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清明节吃青团含有什么意思

清明节吃青团含有什么意思

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青团 清明节吃青团含有什么意思

民以食为天,每到特定的节日,我们总会吃一些特定的食物,这是老祖宗给我们传承下来的习俗,马上就是清明节了,其实在清明节除了要祭祀祖先以外,也有一些特定的食俗,比如说很多地方在清明前后都会要吃青团,青团是一种非常好吃的食物,也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食物,可是有些人对于清明为什么要吃青团却不清楚,那么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青团?清明节吃青团含有什么意思?清明节吃青团的寓意是什么?下面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青团?清明节吃青团含有什么意思?

在平时生活中在清明节的时候食用青团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尊重,其实青团也就是属于一种面食,很多地方可能关于地方习俗不一定会一致,但是清明节的时候食用青团肯定是一定的会执行的,青团其实也就是使用一些绿色的野菜汁将其置于面粉上一起进行和面,在将备好的艾草和一些糯米粉一起制作而成的,一般在平时生活中食用青团的时候可能会有不同的地方也会选择加入一些馅料,所以在平时生活中的话这个关于青团的食用方式都是比较相似的。

青团为何要在清明节的时候食用,其实根据传说的话是为了纪念李秀成的,因为相传在清朝时期,有一年清明节的时候,也正好是处在太平天国运动的时候,这个时候的李秀成正处在带兵打仗期间,但是却被清军围剿,导致没有粮食食用,但是当地的老百姓都是希望能够准备一些食物来帮助李秀成,奈何被清军看管的比较严实,有一位村名在出城的时候被艾草绊倒,身上沾上了点艾草汁,和绿草的颜色极为相似,所以这位村名就将艾草汁置于糯米粉中制作成青团将其藏在青草中躲避了清军的搜擦,将其送与李秀成食用,所以在之后李秀成听说了这件事情之后就命令在之后行军打仗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要学会制作青团,以防后期无粮食食用时可以起到自保的作用。所以清明节食用青团也至此流传开。

在生活中清明节食用青团早已成为了当今的一种很常见的清明节习俗,无论是在什么地方都会在清明节的时候制作一些青团来纪念清明节的到来,至于清明节为何食用青团的话其实传说有很多,关键还是要看自己所处地方的信仰和文化。

青团的由来

青团的由来,源于“禁火寒食”的传说。春秋时期,忠臣介子推历尽磨难,不惜“割股奉君”,力助晋文公复国,功成身退隐居介休绵山。晋文公放火烧山逼他出来做官,不料介子推宁可抱着树木烧死,终未现身。晋文公伤心不已,以礼安葬,亲临祭奠,下令以后每年介子推抱木焚身之日禁火寒食,以示悼念。“禁火寒食”,就是禁止生火烧饭,吃先已做好的冷食,故这一天叫做寒食或寒食节。

由于清明与寒食两个节日相邻,至唐朝时合二为一,寒食节逐渐淡出,吃冷食也就成了清明节的习俗。是日不举火为炊,只吃冷食,大江南北冷食中最为普遍的,就是青团,有多种古籍为证。

明朝郎瑛的《七修类稿》卷四十三《事物馒头青白团》写着:“古人寒食采杨桐叶,染饭青色以祭,资阳气也,今变而为青白团子,乃此义也。”

清朝顾禄的《清嘉录》卷三《三月》中写道:“市上卖青团、焐熟藕,为居人清明祀先之品。”“今俗用青团、红藕,皆可冷食,犹循禁火遗俗。”

清朝袁景澜俗的《吴郡岁华纪丽》卷三中有类似记载:“吴民于此时造稠,饧冷粉团、大麦粥、角粽、油馐、青团、熟藕,充寒具口实之,以享祀祖先,名曰过节。”寒具,饼,寒食禁烟时当干粮用,故名。

再如民国《吴县志》:“清明,插桃柳枝于户上,食青苎团。”青苎团,指取新鲜雏嫩苎叶与米捣烂黏合,做成青团。

明清期间文人墨客笔下,也有关于青团的吟唱。如清代中叶徐达源的《吴门竹枝词》写道:“相传百五禁厨烟,红藕青团各祭先。”因冬至后一百零五天为寒食禁火,故称“百五”;祭先,即祭祖。说的是因清明禁火,用冷食青团、红藕,来祭祀祖宗。

清人吴澄在《崇明竹枝词清明祭祖》写道:“挈盒携樽郊外行,新蓬圆子祭先茔。”“新蓬圆子”指的是以鲜蓬蒿汁染色的青团。

清明节吃青团有什么好处?

清明果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和艾草,糯米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成分,食用后有温补强壮的作用,而艾草性温,食用后可以温经祛湿,所以,清明节的时候吃清明果有很好的滋养作用。

青团的具体做法

材料:艾草、糯米粉。

方法:

1、将艾草掺矿泉水榨汁,过滤后澄清。

2、用盆装置糯米粉,倒入艾草汁,然后揉搓成一个个团子。

3、放在蒸锅里面蒸半个小时即可。

4、青团是应季食物,一般只有清明节这一天食用,所以,在青团里面放防腐剂的情况比较少,建议少量购买,如果是自己家做的就需要控制好剂量吃多少做多少。

以上就是清明节吃青团含有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