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长沙称体重点餐餐馆道歉

长沙称体重点餐餐馆道歉

辽宁餐饮企业倡议N-2模式 长沙称体重点餐餐馆道歉

继武汉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之后,又有好几个地方为了防止食物浪费采取了n-1、n-2的模式,据最新消息报道,辽宁倡议10人聚会点8人菜,该模式也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热议,有人说这种模式确实可以有效减少食物浪费,但是很有人说这种模式不可行,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辽宁倡议10人聚会点8人菜

向“剩宴”说不!近日,辽宁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联合向全省餐饮行业企业发出的“致全省餐饮企业的倡议书”。倡议提出,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常态化工作落实好,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弘扬勤俭节约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发出的倡议号召,针对大型聚会,餐厅可实行N-2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8个人的菜,不足时适当增加菜品,合理搭配,科学用餐,不攀比消费,不暴饮暴食,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浪费。

此前,湖北武汉、河南信阳、湖北咸宁等地的餐饮行业协会也曾发出“N-1点餐模式”。

此外,倡议还提出,建议并倡导餐桌服务新方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经营方式,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就餐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经济、环保的品质服务。

8月14日,省商务厅面向全省商务系统转发此倡议书,并要求各级商务部门积极动员餐饮行业协会、各类餐饮企业等多方社会力量,采取多种举措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制作各类相关宣传板、宣传册发放给餐饮企业和消费者,指导餐饮企业主动制作宣传标语、警示广告牌、宣传标签,策划有关“文明消费 节约用餐”宣传活动,努力使多方形成合力,保证相关活动取得实效。

以下为倡议书全文:

致全省餐饮企业的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在全社会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时代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辽宁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联合向全省餐饮行业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行业自律,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全省各餐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形成人人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常态化工作落实好,打造节约型餐饮。

二、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各餐饮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遵守职业道德,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诚信经营,明码实价,规范服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继续倡导 “光盘行动”。 各餐饮企业要 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的饮食文化新风尚,遵循“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宗旨,在餐厅摆放“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适量点餐,拒绝浪费”等提示牌、视频、横幅的宣传制品、资料,共同营造良好的餐饮文化氛围。

四、加强经营服务理念方式创新。建议并倡导餐桌服务新方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经营方式,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就餐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经济、环保的品质服务。推动创建绿色厨房系统。针对大型聚会,餐厅实行N-2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8个人的菜,不足时适当增加菜品,合理搭配,科学用餐,不攀比消费,不暴饮暴食,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浪费。

五、引导消费者注意文明节约用餐。餐厅在服务顾客方面,注意加强节约用餐提醒,准备充足打包盒。消费者应主动响应“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号召,用餐结束,一旦存在剩菜、剩饭情况,顾客要主动打包,餐饮服务人员要注意加强打包服务,双向协力引领餐饮行业光盘行动新时尚。

六、提升依法依规意识,全面打造过硬厨师烹饪队伍。各餐饮企业要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开创厨师队伍烹饪理念新思维,按需选餐,按量购买,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以开展环保采购、绿色烹饪、品质出品为素质教育主题,提高效率,节能节流,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减少厨余垃圾,以匠心厨技赢得消费者。

七、继续倡导文明新风,实施公筷公勺。进一步巩固疫情发生后倡导的良好文明就餐习惯,积极推行 “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服务模式 ,为顾客的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在有效节制餐饮浪费的同时,避免顾客进餐中的交叉感染,餐厅要在全过程中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提供服务,保证顾客吃出健康来。

八、积极开展绿色餐饮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绿色餐饮发展工作,各餐饮企业要积极开展绿色餐饮企业创建活动,树立餐饮行业绿色发展理念,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执行不杀害野生动物规定,切实做到不购买、不烹饪、不销售。

在当前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再次强调粮食安全问题,意义极其深远重大。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为制止餐饮浪费,营造崇尚节约的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辽宁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

2021年8月13日

“N-1点餐”怎么点?

从各地的倡议来看,“N-1点餐”模式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二、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三、所有餐厅为顾客服务,必须以节约的原则作为前提,餐厅要准备打包盒,对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体现餐饮行业的光盘行动。

其实,“N-1点餐”并非第一次出现在大众面前。早在2016年,武汉市餐饮协会、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武昌区餐饮商会就共同发起倡议,有40多家餐饮企业代表签下《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其中提到:提倡“N-1”点菜模式,不够再加;推广半份菜、小份菜,减少点的菜吃不完的情况;推广分餐制,即服务员将每个菜都适量地分给每位客人一份,“责任”到人,减少浪费。

网友炸锅了:“单身狗得罪谁了?”

这一次,多地再提“N-1点餐”模式,再次引发了网友热议。

有支持的网友认为,相比一些笼统的号召,这一节约模式更为新颖。

有网友认为,请朋友吃饭,点少了好像自己抠门,有了全行业“N-1”的倡议支持,这颗怕浪费的心终于不怕被误会了。

对于小份菜、半份菜的点赞更多,有人举例:“自己吃火锅时,希望涮不止一种蔬菜,有了小份菜,就能涮两样还不浪费。”

但是,也有较真的网友认为标准不好掌握。比如10个人和9个人的饭量区别究竟是多少;该如何把握“少点”的程度?

有网友调侃,“N-1点餐”的话,“我们胃口大的单身狗得罪谁了?”

“N-1点餐”模式该如何推广?

那么,问题来了!

人们对于“N-1点餐”的最大质疑,就是怎么量化。“N-1”模式是“N-1”个菜还是“N-1”个人的分量?“点N-1个人的菜”到底应该按什么标准来?

有观点认为,“N-1”还算不上精细化、标准化的指南。比如,“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9个人的菜”要如何界定?人均点多少菜才合适?鉴于不同食客的饭量、不同餐厅的分量,上述问题很难有统一答案。说到底,“N-1”最终还是要凭主观感觉、临场判断来决策。

其次,“N-1点餐”模式在推广过程中也存在操作难点。事实上,早在2016年武汉餐饮企业提出这一模式时,就有商家反映,从推广效果来看,家庭聚餐的顾客容易推行成功,而像商务宴请、大型宴席推广则较难,这类顾客要么是吃饭办事,要么碍于面子,点菜依然是“N+”模式,传统观念下造成不少浪费。

第三,“N-1点餐”只是倡议,并非强制执行,是不是能达到理想标准?有观点认为,这一模式可能会遭遇多种阻力。

餐饮行业协会怎么看?

对于网友的热议,8月12日,达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李建回应说,“N-1”是一种理念。

对于这一模式的可行性,李建表示,“其实说白了,就是希望大家勤俭节约,绝不是说10个人点餐非得只点9个人的菜,我们的宗旨是够吃就好、吃好就好。”

至于倡议书中提到的“半份菜和小份菜”,李建表示,餐厅的每道菜品都可以根据客人的数量来灵活地安排几人份,价格也会随着菜量变化而相应改变。“我们要推出‘人均菜’,有10个人来就推出10个人的量,3个人来就可以推出3个人的量。”

对于打包费由谁承担的问题,李建则表示,目前没有明确的倡议,要看各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他坦承,“很多问题我们目前未必考虑得十分周全,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把这件事处理得更细腻、更到位一些。”

而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8月12日接受采访时认为,“N-1点餐模式”执行不会很难,“当大家习以为常了,这也会成为一种习惯。”

对于如何量化,他提出,“比如说每个人是500克,10个人就是5000克,现在为了更加合理地用餐,订餐在总量上就要有一个控制,比如说原来这个5000克,现在就是4500克的点餐量。如果从数量上来讲,比如我们原来要点到15道菜肴,现在数量就相对减少一点,比方说点到13道菜肴,然后等不够了我们再加。”

陈伟杰还介绍说,单道菜肴会依据分量划为三类:例份、小份、中份或者大份。一两个人点餐可以点例份,二至三人用餐可以点小份,中份或大份够五至六人食用。

“N-1点餐”效果到底如何?

据2016年武汉当地媒体的报道,武汉市餐饮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武汉餐饮销售总额超过400亿元、浪费率6%,而2012年400亿元浪费率达12%。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解释,业内一般认为,10个菜里有1.2个菜没吃完,浪费率就是12%。

2021年8月11日,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现在就餐约有5%到6%的浪费,比以前有很大改进,但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他表示,“事实上,从2013年我们就开始倡导‘光盘行动’,包括‘N-1点餐模式’,武汉不少餐厅也陆续提供免费打包的服务。”

可以说,“N-1”点餐模式纠正的是部分食客点餐的心态,若能形成潮流,不仅有利于构建节约环保、抵制浪费的餐饮风尚,也是对按需点餐、理性消费等好习惯的生动实践。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长沙称体重点餐餐馆道歉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