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春节为什么这么难买票

春节为什么这么难买票

春节为什么抢不到票 春节为什么这么难买票

每到春节,离家远的孩子都会很早关注到车票的信息,因为一不注意,车票就没了,有时候就算自己提前抢,也还是抢不到。对于每一个在外的人来说,春节回家就是我们跟家人的一个默契约定,经历了一年的疲惫和打拼,总要回家歇歇脚,才有力气重新出发。可是为什么要买一张回家的车票就那么难呢?春节为什么抢不到票?春节为什么这么难买票?为什么春节买不到票?一起和有图有真相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伴随着春运来临,从2021年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很多人都买不到票,热门线路的火车票依然是“重金难求”。

12月21日,铁路春运抢票大战开始进入高潮:网络和电话订票开始发售2021年1月19日 腊月二十五的车票,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开始发售2021年1月17日 腊月二十三的车票。

如果时间倒回十年前,你在火车站被告知无票可买,最多只会抱怨自己来得太晚。2010年,随着12306网站开通运营,能否买到火车票开始和运气挂钩。直到这几年,看着手机里异常醒目的“加速包”与VIP,等待几天之后,你开始怀疑当初花的钱够不够。

从“等”到“盼”再到“抢”,春运这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滋生了巨大的购票需求。人们惊讶地发现,技术上的进步非但没能改变现状,反而成为某些不法者觊觎的“肥肉”。

春节为什么抢不到票?

1、供不应求

首先,这是供需数量的问题。铁路的运力是一个固定的数值,而需要返乡的人数也是差不多固定的,当返乡人数基本达到铁路运力极限的时候,必然产生票难买的现象。其实有时不是真正的难买到票,而是有很多人买不到自己最为方便,最希望时间的票,就感叹“票难买”。其实,仔细分析这条线路,可能其他时间的票还有很多!

2、黄牛党

黄牛党,几乎每次在火车站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尤其是过年过节的时候黄牛大批量的出现。他们主要是把车票买下来后,再通过高价卖给对方。很多人为了回家,也只好花费高价买下了。

现在就更加高级了,改成网上黄牛了。大伙购买他们的抢票软件,很容易就能抢到票。并且他们还能帮别人排队,利用这样的方式赚取了不少钱。原来是因为黄牛把车票抢占了,才使得大伙抢不到票,却在他们的抢票软件上能轻易得到。这样的现象也非常不好,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社会风气。

3、一个人买两张火车票

有的人工作非常忙,几乎都要干到过年的前几天,根本不知道公司具体是什么时候放假,于是就会多准备两张票。一张买的比较前面一些,一张买的比较后面一些,等待公司真的确定放假的时间后,就户把另外一张不需要的车票退掉。这也是使得多数人没有抢到票的原因,而往往在后面买票还会比提前一个月买到票的几率更大。

春节抢票小妙招

1、网购、电话、实体店随你挑

春运期间,每天售票时间的整点、半点都可能有余票放出,其中12:00/13:00/18:00的几率较大。

每天大约有5个售票高峰时间段,分别为9:00-9:30、11:30、13:00-13:30、14:00-14:30、16:30。其中,16:30人最多,票最难买。

如果当天开始卖票,你还没抢着,还有4次机会。如果还买不到还可以等退票,在火车票起售30分钟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1天-2天、开车前12小时,你完全可以试试。

另外,开车前3天的19:00-20:00及开车前1天的12:00-13:00出现余票的概率也较高。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网上订票、车站/代售点购票和电话订票已经非常普遍,用户在车票开售时往往会面临抢不到票的局面。这个时候,选择相对容易买到票的时段就显得非常重要。试着在开车前抢其他旅客退改掉的车票,往往会有惊喜。

2、不买"黄牛票",学会换乘

要是真的没办法买到票,试试黄牛倒也可以理解。不过买黄牛票一不合法,二容易被骗。小编绝对绝对不建议你买黄牛票。

你可以试试换乘,看看能不能走别的城市中转一下,也可以试试倒飞机,这样应该也能买到票回家。而且最近民航出台了新规定,飞机上允许开飞行模式用手机。

对于买不到直达票的旅客来说,通过其他城市中转或者换用其他的交通工具都不失为可以接受的出行方案。换乘的出行方案相对多样,成功率更高,不过耗费的时间和金钱一般也会高于直达。

3、手机APP,助你"云抢票"

现在很多软件都支持预约,可以自动抢票。当然你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像携程、飞猪、高铁管家12306、智行火车票这样的旅行类APP都支持自动抢票。

这种自动抢票APP实际上是用你的12306账号和身份信息帮你买票,因此不受网速和手速限制,你也可以认为这是“云抢票”。

典型的“集赞+加钱”加速模式

在支付的时候,用户需要向APP运营商支付一定的抢票费用,支付的越多,成功率就越高。很多时候,用户还需要通过分享集赞增加抢票成功率。

需要注意的是,在“云抢票”过程中,用户需要向APP运营商提供个人身份信息以及12306账号密码。对于相对注重个人隐私的用户来说并非最佳选择。

除了集赞和加钱以外,添加备选的车次和席别、勾选跨站抢票也是增加“云抢票”成功率的办法。在用户接受范围内,勾选无座也可以增加抢票成功率。在发车之前,抢票软件会持续为你关注余票。一旦抢票失败,APP运营商会全额退款给用户。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抢票APP运营商本身不持有车票,仅提供自动购票服务,因此仍存在有一定的抢票失败率。

以上就是春节为什么这么难买票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