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新生幼儿入园哭闹怎么办

新生幼儿入园哭闹怎么办

新生幼儿入园哭闹教师如何做 新生幼儿入园哭闹怎么办

今天是9月1日,是很多学生开学的日子,上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推迟了开学时间,下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当,不少中小学学校已经开学,幼儿离开父母和家里熟悉的环境,有些孩子到了学校以后不太适应,可能会出现吵闹的情况,那么面对这种境况该怎么处理呢?新生幼儿入园哭闹教师如何做?新生幼儿入园哭闹怎么办?新生幼儿入园哭闹家长该怎样做?下面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新生幼儿入园哭闹什么原因

其实孩子入园时哭泣是很正常的,因为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孩子需要习惯其它的小伙伴。而且在家里的时候,每一个孩子都有父母的陪伴,所以在一个陌生环境当中就会显得十分拘谨,所以是很正常的。

其次就是改变了孩子的生活规律,因为有些孩子在家中的时候,每一天都会睡懒觉,而以上幼儿园,就需要早起去上学。这种生活习惯上的改变也是孩子不愿上幼儿园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就会让孩子感到不适应,这样自然就会不开心。

而且到了幼儿园之后需要融入到一个集体当中,在幼儿园的玩具也要学会分享。但是现在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不习惯分享,并且在家中都是父母宠爱集于一身的情况,所以就会在各个方面不习惯。所以孩子入园的时候,哭泣也是很正常的。

新生幼儿入园哭闹家长该怎样做

1、提前练习,让孩子知道,上幼儿园只是暂时和爸爸妈妈分开,放学后爸爸妈妈是一定会来接自己回家的。

2、让孩子难以适应幼儿园生活的第二大原因是没有掌握简单的生活技能。一个懂得简单生活技能的孩子,会比其他孩子更能适应幼儿园生活,同时他们在情感上也不会太依赖大人,独立性比较强。

3、例如不小心尿湿裤子了、杯子里面没有水了、甚至是身体不舒服等,告诉孩子,如果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老师求助,这样可以减轻孩子的焦虑。

4、如果孩子能体会到和同伴相处的快乐,那么他的分离焦虑自然会减轻很多。平时爸爸妈妈可以多创造机会,让孩子多接触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学会相处的规则。一个合群、喜欢集体游戏的孩子,会更容易喜欢上幼儿园的生活。

5、提前带孩子参观幼儿园,让孩子熟悉自己家到幼儿园的路线,有助于建立孩子对幼儿园生活的期待,同时消除孩子对幼儿园的陌生感。有条件的爸爸妈妈,还可以和孩子一起上亲子班,提前让孩子形成“上学”的概念。

宝宝入园前要做什么准备

1、学会用杯子喝水,而且,练习单手拿水杯,可以锻炼手部的肌肉群,有助于协调能力的发育。

2、入园前,孩子还应学会自己穿脱简单的衣服,知道衣服的正反面。学会穿鞋,知道左右脚。

3、每次睡前、醒后、饭后半小时,父母要提醒孩子去大小便,改掉午睡中间给孩子把尿的习惯,并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

4、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自己走到水龙头下,卷起袖子,用流水洗,培养孩子讲卫生的意识。进入幼儿园后,老师会专门教孩子怎么洗手。

新生入园焦虑哭闹家长要和孩子说清楚,只是送孩子去幼儿园学习和玩耍,到了下午放学的时候爸妈一定会在学校门口等着宝宝接宝宝回家,不是不要孩子,是因为幼儿园能学到很多知识,回家了还能教爸妈,不能对孩子特别的凶,这样会有负面影响,孩子会更不想上幼儿园。

持续哭闹型孩子现象分析:

1. 孩子没有或很少有离开父母的经验,情绪难免会产生强烈的波动。

2. 年龄偏小,自我服务能力弱。

3. 家庭的生活习惯与集体生活习惯差异明显。

4. 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够,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要,只能用哭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教师应对策略:

1. 多给予孩子一点爱,开学的第一个月,尽可能满足他的要求。

2. 孩子年龄小,渴望老师的怀抱,尽可能在开学的第一个月,多抱抱他,抚摸他的小手、小脸,让他感受到妈妈一样的慈祥,像妈妈一样关爱自己。

3. 暂时允许他与集体活动分离,让他逐步从适应到观望,最终参与活动。

4. 逐步培养他的自理能力。

间断哭闹型孩子现象分析:

早上开开心心地入园,活动时也玩得很开心,可是一到了吃午饭、睡午觉的时间,就开始哭闹,一定要老师喂饭、陪伴,一刻也不能离开。

1. 喜欢幼儿园,愿意到幼儿园和老师同学一起玩。

2. 吃饭、午睡是相对集中的活动,孩子会感到没有了相对的自由和主动,便会哭闹。

3. 家里包办了一切事情,造成自理能力弱,不会主动吃饭、睡觉。

4. 玩的时候情绪比较激动,而吃饭午睡时,情绪平静下来以后,依恋情绪就会乘虚而入。

教师应对策略:

1. 在游戏过程中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让孩子情绪、生理上都能得到满足。

2. 游戏结束后,和孩子进行交流,告诉他:“你很棒,会那么多游戏,老师奖你一颗五角星。马上要吃饭、睡午觉了,如果你不哭,老师还会再奖你一颗糖。

3. 午饭前,轻声和孩子交谈,及时抚平孩子的不愉快情绪。

4. 关注情绪波动,及时安抚,强化进步行为。

5. 和家长沟通,协调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拒绝一切不哭不闹型孩子现象分析:

来园时非常舍不得家长,但不哭不闹,然后一个人在班里玩,集体活动时和老师保持距离。看见别的孩子哭,眼泪会在眼眶里打转。

1. 有焦虑的表现,但自我控制能力很强。

2. 对幼儿园的老师同学缺少信任和安全感。

3. 有一定的自我服务能力。

教师应对策略:

1. 保持距离关注:顺应孩子的要求,回避正面言辞,给情绪波动一个过渡,留点时间观察孩子的表情和言行。

2. 给孩子留出一个小空间,比如他比较喜欢坐的位子或某一个小区域。

3. 建立信任感:一段时间后,老师可以表现出主动关心、主动交流,可以针对孩子喜欢的游戏、玩具来展开话题,拉进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4. 入园时老师主动张开双臂,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抚摸孩子并说“老师爱你,你是老师的乖宝宝。”给孩子温暖、安全的情感体验。

先哭后不哭型孩子现象分析:

孩子入园与妈妈分别时哭的稀里哗啦,但老师的手机成了他不哭不闹的条件,只要老师拿出手机,就会迅速一边报手机号码一边拨号,将对妈妈的思念倾注在手机上。

1. 孩子没有集体生活经验。

2. 转换环境时,对新环境恐惧、焦虑不安。

3. 孩子几乎没离开妈妈,恋母情结较浓。

教师应对策略:

1. 寻找可替代妈妈或者寄托思念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比如手机,但要逐渐减少使用频率。

2. 向家长了解并模仿他们平时示爱的方式:亲、吻、拥抱等,让孩子感受到妈妈一样的亲切。

3. 拍摄孩子在幼儿园开心活动的照片给家长,一方面减少家长的焦虑,一方面可以让家长在家喝孩子一起交流在幼儿园的快乐时光。

先不哭后哭型孩子现象分析:

刚开学的前两天,不哭不闹。可是第三天,一入园就哭个不停,怎么安慰都不行。

1. 一开始不哭不闹,是因为幼儿园里的一切对于孩子来说很新鲜、有吸引力。

2. 过了几天开始哭闹,因为新奇劲儿过了,就产生了要回家、不愿意来园的情绪。

教师应对策略:

1. 开学的前两周,每天提供一样新玩具吸引孩子来幼儿园。

2. 陪伴孩子,与他聊天说笑,分散注意力。

3. 与家长沟通,请家长在家多肯定孩子的表现,并归其原因为:上了幼儿园的小朋友就是不一样,真的长大了。增加其上幼儿园的自豪感,帮助她提高自我服务能力。

孩子哭闹不上幼儿园家长应注意以下事项

1.不可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不舍的样子

如果家长送孩子入园时表现的太依依不舍,这样对孩子的情绪其实非常不利,使老师的安慰稳定工作失效。家长送孩子到幼儿园后坚决快速离开是最明智的选择。

2.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

不管天气冷热、刮风下雨,都要坚持按时送孩子上幼儿园。如果经常强调客观原因不去幼儿园,会养成孩子怯懦、娇气、任性和自由散漫的不良习惯。这些行为一旦形成,就很难根除。

3.及时与孩子和老师沟通

如果入园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孩子还是有强烈的害怕和抵触情绪,父母就要注意了。要及时与孩子和老师沟通,找出具体原因,以便对症下药。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新生幼儿入园哭闹怎么办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