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立冬吃饺子还是吃元宵

立冬吃饺子还是吃元宵

立冬吃饺子的由来故事 立冬吃饺子还是吃元宵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而在我国民间,立冬吃饺子是立冬这个节气的传统习俗,每年立冬的时候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吃上一碗饺子,很多人都爱吃饺子,但是却对立冬吃饺子的由来故事并不是很了解,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立冬吃饺子的由来故事,立冬吃饺子还是吃元宵。

立冬吃饺子的由来故事

张仲景是南阳稂东人,他着《伤寒杂病论》,集医家之大成,被历代医者奉为经典。张仲景有名言:“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东汉时他曾任长沙太守,访病施药,大堂行医。后毅然辞官回乡,为乡邻治病.其返乡之时,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祛寒娇耳汤”医治冻疮。他把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

立冬的由来:

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完整地说,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吃什么补身体

一、多吃豆制品

豆类及其制品是补脾益胃的最佳食材,尤其适合脾胃虚弱的人,在寒冷的冬季,御寒保暖所需的营养物质皆需脾胃吸收,因此补脾益胃是基础。从营养价值上看,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制作成豆腐后极容易消化吸收,是所有食材中补充蛋白质的最佳选择。

山药豆腐汤

功效:山药具有健脾益胃、滋肾益精、益肺止咳等多种功效,豆腐补中益气 、生津止渴;山药与豆腐皆为健身强体、延缓衰老之养生佳品,冬季多喝山药豆腐汤,补而不腻,润而不燥。

材料:豆腐1块,山药200g,姜葱适量

做法:豆腐切块,山药去皮洗净切块;葱姜在锅中炒出香味后,加入适量清水,所有材料一起入锅,待水开后再稍微煮一会儿,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二、鱼类为辅助

鱼类肉质鲜嫩,优质蛋白丰富且脂肪含量相对肉、蛋、奶等食材较低,是所有荤食中安全度相对较高的食材。因此在需要高蛋白的冬季,可以适当多吃鱼类煲的汤,但海鲜一般性寒,脾胃虚寒的人不易多吃,像带鱼、泥鳅等性温,冬季可以适当多吃。

南瓜带鱼汤

功效:南瓜排毒养颜、强身健体、健脾和胃;带鱼 补虚、和中开胃 、润泽肌肤;常食南瓜带鱼汤可补益五脏,而且有很好的补肾益精、养肝血作用。此款汤水性质偏温,但不燥热,适合立冬养生食用。

材料:带鱼1条,南瓜200g,枸杞少许,生姜1片

做法:南瓜去皮切块,带鱼处理干净切段;起油锅,放入姜片和带鱼煎至微黄,加入适量清水,下入南瓜和枸杞子煲熟,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三、肉类适当用

冬季养生常用的羊肉等,富含蛋白质和脂肪,驱寒保暖效果显著,冬季养生可以适当食用。不过鉴于肉类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很高,三高等慢性疾病人群不宜多食,且用肉类煲汤时一定要搭配蔬菜类食材,才能减轻风险,增加效果。

白萝卜羊肉汤

功效:羊肉富含蛋白核、钙铁等元素,补精血,益虚劳,温中健脾,补肾壮阳,养肝等。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消食下气、利尿、润肺祛痰、解毒生津;在立冬日食用此汤,即可御寒,也可除内热。

材料:白萝卜200g,羊肉200克,生姜3片。

做法:白萝卜洗净切大块,羊肉洗净切小块,在加了绍酒的沸水中,稍滚片刻再洗净沥干;羊肉与生姜一起下瓦煲,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改小火,1小时后放入白萝卜,继续煲约1小时,少许食盐调味便可。

四、坚果巧妙用

立冬之后,很多人都会想到肉类热量高适合进补,其实坚果类也是高热量的代表,如芝麻、葵花子、核桃等温性的坚果,冬季适当吃一些,不仅补充能量,而且还可以获得人体必须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须氨基酸。

红枣核桃花生汤

功效: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花生促生长、抗衰老、止血造血;核桃健脑益智、抗衰老;且红枣、花生、核桃皆是偏温之食材,饮用此汤不仅补血益气,还可以御寒保暖,为立冬养生必备之品。

材料:大红枣5个、大核桃仁5个、红皮花生50g

做法:所有食材洗净后一起入煲,加适量清水烧开,继续煮半小时左右即可。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立冬吃饺子还是吃元宵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