有去上班? “他们会强调我一直上班。如调查出我没打卡 记录后,他们也许会说,我住院了,我生病要在家里休息,或说我要照顾儿子等……”对于用人单位的回应,陈景云似乎一点也不意外。

陈景云的“自首”行为并非首次

早在2014年,陈景云就“火”了一把。当年,他自爆自己“吃了7年空饷,诈骗国家20多万元”,将矛头直指永州市零陵区的部分基层官员吃空饷问题,引发全国媒体关注。陈景云接受了各大媒体采访。

如今在网络上搜索,依然能找到陈景云的各种实名举报信。在天涯社区中,陈景云于2014年6月9日上午8点31分注册了账号,当天就发表了5篇帖子,可见他对“举报”一事准备充分。他前后一共发表了10篇帖子。其中被媒体广泛提及的有两篇:《一个来自基层干部的自我忏悔》、《只要能把贪官送进监狱,我愿意首先进监狱》。

实际上,早在2013年3月9日,陈景云就在网络上发帖,列举了十七条零陵区存在的腐败问题。他称“近几年来,实名举报零陵区的腐败问题后,不仅腐败分子没有被查处,反而却遭受了疯狂的报复……”

2014年6月,他网络公开实名举报永州市零陵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变了味”,是“政绩化妆品”。 2015年,他再次在网络实名公开举报,其单位2名一般干部“吃空饷”且对自己打击报复。2021年,他又举报零陵区朝阳办事处部分公职人员“吃空饷”……

陈景云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死磕“吃空饷”这件事,仿佛把自己的人生豁出去了,成了举报专业户。

延伸阅读:坚决堵住吃空饷的嘴

据网络公开信息显示,在河南省唐河县大河屯镇部分学校中,存在教师长期“离线”、占编不谋事、在编不在岗现象。有教师在学校挂名后外出打工,有教师办理病退后在镇上卖家具等,一边“吃空饷”一边“赚外快”。

记者7日获悉,针对河南省唐河县大河屯镇多名教师被举报“吃空饷”一事,当地官方回应称,经查共有5名教师存在“吃空饷”问题,另有3名教师请假手续不规范脱岗问题。

当地对该8名教师脱岗期间工资没收上缴财政,并给予处分。同时,拟给予多所涉事学校校长相应处分。前不久,浙江省苍南县盐务局多名领导子女“吃空饷”的问题被内部员工实名举报,事件发生后立即引起了新闻舆论的聚焦。无独有偶。2021年6月,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所属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管的一名亲属,长期不上班仍全额领取20多万元薪酬。

不可否认,“吃空饷”现象,在全国比较普遍,如果将各地“吃空饷”人数公布,那绝对是个庞大的队伍。

每年“吃”掉的财政资金,也绝对是个天文数字,令人触目惊心。

“吃空饷”现象泛滥成灾,关键是政务没有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公开,人员编制、工资不公开透明,预防“吃空饷”的措施不全,许多地方和部门由主要负责人说了算,导致监管缺位。可见,治理“吃空饷”乱象,显得刻不容缓。事实上,“吃空饷”首先必然损害公平,制造分配不公。

公职人员不上班,而工资照发不误,这表明他们并没有提供相应的服务和劳动,但是却获得劳动报酬,这与按劳分配的原则是背道而驰的。

“吃空饷”吃的都是财政的钱,而财政的钱来自于公民依法纳税。“吃空饷”其实就是变相腐败,“吃空饷”者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和惩处,就会损害政府形象,同时也会降低行政效率。在中央倡导建立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的今天,“吃空饷”已经成为损害社会公平的毒瘤,必须坚决杜绝。

因此,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抓到底;各纪监机关要依纪依法开展“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有关部门扛起责任,让“吃空饷”者难以遁形。

吃空饷

吃空 kng饷,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不做事或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等待遇或由单位违规缴纳社会保险费,以及离休、退休、退职人员及失踪、死亡 宣告死亡人员的家属、遗属或他人直接或间接从单位、财政或社保经办机构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补助费、离退休费、退职生活费或养老金等待遇的行为。

“吃空饷”起源于中国明朝,指从军队中冒领“饷银”的行为。“吃空饷”从军队冒领“饷银”延伸到了政府和事业单位了。比如一些官宦子弟在某单位有职位,但是从来没去上过班,工资照领。另外如一些单位领导,把只有30人的单位的工资总量上报为35人的,多出来的5人的工资就是空饷。

“吃空饷”的七种表现形式

1.“旷工饷”:一些人无正当理由,长期旷工。前不久曝光的山西省侯马市国土局职工卢建平,“从未上过一天班,却以干部身份领了9年工资”。

2.“病假饷”:长期病事假或超假不归。在浙江永康公布的“吃空饷”名单中,涉及此类的人数最多,共69人,其中有57人至今仍领着工资。

3.“多头饷”:未经组织人事部门批准,擅自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一人领取双份工资。2011年,湖南省永州市查出多个地区教师在编不在职,拿着财政薪水,却在从事第二职业,人数达数百名之多。

4.“违纪违法犯罪人员饷”:一些受党政纪处理的人没有相应地降低其工资,或受到司法处理的人仍领取原工资。2011年4月,山东省沂南县检察院针对当地发生的数起国家工作人员“带薪坐牢”现象开展专项调查,发现近三年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已判刑61件61人,有32人的工资没有变动。

5.“冒名饷”:一些本不属于财政供养的人员,冒用他人名义领取财政工资。在这一类中,“官二代”居多。2011年,重庆市万州区前任区长的“80后”女儿李某,在万州驻京联络处常年不上班却照拿工资。

6.“死人饷”:主要表现为在职离退休死亡仍领工资或多领遗属补助。2008年,安徽省砀山县清理出在职离退休死亡98人,遗属补助人员死亡88人,占“吃空饷”人员的36.8%。

7.“编制饷”:主要变现为在职人员不在岗、不领工资,但仍占用单位编制的。

吃空饷人员怎样处罚?

以青岛市为例,对“吃空饷”人员,依据不同情形进行处罚:

1、对在机关事业单位挂名未实际到岗上班的,要进行清退;

2、对应当终止人事关系或仍由他人继续领取工资待遇的,应按照规定作出人事决定,及时办理工资核销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或终止手续;

3、对已与单位终止人事关系或已办理离退休手续的,核销工资关系或执行相应的退休待遇;

4、对按规定应当停发或降低工资待遇的,按照政策规定对其工资待遇进行处理。

以上就是自首式举报吃空饷13年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