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雨水节气养生吃什么

雨水节气养生吃什么

雨水节气养生食谱 雨水节气养生吃什么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一般到了雨水时节,降水量将会明显增多,一般来说,到了雨水节气的时候,大家就要注意养生了,因为这个时候湿气会加重,家里可能会上潮,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都是有影响的,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雨水节气养生食谱,雨水节气养生吃什么。

雨水节气养生食谱

胡萝卜南瓜粥

用料:大米300克,糯米300克,胡萝卜南瓜少许;

做法:糯米300洗净浸泡2个小时;锅烧热水,倒入米熬粥40分钟;放入去皮切块的南瓜和切碎的胡萝卜,熬煮30分钟至软烂即可。

功效:能补水润燥,让皮肤柔润、有弹性。

禁忌:比较温和,没什么禁忌

桂圆阿胶红枣粥

用料:粳米100克,桂圆肉20克,阿胶10克,枣〔干10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发涨,沥干水分;取一只大杯,倒人开水,将阿胶和白酒放在小杯子里;将小杯子坐于开水中直至阿胶溶解;桂圆肉去杂质,洗净,红枣洗净去核;锅内加人约2000毫升冷水和桂圆、红枣,用中火煮至水分剩余三分之一;加人梗米,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慢煮成粥;加人融化的阿胶搅匀即可。

功效:益气滋阴、补肾强身、活血养血、润肤美颜。

禁忌:大枣能助湿生热,令人中满,故湿热脱腹胀满者忌食。

凉伴双耳

用料:水发银耳、黑木耳各100克,盐、味精、白糖、胡椒粉、麻油各适量。

做法:水发银耳、黑木耳除去杂质,清水洗净,沸水悼5分钟后放入冷水中冷却5分钟,控干水后装盘。依个人口味将上述调味品放人碗中用冷开水调匀,浇在“双耳”上拌匀即可。

功效:益气补血、养肝益肾。

禁忌:鲜木耳含有毒素,不可食用。黑木耳有活血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不宜多吃。银耳为凉性,故风寒咳嗽和湿热生痰咳嗽患者忌食。

香芹牛肉

用料:牛肉250克,香芹250克,食用油50克,淀粉10克,精盐2克,酱油、胡椒粉、味精各少许。

做法:牛肉剁成大块,用清水泡2小时,烧开除去血水后,捞起晾凉切成条;湿淀粉加酱油搅匀后与牛肉条调匀。锅内油烧至七八成热时,放人牛肉、香芹及其他调料,炒至牛肉熟时即成。

功效:补脾胃,降血压。

雨水节气养生吃什么

荠菜

荠菜是药食两用的“护生草”。

荠菜在我国被食用的历史已有几千年,《诗经》中已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的诗句,说明西周时人们就已经食用荠菜了。自古以来,荠菜都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野菜。我国很多地方有阴历三月初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有的人还在这天采集大量的荠菜晒干,留着经常煮水服用。有的从三月春分荠菜刚吐出嫩叶时,就开始采摘当菜吃,说是此菜能治百病,对身体很有益处,称它为“护生草”。所以民谚说:“三月初三,荠菜当灵丹。”

豆苗

豆苗是清热祛火的“美容菜”。

豆苗,俗称豌豆藤。豆苗作为食品,早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豌豆种出西湖,今北土甚多,九月下种,苗生柔弱如蔓,有须,叶似蒺藜叶,两两相对,嫩时可食。”豆苗是豌豆萌发出2~4个子叶时的幼苗,鲜嫩清香,最适宜做汤。

蜂蜜

春寒料峭,是最容易感冒的时节。此时喝些蜂蜜水,既有清肺解毒、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又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的功效。

红枣

随着天气的转暖,人们户外活动也会增加,对热量的需求就会增大。我们都知道,甜食是热量的主要来源,而红枣不仅可以增加热量,还有养胃健脾的功效。

韭菜

春季由于气候多变,因此,保养阳气就显得特别重要。韭菜、特别是春天的韭菜,营养价值格外丰富,具有健胃提神、强肾护阳的作用。

春笋

在南方,春笋有着“素食第一品”的美誉,从古自今都受到人们的喜爱。比如,上海人喜欢吃“枸杞春笋”,南京人喜欢吃“春笋白拌鸡”,浙江人喜欢吃“南肉春笋”。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雨水节气养生吃什么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