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低温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

低温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

低温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吗 低温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

2021年首场寒潮已经来了,相信大家也体会到了强烈的天气变化,有图有真相小编深处湖南,已经听了整整一天一夜呼啸的风声,伴随着大范围的降温和雨雪天气,也给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带来了挑战,很多人想要知道,低温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吗?低温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有哪些?新型冠状病毒在低温下能存活吗?下面就让有图有真相小编来告诉你答案吧!

低温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吗?

低温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抑制作用,相反,新型冠状病毒在低温的情况下生存能力更好。

就目前来看,本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不怕低温,对热是较为敏感的。-60℃的低温病毒仍可保存数年,病毒在4℃合适维持液中为中等稳定,随着温度的升高,病毒的抵抗力会开始下降。在56℃条件下,30分钟就能杀灭病毒;使用含氯消毒剂、酒精、碘类、过氧化物类等多种消毒剂也可杀灭该病毒。

有图有真相小编大家建议大家对居家环境的消毒,可选用含氯消毒剂 如84消毒液、漂白粉或其他含氯消毒粉、泡腾片,根据商品说明书的要求配置。除此之外,也要做好个人的日常防护工作,勤通风,勤洗手。

另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的流行受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的显著影响。气候变化是自然因素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寒潮、低温等气候变化,对疫情防控总体来说是不利的。病毒耐冷不耐热,而且相对湿度大,病毒存活时间长;相对湿度小,越是干燥,病毒存活时间短;低温使得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时间延长,更容易导致其传播。

低温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

就流行病学观察,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2002年-2003年非典以及如今的新冠肺炎均起始于寒冷季节!

这种现象可能与低温有利于病毒在环境中存活有关;艳阳高照,其中的紫外线可能会加速环境中病毒的死亡。非典到次年5月份差不多就控制住了,环境因素在其中可能有部分作用。

但目前,新冠病毒的致病性与之有显著不同,比如有隐性感染且有传染性,环境因素的作用有多大,尚待进一步观察。但是无论如何,控制疫情还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与配合,遵循科学的公共卫生防护措施,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尽早控制疫情。

面对寒潮天气普通市民需要加强自身保暖,尤其是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基础疾病的市民,避免因受寒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更易感病毒;其次仍然坚持居家隔离少外出。市民做好保暖,保持营养,增强自身体质和免疫力。

另外,低温极端天气,普通居民居家防护,保暖时房间容易处于密闭状态。特别要注意做好房间定时、定点通风。室内通风可以改成多次,短时间通风,通风时避免寒风侵入人体。

新型冠状病毒在低温下能存活吗?

新型冠状病毒在低温下能存活很久的,但是它在高温下50摄氏度30分钟左右就会失活,在100摄氏度5分钟左右就会失活,但是在低温下它可以存活很久,所以说现在为止这个环境还是比较适宜这种冠状病毒的存活的。

现在有一种情况,就是在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家里的门把手上培养出了这种病毒,所以说这种病毒的在低温下的抵抗力还是比较强的,一般的消毒措施我们做好的话都是可以避杀不死的,所以说尽量用那种75%以上的酒精浓度杀死这个消毒或者是。含有效率浓度达到一定浓度的有效氯溶液进行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会被雪花带到地面?

按照网上传播的说法:空气中的冠状病毒被雪花携带到地面,-25℃至5℃是冠状病毒最稳定的状态也是感染性最强的状态。通过皮肤衣服接触病毒可存活3小时,如果不能保证这3小时内不接触口鼻,衣服全部酒精消毒。千万别出门玩雪!此病毒只怕高温,低温传染性强!

事实果真如此吗?王凌航告诉记者,关于气候条件和呼吸道传染病流行之间,实际上没有必然联系,下雪和呼吸道疾病的消长之间没有确定的因果联系。冠状病毒主要还是积聚在人的身上,是要依靠人体的组织才能实现自己的复制增殖,在空气中它很快就会死亡。如果说空气中都有病毒,那岂不是任何情况下都会有传染的风险了,所以不太可能。大家也不用把下雪和疫情联系情况,也不用担心病毒会通过雪来传染。

当然考虑到打雪仗、堆雪人往往是多人参与的活动,人与人之间如果无保护下近距离接触,通过飞沫等的确有传染的风险。因此大家还是要少去人群扎堆的地方,正常做好适度防护。

降温、下雪对疫情防控有何影响?

理论上讲,下雪天气对疫情的缓解帮助不大,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飞沫、接触等近距离传播;所谓下雪能吸附、减少病毒,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但是下雪对传染病的防护不是坏事情,既清洁空气,还可以降低空气中漂浮的细颗粒物,确保空气质量。

因季节天气变化不用过度担心,气候条件和呼吸道传染病流行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降温、下雪和呼吸道疾病的消长也没有明确的因果关系。

疫情期间普通感冒就诊注意啥?

专家表示,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看,流感高发的季节在北方恰恰是冬春季;天气寒冷会更有利于病毒侵入人体,呼吸道系统的粘膜更容易受损,病毒存活的时间更长、繁殖更快;一旦进入鼻腔或者身体,病毒感染概率更大。

在降温的情况下,首先一定要注意保暖;其次如需前来医院就诊,要有好心态,佩戴口罩,可能就是普通的感冒,切勿直接联系到新冠病毒上;按照各地区发热门诊流程规范就诊即可。

天气的变化,带来一个心理信号,让大家对疫情控制产生向往,但目前仍应以居家、减少聚集为主,如果外出聚会、打雪仗,呼吸道传播的风险增加,不利于自我防护和疫情控制。

以上就是低温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