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煤气灶打不着火怎么办

煤气灶打不着火怎么办

北京2021起实行煤气罐实名购买 煤气灶打不着火怎么办

为了保障居民的安全以及实现质量安全可追溯,据最新消息报道北京明年起实行煤气罐实名购买,并且会在瓶装燃气上附上“二维码”,煤气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很方便的,但是也是有很多安全隐患,因此一定要知道注意事项,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煤气灶打不着火怎么办~

北京明年起实行煤气罐实名购买

明年起,北京将实行煤气罐“实名购买”,瓶装燃气还将附上“二维码”,实现质量安全可追溯。

9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条例将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瓶装液化石油气,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煤气罐”,在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旦储存、使用不当,甚至可能会引发爆炸等安全事故。

按照条例的规定,北京实行瓶装液化石油气实名购买制度。燃气供应企业销售瓶装液化石油气,应当如实记录用户基本信息以及用户持有气瓶的数量、定期检验周期和报废期限等情况。燃气供应企业应当在用户持有的气瓶定期检验周期、报废期限到期前三十日内通知用户;用户应当在期限届满前将气瓶送交燃气供应企业处理。瓶装燃气还将附上“二维码”,实现质量安全可追溯。条例提出,燃气供应企业销售瓶装燃气,应当运用二维码等数据载体,逐步建立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

此外,条例还提出,燃气供应企业定期免费入户安全检查,用户无正当理由拒绝安全检查,或者存在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燃气供应企业应当对其暂停供气或者限制购气。个人擅自拆除、改装、安装或者移动户内管道燃气设施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瓶装液化石油气俗称“煤气罐”,是许多市民的历史记忆,至今仍有一些居民在使用。但同时,一旦储存、使用过程中出现不当操作,可能引发爆炸等安全事故。

此次条例中规定,居民用户购买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可以自行运送或者由燃气供应企业直接配送。选择直接配送方式的,燃气供应企业应当对居民用户的用气场所、燃气设施和用气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北京市也将逐步推进居民用户购买瓶装液化石油气直接配送。

此外,条例中规定,若存在“无正当理由拒绝定期入户安全检查”或“用气场所、燃气设施或者用气设备存在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现象的,燃气供应企业应当在书面告知燃气用户后对其暂停供气或者限制购气,并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报告。

同时,燃气供应企业销售瓶装液化石油气,应如实记录用户基本信息以及用户持有气瓶的数量,定期检验周期和报废期限等情况,燃气供应企业还应在用户持有的气瓶定期检验周期、报废期限到期前三十日内通知用户,保障用户使用安全。

使用煤气罐注意事项

虽然现在很多小区都有煤气管道,但仍有很大一部份百姓使用煤气罐。所以,关于煤气罐,很有必要科普一下。

煤气因其成份中含有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一氧化碳,有较大的易燃易爆和中毒危险。而且煤气的自燃点为530℃,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为20~74%,在氧气中的爆炸极限为10%~ 73.6%。煤气燃烧时火苗大,温度高,极易扩散蔓延。煤气主要危险性是爆炸,其后果可能引起火灾,造成损失。

导致煤气爆炸的原因主要有两种:

①煤气中含氧量过高,或煤气系统内渗入空气。

②煤气系统发生泄漏。

上述两种情况均能使煤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到火源而发生爆炸。两种情观的区别仅在于一个在煤气系统内部,一个在煤气系统外部。

引起煤气爆炸的火源有哪些:

能引起煤气爆炸的火源有很多,根据煤气生产和输配的特点来讲,主要有:

①各种煤气发生炉中炽热的燃烧,以及烧红的炉壁。

②电气设备不符合防爆要求以及电线短路产生的火花。

③铁器撞击、摩擦产生的火花;

④检修时使用的照明火;

⑤雷击、静电;

⑥含硫物质的自燃火;

⑦打火机、火柴等生活用火。

如何预防煤气爆炸:

①使用正规厂家的煤气罐 市面上还有很多黑气;

②煤气罐气瓶使用年限不得超15年;

③经常检查煤气罐、煤气灶开关及管线,查看是否有漏气现象;

④罐体不能靠近热源,不能在阳光下暴晒,不能倒立,更不能将气瓶内气体向其他气瓶内倒装;

⑤当煤气罐内气体发生泄漏时,不能倾倒罐里的残液,以免爆炸。

煤气灶打不着火怎么办

1.煤气罐减压阀前段的密封圈在换装煤气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它是否完好再次使用。煤气罐要定期到供气部门检测。不要拆修减压阀或瓶阀,有问题就找专业人员来处理。

2.煤气罐和灶具之间一定要有1.5米的距离。放煤气罐的厨房,不但通风要好,还不能同时存放或使用煤火灶。不要往煤气罐上放任何东西,更不能把煤气罐放倒了用。用煤气的时候,要先拧开煤气罐上的阀门,再开灶具上的开关,用完之后,也要先关煤气罐的阀门,等火熄灭了,再关闭灶具上的开关,千万不要图省事只关一个开关,这样很容易发生漏气的事故。

3.煤气中都掺有臭剂。所以,如果闻到一股臭味时,可能煤气就漏气了。简单的测试方法是把肥皂水或洗衣粉水,刷在胶管上,煤气罐的阀门、减压阀等接口处,如果有了气泡,就说明这个地方漏气。

4.发生漏气的时候,要立刻关掉煤气罐的开关和灶具的开关,切断电源,打开家里所有的门窗,跑到户外去,千万不要划火或者吸烟,也不能打开或关闭任何的电源开关,以免使用电源开关时产生火星,与空气的煤气接触发生爆炸。另外,如果您自己无法控制漏气,最好到户外以后打电话求助。

5.煤气罐着火了是不能先关阀门的!可适当关小点,扑灭后才能关阀门。否则容易引发火爆炸!!!应用水对煤气体降温,将火迅速扑灭,再关闭阀门。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煤气灶打不着火怎么办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