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上海百岁老人突破三千 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上海市我国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城,根据最新的消息报道,上海百岁老人突破3000,其中男性百岁老人的平均增长速度要高于女性,而此次发布的上海百岁寿星榜单中出现了四对百岁夫妻,着实让人羡慕啊!除此以外,在这3000人中,有将近两千人处于“准百岁寿星。”那么,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呢?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上海百岁老人突破3000

10月25日是重阳佳节,上海市民政局发布了2021年上海百岁寿星榜,公布上海百岁寿星最新数据信息。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上海10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3009人,男性占比26.02%、女性占比73.98%。从年龄构成看,100-105岁占97.3%、106-110岁占2.6%、111岁及以上占0.1%。另外,2000年到2021年,上海男性百岁老人平均增长率高于女性,但绝对人数低于女性。

百岁老人榜中首次出现四对百岁夫妻,99岁“准百岁寿星”为1949人。

百岁寿星们的长寿秘诀包括:生活规律、早起早睡、饮食健康、保持运动、看“未病” 稍微有点不舒服就要马上注意,不要等到最后再去看病,还有老人提到了平时多喝点儿醋。

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老龄化 1979年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2021年末,上海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达518.12万人,占其户籍总人口的35.2%。同时,上海也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城。

上海市民政局自2008年起,连续13年发布百岁寿星榜。根据全国人口普查等有关数据,上海百岁老人数量为:

上海1953年仅有一名百岁老人。百岁老人数量2011年首次突破1000人;2017年首次突破2000人;2021年首次突破3000人。

自1953年起,上海百岁老人数量从1人到1000人,用时58年;从1000人到2000人,用时六年;从2000人到3000人,用时仅三年。

2021年上海百岁寿星榜

上海十大女寿星

1.徐素珍 113岁,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

2.吴志成 110岁,静安区江宁路街道

3.倪秀英 109岁,静安区江宁路街道

4.吕凤英 109岁,普陀区宜川路街道

5.樊秀英 109岁,嘉定区徐行镇

6.陈映芝 109岁,普陀区长寿路街道

7.陶秀英 109岁,嘉定区安亭镇

8.陆生林 108岁,崇明区城桥镇

9.姚凤珍 108岁,闵行区七宝镇

10.叶翠英 108岁,静安区江宁路街道

注:徐素珍已4次入榜并3次蝉联榜首。

上海十大男寿星

1.陶瑞生 110岁,浦东新区大团镇

2.陈仲伯 110岁,闵行区虹桥镇

3.杨龙生 109岁,浦东新区老港镇

4.王启美 109岁,宝山区大场镇

5.沈光远 109岁,崇明区建设镇

6.王少华 108岁,杨浦区大桥街道

7.魏友泉 108岁,徐汇区凌云路街道

8.周凤山 108岁,崇明区城桥镇

9.施 平 107岁,徐汇区湖南路街道

10.王友华 107岁,杨浦区大桥街道

注:陶瑞生已5次入榜并首次荣登榜首。

谈起长寿“秘笈”

不少上海的百岁老人都颇有心得

今年102岁的周玲娣老人说,年轻时在新光内衣厂工作,现在,她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晚上最晚六点睡觉,每天都在门口兜一圈,平时会看报,早饭是馒头,晚上一般吃泡饭和面条,现在她仍然能自己烧饭。“现在我小辈都在外面工作,儿媳妇早上晚上都来照顾我,多少开心!”

现年102的伊在继老人也有自己的经验。现在,他每天早上起床喝一杯枣汤,再做一阵运动,吃过饭后,从上午八点半到九点半出门散步,十点钟前准时回家。“我吃饭时很喜欢吃点醋,感觉对血液流通比较好。”

现年101岁的应富林老人认为,在吃饭方面,哪怕是高蛋白食物,也不宜多吃,而是要适度适量,“最好吃个八成饱”,另外油炸食物也最好不碰。“现在有的人日夜颠倒,晚上三更半夜不睡觉,白天玩电脑玩手机,娱乐也要适当的。”应老太认为,生了病就要去医院看病,但是要看“未病”,她解释说,老人遇到不舒服不能拖延,“不要说‘不要紧,过会儿就好了’,结果到最后已经来不及了,稍微有点不舒服就要注意,要把小毛病看好。”

想要活过100岁长寿秘诀不可少

自古以来皇帝都是万万岁、娘娘们都是千千岁,向我们这些平头老百姓就只求个长命百岁就好。可是想要活百岁也不是个简单的事儿,怎样才能真正长命百岁呢?看看长寿老人们是如何做的吧!

长寿秘诀1:经常运动

经常运动让身体天天都能够得到锻炼。所谓的锻炼不是刻意的为了锻炼而锻炼,生活中勤劳些,有什么事立刻去做,不去拖拖拉拉的等;到哪里去能步行就不要骑车,能骑车就不要打车。每天做家务打扫卫生,来回走动走动这也都是运动。

长寿秘诀2:规律的饮食

生活中吃饭八分饱,不贪吃,但要有规律;睡觉不要贪睡,醒了就不要继续睡了;早睡早起,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早起后最好喝一杯水暖胃;冬天的晚上睡觉前可以喝一杯酒活血。生活中时不时的要有些小吃,改变一下自己的口味。不挑食,啥都能吃,但是肉不能长期多吃,多吃水果蔬菜五谷杂粮为好。

长寿秘诀3:清净优雅的生活环境

宁静致远,如果有条件,最好居住在远离城市远离工业区,空气环境清新的地方,至少所居住的地方不是经常噪音污染严重。

长寿秘诀4:保持一个恬淡的心胸

淡泊名利,对于金钱、地位还有许许多多的事要看得开,够用就可以了,绝不可以贪得无厌,得不到的东西不可强求;能舍才能有得。有自制力,不贪迷于任何事物。

长寿秘诀5: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凡是都往开处想,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计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要让外界的事物把自己变得很激动,保持心情的平静,让笑容一直留在脸上。

提高老人免疫力吃什么

自由基是一种破坏性极强的物质,能够损伤人体细胞及其DNA、加速老化进程,导致心脑血管类疾病以及癌症的发生。抗氧化剂是对抗自由基的有力武器。水果与蔬菜中虽含大量抗氧化剂,但红茶与绿茶中抗氧化剂的含量,比任何蔬菜及水果都多。因此,老人每天喝上一杯绿茶或红茶,能获得充足的抗氧化剂,既提神又保健。

牛肉

中不仅有充足的脂肪和热量,还含有大量的锌。锌有助于白细胞的生成,能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而这种微量元素在牛肉中的储量最为丰富。一份85克的瘦牛肉便能提供人体每日锌元素所需量的30%左右。如果你不喜欢吃牛肉,也可以尝试其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牡蛎、强化全谷物食品、猪肉、禽肉以及牛奶等。

地瓜

皮肤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它覆盖了人体约16平方英尺的面积,构成了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能阻止细菌、病毒及其他病原微生物的入侵。而保持皮肤组织的强壮,我们需摄取足量的维生素A。获取维生素A的最佳方式之一是从含胡萝卜素的食物中摄取,之后由机体将这种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最快捷、最易使人接受的、获取胡萝卜的食物首推地瓜,地瓜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味道香甜可口,其所含的胡萝卜素也相当丰富,常吃地瓜,可谓一举多得。

酸奶

依附于人体肠道黏膜上的有益菌,如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等乳酸菌,能阻止有害病菌通过肠壁侵入人体。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乳酸菌是肠道清道夫,它在肠内停留,能使肠道菌群的构成发生有益变化,促进体内消化酶的分泌和肠道蠕动,清除肠道垃圾、抑制腐败菌的繁殖。每天喝250~500克酸奶,可维持肠道正常菌丛平衡,调节肠道有益菌群到正常水平。

以上就是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