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WTO推迟新总干事人选

WTO推迟新总干事人选

WTO推迟就新总干事人选做出决定 WTO推迟新总干事人选

据报道称,WTO推迟就行总干事人选做出决定,WTO总理事会主席戴维·沃克表示此次推出原因是“健康状况和当前事件”,至于“当前事件”到底是什么WTO并未作出详细解释,此次的WTO新总干事选举本来决定在美国打算之后决定,但由于现在美国大选结果迟迟出不来,想必WTO新总干事的选举也要推迟很久了,那么WTO推迟新总干事人选是怎么回事呢?大家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

WTO推迟就新总干事人选做出决定

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主席戴维沃克6日宣布,推迟原定于9日就总干事遴选事宜举行的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会期另行通知。

沃克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受当前卫生形势以及其他因素影响,世贸组织成员无法在11月9日就新总干事人选做出正式决定,因此,决定推迟原定于9日举行的总理事会特别会议。沃克同时表示,他将继续与世贸组织成员就新总干事人选事宜展开磋商。

10月28日,世贸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曾宣布,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成为世贸组织总干事遴选“三人小组”拟向总理事会提交的新任总干事最终推荐人选,世贸组织成员将在11月9日的总理事会会议上就总干事最终人选做出决定。他同时表示,美国是当天会议上唯一表示无法支持奥孔乔-伊韦阿拉担任新任总干事的世贸组织成员,美方称将继续支持韩国候选人俞明希参选。

世贸组织总部所在地瑞士日内瓦州近期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已宣布11月2日至29日期间进入半封锁状态。在此期间,公共场所禁止5人以上的集会。

世贸组织第六任总干事阿泽维多8月31日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新任总干事的遴选程序6月8日启动,共有8位候选人获得正式提名。由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争端解决机构主席、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组成的总干事遴选“三人小组”,自9月7日起,与世贸组织所有成员代表分别会面并展开三轮磋商,逐步缩小候选人范围。

根据世贸组织现行规则,新总干事任命通常应采取成员协商一致的方式,即164个成员全部同意的情况下,新任总干事才能产生。不过,在特殊情况下,将总干事人选任命决定诉诸成员投票表决也可能成为最终备选方案。

如前所述,沃克在声明中强调了会议推迟的原因是由于“健康状况和当前事件”。

此前WTO也曾在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原因推迟了大部分会议,全部人员远程办公。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欧洲快速反弹,包括瑞士在内的多国都在采取严格防控措施,法德等国已经重启全国封锁隔离措施。

10月28日,瑞士联邦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当前瑞士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每日新增感染病例数量大增,联邦急切需要在确保医疗系统不会崩溃、控制疫情扩散的同时,避免出现第二次全面封锁,力争将疫情对经济及就业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譬如,瑞士方面已禁止超过50人的公众集会活动,不过政治性集会 如游行、议会会议、市镇会议例外。

WTO方面并未对“当前事件”具体指什么作出解释。

此前WTO将WTO总理事会特别会议定在11月9日,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彼时美国大选已出结果。

然而当下,美国2021年总统大选在投票结束四天后,仍在计票,谁是下任美国总统仍无定论。

与此同时,与其他163个WTO成员方在WTO总干事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的恰恰是美国代表团。

此前在10月28日,WTO方面宣布,在同所有驻WTO代表团磋商后,各方最有可能达成共识的候选人、也是最有可能成为WTO第七任总干事的候选人是来自尼日利亚的前财政部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 Ngozi Okonjo-Iweala。

WTO并指出,对于WTO拟推荐奥孔乔-伊韦阿拉任总干事一事,美国表示将继续支持另一位候选人、来自韩国的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并直接表示无法支持奥孔乔-伊韦阿拉。

面对僵局,WTO方面给出的解决方式是在11月9日之前各方继续磋商,并在9日召开WTO总理事会。

需要注意到的是,WTO在官方声明中对于“投票”一词只字不提。而查阅WTO相关甄选程序文件 第509号文件就可以得知,投票被定义为“最后的一招”。

一位WTO资深专家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强调,WTO的规则就是“协商一致”,这意味着“不一定都同意,但是不能出现有任何一方反对的情况。”

这位资深WTO专家对记者解释道,在投票方面,本身就存在着模糊地带。譬如,究竟是要就选奥孔乔-伊韦阿拉进行赞成或否决投票,还是就要选奥孔乔-伊韦阿拉还是俞明希进行“二选一”投票?

此外,如果美方对程序也表示反对,即反对投票怎么办?这些问题都不清晰。这位资深WTO专家指出,因此还是要回到“协商一致”的原则上来。

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也对这种观点表示赞同。他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在投票程序等方面,美方非常擅长“搞花样”,因此不排除届时出现各种情况。

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这个事情很复杂。美国肯定会有一定的搅局能力,所以我们可以再看一看。”

不过他认为,“美国想扳回局面也很难,如果大家都赞同尼日利亚的人选,美国真要想改变结果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不可能美国主导这一切。”

前述资深WTO专家对记者指出,目前的关键点,其一,通过美方支持俞明希可以看到,美国并非是不想要WTO了,还在讨论到底选谁,说明美方仍希望选出WTO总干事;其二,俞明希本来就是欧盟所支持的两位候选人之一,在她身上欧盟并没有“特别大的不可以绕过去的死结,欧盟和韩国本身也不存在重大利益冲突,欧盟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就是拿掉了英国候选人。”

而目前最公开反对韩国候选人的为日本。这位资深WTO专家表示,美日在此方面应当会有沟通,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历史上也出现过的,“两人轮流任总干事”。这位资深WTO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譬如两人各做两年。

此前,在1999年,来自泰国的候选人素帕猜与另一位候选人、新西兰前总理穆尔曾共同当选,任期各为3年。

不过,如真的仍然将产生僵局,即各方无法在11月9日达成一致,按照WTO相关规定,目前的四位副总干事将继续“留守”至他们原本的任期,即2021年9月30日,在此期间WTO各成员方将继续进行磋商。

八位WTO总干事候选人谁的赢面最大?

如同2012年在提名截止前几个小时,巴西才提交了现任世界贸易组织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的竞选提名一般,在8日WTO新任总干事提名工作结束之前,肯尼亚、沙特阿拉伯和英国在最后一刻分别提交了本国候选人名单,这令WTO总干事候选人最终升至8人。

在此之前,几位候选人分别来自墨西哥、尼日利亚、埃及、摩尔多瓦和韩国。

在这8人中,有4位候选人来自二十国集团 G20国家,3位来自非洲。那么,谁的赢面最大?WTO新总干事能否在8月底之前如期出炉呢?

谁的赢面最大?

在当前形势下,各方都期盼着能出现强有力的候选人,带领WTO走出危机。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此次除埃及提交的候选人外,其他7位候选人不但在贸易领域是“老手”,还均担任过本国的部长级职位。

WTO讲席 中国特聘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WTO讲席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磊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WTO新总干事人选需是一个“强硬的人”,能做到挽救整个多边贸易体制,同时熟悉国际经贸治理,需要一位能够懂得全球治理体系的“高配”人才,而不仅仅是一位WTO专家。

具体而言,张磊认为,第一,这位人选需要理解本国政策,在本国治理体系中做到游刃有余;其次,精通全球经济治理,有在七国集团 G7、二十国集团 G20中协调的经验,未来有可能在G20中协调WTO事务;第三,这位人选还要来自WTO关键成员方。

除此之外,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位候选人必须能够做到维护中美欧三方平衡。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候选人信息,此次来自G20国家的候选人包括墨西哥外交部副外长塞亚德、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英国前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以及沙特阿拉伯前经济和计划大臣穆罕默德图韦杰里。

其中,塞亚德曾担任WTO副总干事,是近期“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 USMCA的墨方首席谈判代表。

俞明希则是韩国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中韩自贸协定、新版韩美自贸协定等谈判中的重要谈判代表。这两位候选人都有长期同美方进行贸易谈判的经验。

欧盟此次放弃了提名候选人的机会。据外媒报道,目前欧盟内部更加倾向于支持一位来自非洲的候选人。

此次得到提名的非洲候选人为肯尼亚体育文化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以及埃及法律专家哈米德马姆杜。

一位欧盟外交官称,这三位非洲竞争者中的一位,是最有可能当选的。同时,欧盟各国并不支持福克斯,普遍认为他缺乏相关国际经验。

不过,一位英国贸易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欧盟的选择其实跟福克斯有没有国际经验没有关系,这里面存在着一些情绪,因为福克斯是坚定的“脱欧派”,欧盟是不能支持一位“脱欧派”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欧盟官员表示,如果英国选择了“反脱欧派”人物——前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欧盟可能就会是另外一个态度了。

在福克斯担任英国国际贸易大臣期间,他的确是一位强硬的“脱欧派”。他在2021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曾表示:“当我们离开欧盟后,我们将有机会制定40年来的第一个自有的贸易政策。英国终将离开欧盟,所以英国也想探索所有的可能性。”

美国大选后新总干事人选才能定?

根据WTO规定,总干事遴选程序分为三阶段:在提名阶段,WTO成员方提名各自候选人;在竞选阶段,被提名的候选人与WTO成员方见面,就WTO相关议题陈述观点,并接受成员方提问;最后,WTO总理事会将与成员方协商,决定人选。

按此步骤,接下来WTO总干事候选人将在7月15日至17日举行的WTO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上与成员方见面。

不过,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霍根在宣布退出WTO新任总干事竞选时说:“近期很明显可以看到的是,2021年9月上旬这一原定任命时间表将会被推迟”。

WTO前副总干事耶克萨 Rufus Yerxa 在近期的采访中亦表示,目前离美国大选还有5个月,其他国家可能想等待大选结果出来后再做决定。

耶克萨说寻找合适的人可能很困难。“通常,找到非常了解贸易、WTO体制以及国家法律与国际协定之间规则和关系的人并不困难。”耶克萨表示,但这个人很可能无法有事就拿起电话给某个国家的总统或总理打过去,并且也不一定能拥有在面对强大国家领导人时,直面压力的能力和政治力量。

按照WTO规定,如到8月31日仍无法确认新总干事人选,总理事会须指定一名现任副总干事担任代理总干事职务,直至任命新的总干事。

WTO总干事选举出现大逆转 美国支持的韩国人将宣布退选

世界贸易组织 WTO新任总干事最终遴选陷入僵局之际,韩国媒体11月5日披露,参加WTO总干事竞选的韩国候选人俞明希将宣布退选,韩国外交部也进行回应。

韩方想“体面退出”

韩国媒体《朝鲜日报》11月5日指出,按照目前的形势,韩国政府“事实上已决定”让俞明希退出竞选,最早将于下周宣布。

《朝鲜日报》援引一位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韩国政府一直在考虑宣布这一消息的合适时机,最早将会是下周。然而,考虑到美国方面不希望俞明希退选的立场,韩国政府仍在对此进行最后的讨论工作。

不过,虽然要考虑美方的态度和立场,但对于其他成员国,韩方也不得不考虑。在目前很难获得多数成员国支持的情况下,如果不服从多数意见而使遴选工作停滞,韩国势必会受到来自其他国家的不满和外交压力。

韩国外交部表态

在上述消息发出后,韩国外交部11月5日回应称,韩国政府正在综合考虑,目前并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事实上,在10月28日的提名讨论会上,尼日利亚的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 Ngozi Okonjo-Iweala获得了比俞明希更多的成员国支持。按照一般惯例,处于绝对劣势的候选人不会再继续参选,而是会选择中途退出,让获得多数支持的候选人以全票通过的形式被推举为WTO总干事。

《朝鲜日报》透露,在10月28日会议召开前,WTO“三人小组”于10月19日和10月27日在成员国之间进行了意见调查。结果显示,在163个成员国中有100多个支持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其中包括欧盟、日本、非洲和拉美国家。但由于美国政府坚持支持俞明希,导致遴选陷入僵局。

据悉,WTO计划于11月9日举行总理事会会议,正式批准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成为新任总干事。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WTO推迟新总干事人选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