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新能源汽车爆炸事件

新能源汽车爆炸事件

北汽新能源汽车冒烟后遇水又爆炸 新能源汽车爆炸事件

新能源汽车一直受到国家的支持和补贴,所以很多汽车行业都开始生产新能源汽车,但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已经发生了多起爆炸事故,其主要核心问题就是电池,所以才导致频频发生新能源汽车自燃爆炸的事件。近日,福建三明市又发生了一起新能源汽车爆炸事故,目前车体损坏十分严重,充电棚的顶棚也被炸出了一个洞,而此次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调查当中。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北汽新能源汽车冒烟遇水又爆炸

8月20日,福建三明,一辆北汽新能源的电动汽车在充电站发生冒烟情况,随后救援人员赶到灭火,期间遇水发生爆炸,车体损毁严重。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日前,有网友上传的一段的视频显示,一辆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当消防人员到达后,对车辆进行水枪灭火时,车辆却突然发生爆炸,威力惊人,充电棚的顶棚都被炸出了一个洞。

据了解,事故发生在福建省三明市的一辆充电站内,最初的时候,该车辆仅冒出浓烟,并没有明显火苗窜出。充电站内的工作人员及时赶来后,将周围人群疏散。

据热传的两条视频显示,发生冒烟后爆炸事故的是北汽新能源EX360。该车停靠于某充电站中,先是车身周围浓烟滚滚,随后,在消防人员持续向车辆射水时,该车突然爆炸,车辆解体的同时还炸穿充电站顶棚。

由于北汽新能源EX360的充电口位于车辆前隔栅车标出,而视频中涉事车辆车头朝里停放,未能准确辨认其是否处于充电状态,但据其中一条网传视频的拍摄者称,该车正在充电。

8月20日,时代财经就旗下新能源车型疑似爆炸的情况、原因等问题向北汽新能源方面求证,但暂未取得确切回应,北汽新能源一负责公关事务的高级市场经理对时代财经表示,“具体情况还不太清楚。”

质量风波背后 北汽新能源销量7连跌

此次新能源车疑似自燃引发爆炸事件,或令市场表现本就不容乐观的北汽新能源雪上加霜。

据北汽蓝谷 SH:600733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曾号称集团杀手锏之一的北汽新能源,今年以来已经历销量“七连跌”。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2009辆,同比下滑84%。1-7月累计销量为16709辆,同比下滑78.4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全国新能源车市在经历“12连跌”后,迎来久违的正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

在大部分车企实现触底反弹下,北汽新能源跌幅破八成。从乘联会发布的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单上看,北汽新能源的王牌车系已跌出榜单。

而北汽新能源的压力从去年可见端倪。过去几年间在纯电动车市上销量呈倍速增长的北汽新能源,去年在补贴退坡、车市承压等多重因素下,北汽新能源共销售纯电动汽车150601辆,同比减少了4.69%。

此前报道:新能源汽车又爆炸了!这到底是车还是炸弹?

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迅速发展起来,因为燃油车带来的环境压力,所以新能源汽车在国内一直受到国家的支持和补贴,所以越来越多的汽车行业投身入新能源行业,希望能尽快的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一些国产自主品牌,都希望能够通过新能源汽车来实现弯道超车,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量越多,出现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多,这不,最近新能源汽车又爆炸了!电动汽车的安全再次预警,有网友说:口口声声为了环保,这到底是车还是炸弹?

因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优势很多,所以很多不知名的汽车品牌也纷纷想来分一杯羹,所以一时间就兴起了很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还诞生了一些新的汽车品牌,比如小鹏、奇点、威马、游侠等,所以也导致了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的事故,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问题,因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就是电池,所以频频出现了系能源汽车自燃的事件,前段时间,在广州市增城区的增城广场的一条辅道上,又有一辆新能源汽车自燃爆炸了。

据说这是一辆力帆650EV的纯电动汽车,据目击的网友说,这款力帆电动车自燃之后,瞬间就火光私企,还伴随有爆炸声,之后整辆汽车都燃烧了起来,周围浓烟四起,所幸的是,车子自燃的时候车里面没有人,车子的周围也没有停靠车辆,所以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唯一有损失的就是这位力帆的车主了,自己花几万块钱买的车化为废渣。

其实在这个力帆纯电动汽车自燃之前,已经有过很多起纯电动汽车自燃的事故,比如在六月的时候,北京三里屯有一辆江淮的纯电动汽车IEV5自燃了,并且还连带着旁边的别克轿车都被烧的面目全非,并且在此一个月之前,北京还有过一辆纯电动公交车自燃过;除了这两起新能源汽车燃烧的事故之外,还有很多起新能源汽车燃烧的事件。

比如众泰的纯电动汽车在杭州自燃过,深圳的五洲龙纯电动大巴自燃过,就连在新能源汽车最高端的特斯拉也在一年内出现过6次自燃事件,所以有网友说新能源汽车是一个移动的炸弹也不为过。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自燃的事件越来越多,所以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必须要引起重视。

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自燃或爆炸问题已发生近50起,新能源车自燃原因何在?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自燃或爆炸问题已发生近50起。这让全社会对电动汽车在高温环境下的安全问题以及电池稳定性的担忧更进了一步。发生此类事件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教授、锂电“达沃斯”学术委员会主席其鲁。

为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有电动公交车的安全运行,其鲁团队曾开展研究发现:电动汽车安全性不仅由电池决定,锂电池材料不当也是主要原因。

在其鲁看来,起火事故的原因中,动力电池自燃占比为31%,主要因为锂电池材料选择不当以及电池本身的质量问题。“快速充电时,导电性不好的锂电池容易产生大量热量、温度急剧升高,导致热失控。”其鲁说。据2017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起火事故分析统计,充电场所是起火的高发地,占比达50%。

锂电池中有大量易燃物质,比如非水溶性的液态电解液,当其暴露在空气中温度达到60℃至70℃时,就会燃烧。其鲁表示,探究电动汽车出现问题的原因,不要完全归因于锂电池。与燃油车相比,其实燃油更易燃烧,发生燃烧爆炸事故更为可怕。但是,全世界每年燃油车发生自燃或者爆炸事故的概率很低。

近年来,能量密度高、续航能力强的电动汽车受到关注,一些密度很高的电池已开始应用。然而,这些锂电池的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更容易发热,且随着能量密度的不断提高,热失控几率也呈大幅上升态势。与此同时,汽车碰撞会让电池组产生变形,导致电池隔膜被撕裂并发生内部短路,也容易因易燃电解质发生泄漏引发起火。

“电动汽车的设计始终是问题的核心。”其鲁说,因为在行车或充电过程中,电池就会产生热量。然而,目前尚无可实现锂电池迅速散热的好方案。因此,加快开发锂电池核心材料与电池技术刻不容缓。

而要彻底解决未来电动汽车安全性问题,并不单单是电池的问题。其鲁认为,近期内电动汽车要想大踏步发展、解决安全性问题,通过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结合使用,可能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一直鼓励推广使用甲醇燃料电池,并已开展过10余年研究工作。甲醇燃料的工作原理与氢燃料一样,但并不需要低温、高压使用,它可以与锂电池相结合,在技术方面以混合动力或者增程式动力为导向,将有望快速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

汽车不幸遇到起火怎么办?

一、第一时间报警,并告知汽车的品牌和型号

一旦新能源汽车着火,在报警时一定要告知起火汽车的品牌和型号,让救援人员能够迅速了解该车的动力电池种类和容量,以及车辆最高电压、高压线路走向等。

二、起火后立即采取断电措施

如果火势刚起,在能够断电的情况下,一定要立马断电,并且还要将车钥匙装入信号屏蔽袋,并将袋子放置到距离车辆10米以外的地方。

三、起火后注意防高温、毒气

电动汽车起火除了高电压防护,还得注意起火后的高温。动力电池起火,温度可达1000摄氏度,并且动力电池燃烧后,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如氟化氢、氰化氢等。

四、动力电池着火后要用更多的水扑灭

起火后,若火势较小,没有蔓延到电池仓,可以用二氧化碳或ABC干粉灭火器。火势一大,就需要用更多的水,因为动力电池在火灾中会发生弯曲、变形、损坏,如果水量太少,有毒气体就会大量渗出,此时也得注意现场可能引发的漏电情况,尽量远离车身。

五、密切观察电池状况

电池起火后还有一个特点,那便是很难被扑灭。电动车的电池,往往都是锂电池,电池着火可能需要24小时才能完全扑灭,冒烟表示电池内部仍处于高温状态且极易死灰复燃,所以必须密切观察电池状况。

以上就是新能源汽车爆炸事件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